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脱贫攻坚在凉山】教育扶贫师资“一马当先” 未来凉山大部分幼师将来自这所新大学

编辑:csm351
2018-11-06来源:四川新闻网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一新生

  四川新闻网凉山10月28日讯(记者陈淋刘佩佩摄影报道)今年21岁的越西县彝族小伙西阿木尔铁,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所独立举办的公办普通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育专业的大一新生。刚入校,他便竞聘上了校学生会文体部的部长。加入学生会组织,于他而言,是很好的成长历练。
  为梦想而奋斗西阿木尔铁要当一名艺术教师
  “我的梦想是学好专业技能,毕业后回到我的家乡越西,成为一名艺术教师。”西阿木尔铁从小学到初中,都没有上过专业的艺术课。与民族地区绝大部分地区的学生一样,他小时候所就读的学校,不要说专业的艺术教师,就连主科师资都很缺乏。“那时我们的语文、数学老师,还要兼任音乐、美术,甚至体育老师。”西阿木尔铁回忆道。他身上流淌着能歌善舞的血液,他也深深热爱着少数民族艺术。因此,在今年高考中,他报考了家乡本地的大学,希望未来能实现当艺术教师的梦想。
  而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像西阿木尔铁这样来自大凉山的学生还有很多。该校校长余建忠介绍,今年,学校首届新生入学,共报到了940人,其中小学教育专业403人,学前教育专业464人,艺术教育专业73人。生源地以凉山州为主,占66.2%,同时覆盖全省21个地市州,有汉、彝、藏、回等10余个少数民族。在大学毕业后,这批学生,特别是来自凉山本地的大学生,都将成为凉山基础教育的新鲜血液。
  “以凉山州为例,州内共有17个县市,有3700多个幼教点,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400多所公办幼儿园。对学前教育师资的需求是很大的。而我们学校,就主要是为四川,特别是凉山州培养专科层次的学前教育老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实情,着重培养一批双语学前教育老师,使得他们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地方教育的发展。”在余建忠看来,教育扶贫,师资是关键。而培养本土教育人才,又显得尤为重要。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培养更多本土教育师资学校制定出明确成长计划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创建,是国家西部发展、民族团结、扶贫攻坚的战略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事关凉山民生发展的大事。余建忠介绍,学校的建立,对于凉山州深入实施彝族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教师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幼儿教师、艺术教师培养,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
  如今,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设有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和艺术教育系3个大专教学系部,拥有1所附属幼儿园和23个校外教育实习基地。余建忠透露,今后学校还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学校师资储备情况,开设语文教育、现代教育技术、政府采购、康养等专业,以更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对于凉山州本地的高考生来说,州内新增一所大学,他们又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西阿木尔铁所在的专业,有6个同学都来自越西县。在他曾就读的高中,有二、三十人被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录取。
  “我们是本地人,在州内上大学,不仅可以为家里节约一些钱,以后也方便就近就业。”西阿木尔铁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他希望做好大哥的榜样,自己能为弟弟妹妹带一个好头,激励弟弟妹妹努力学习,未来也成为一名大学生。因为他深知,知识是最好的出路。
  为了让学生成才,为当地培养更多优质的教育师资,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制定出明确的成长计划。余建忠介绍,根据学校实际,学校制定了新的“一、三、十”发展规划。即在一年后,学校基本走上正轨。三年后,学校规模达到5000-6000人,建成特色鲜明的知名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顺利通过专科教学水平的评估。力争通过十年的努力,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餐厅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动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