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生活与艺术齐飞 文化与科技共荣

编辑:csm351
2018-11-01来源:中安在线

刷脸就能借书的系统。


现场展示的活字印刷术。


根据唐代文物仿制的葡萄花鸟纹香囊里暗藏指南针。


剪纸展吸引观众驻足。


现场展示的砚台。


乐器表演。

  据江淮晨报报道,让人骄傲的传统文化、充满人文精神的文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高新科技、火热的电子竞技娱乐大赛、改革开放40周年合肥文化发展成就展、遍地开花的城市阅读空间……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所带来的文化盛宴,让人回味无穷。
  传承非遗、文物、文房四宝丰富文化生活
  传统与传承、创新与创造,是合肥文博会不变的宗旨。
  主展馆内,创意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笔、墨、纸、砚制作大师现场讲授文房四宝的使用技巧,传承文房四宝使用技艺;德国红点奖设计作品、中国工业设计城的创意设计作品也首次亮相文博会;西周三大青铜器之一西周虢季子白盘现身文博会。
  在主展馆的肥西展区,西周虢季子白盘的“现身”讲述了一段关于合肥的历史文化故事。1864年夏天,刘铭传发现虢季子白盘并且妥善保管。烽火岁月,历尽艰辛。新中国成立后,刘铭传的后代将此盘献给国家,成为新中国献宝第一人。
  在非遗文创产业展区,有纸笺加工技艺、宫式彩绘、吴山铁字、葫芦烙画、徽帮裁缝、庐州面塑代表性非遗项目,还集中展示了三河羽扇、庐州麦秆画、蛋雕、棕编、泥塑、糖画、内画、核雕、剪纸等25个非遗文创衍生品。
  “文博会,突出文化味,当然离不开我们对文化的传承。”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对文化的传承,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创新阅读空间、乐器展、成果展点亮现场
  首次将“阅读空间”搬至文博会现场,展现阅读新模式,体现“书香合肥”魅力;首次设立合肥国际乐器展是本届文博会的一抹“新亮色”;首次展示科技创意作品……无数个首次,让本次文博会充满着创新和突破的气质。
  在城市阅读空间,首次四天时间邀请14位文化大咖与读者近距离接触;“人脸识别”智慧借阅图书,让市民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智慧阅读生活。
  乐器展用精彩韵律为这场“文化盛宴”喝彩助威。慵懒的爵士乐、优雅的古典乐、狂野的打击乐、飞扬的民乐等精彩纷呈的不同音乐类型在此次乐器展中一一呈现。
  本次文博会还首次设立国际乐器展,重点展示国内外乐器生产企业、音乐教学系统、音乐相关设备和器材等,吸引无数音乐爱好者前来“取经”“淘宝”。
  “今年的文博会,有五大突出,突出文化和科技的融合、突出影响力、突出传承创新、突出参与性、突出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第十二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年文博会都会有新的创新点,在布展之前,就会着重突出创新点、互动性等,让参与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融合创意文化点亮美好生活
  15秒即可检测身心健康的“智能”医生;VR、AR互动体验;智能语音鼠标;心理减压工具……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产品,感受到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成果带给生活的巨大变化。
  “这是一种无痛、快速又可以全面检测出人类身心健康的机器人,只需要15秒。”安徽昱康科技营销总监许玉霞告诉记者,在面部识别后扫码关注小程序,填写个人信息。按语音提示,将双手放置于机器人采集板,开始测量。测量完成后,体检报告发送至手机端,便可查看身体各项评估指标,整个操作过程一般在15秒左右。
  而在6号展馆,邀请动漫嘉宾表演、组织cosplay团体情景剧表演、动漫宅舞团体赛、高校动漫社团展示、全国性电子竞技大赛(cest、nest)安徽省总决赛、动漫体验互动游戏区等,科技感十足,更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文化和科技融合仍是本届文博会展示的核心内容,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动漫特效等一批前沿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在这里迸发文化科技融合的魅力”,文博会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还增加了云计算、文化云平台、大数据等创新应用产品,充分体现科技带来的生活变化。
  文化产业建成全国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文博会主展馆还设立了安徽省辖市特色文化产业展、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展、文化体育展、县(市)区文化产业展,向大家展示文化产业成果、特色文化产品等。
  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展上,看到了我省文化产业正在“加速前进”,形成了广播影视业、数字出版业、创意设计业、创意休闲业等产业板块,培育了十余家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基地文化产业主营收入超千亿元,打造中国广电科技副中心,建成全国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在文博会上,该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县(市)区文化产业展区,有阜阳太和县发艺文化产业园、淮南的根雕文化园、肥东的优秀作品摄影展、安庆的漂牛文化园等,展示了各县市在文化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共享全民畅享文化成果
  “坚持文化成果群众共享的理念,将群众参与性贯穿文博会始终。”本届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文博会上,既有非遗制作、民俗表演等传统文化技艺的体验,也有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有童画合肥、阅读分享会等阅读推广活动,有全国工艺美术精品评选、乐器演艺大赛等评选活动,有葫芦丝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活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了文博会的精彩,也让文博会接受市民的“检阅”。

  (晨报记者李文靖/文卓旻/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