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放歌新福建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将在榕开幕

编辑:csm351
2018-11-06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福州11月5日电(记者 胡美东)11月5日,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将于11月8日至12月3日在福建全省各地举行,主活动场设在福州。
  本届艺术节以“相约七艺节,放歌新福建”为主题,将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体现文化惠民,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多参与。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石建平介绍,本届艺术节主要有开幕式和闭幕式、专业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活动、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等五大系列活动。艺术节期间,主活动场福州市和全省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分活动场将举办近百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有近万人次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
  参演剧(节)目数量多、剧种涵盖广、题材丰富是本届艺术节的特点之一。石建平表示,艺术节包括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中外精品剧(节)目交流演出以及专家研讨会和系列讲座等活动。
  据悉,本届艺术节共有75台剧目参加演出,其中有38台剧目参加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赛事,18台剧(节)目参加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节目展演,另有8台剧目参加展示演出(不参与评奖),11台剧目参加中外精品剧(节)目交流演出活动,其中包括福建对口支援地区西藏昌都艺术团、台湾艺术团体和闽台合作剧目。相比上届的54台,在数量上增长了38%。
  参演剧种方面,涵盖了18个剧种,既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哥仔芗剧、闽西汉剧、梅林戏、潮剧、北路戏等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赣剧等外来剧种。题材丰富多彩,涉及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海峡题材、福建名人题材、福建优秀历史和传统题材等。
  记者了解到,本届艺术节的现实题材剧目质量和数量均大幅提升。有话剧《松绑》《县委书记廖俊波》、歌剧《松毛岭之恋》、舞剧《望海》、京剧《红土》、越剧《林巧稚》、闽剧《生命》、芗剧《谷文昌》、歌仔戏《侨批》、北路戏《大山里的村支书》等十多台现实题材剧目参加展演。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赵建宏表示,《松毛岭之恋》是以红军长征前在闽西的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重点扶持剧目、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
  “艺术节首次举办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通过选送和展示近年来开发的具有福建艺术水准和文化特色的舞台艺术类和美术书法类文创产品,展售文化文物相关衍生产品,并开展戏曲大舞台我最精彩自拍,美术艺术版画体验等群众参与的系列趣味互动活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艺术节期间,福建省文博单位将举办丰富多样的陈列展览。包括福建博物院举办福建博物院馆藏书画文物精品展、齐白石画展、闽侨足迹·历史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等;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举办“雨林版纳水的民族——西双版纳傣族民俗展”;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武汉博物馆馆藏铜镜展”等;闽越城博物馆举办城村汉城遗址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闽台缘博物馆举办“百年舰证——中山舰出水文物展”等。
  据石建平透露,艺术节还将举办全省群众曲艺会演、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全省广场舞基层汇演、全省“激情广场大家唱”合唱比赛等活动,并开展文化艺术“六进”活动,主活动场安排4所高校以及福清、闽侯、马尾、长乐剧场作为演出场地,还将面向师生、老干部、官兵、劳模以及特困群体和农民工实行优惠购票和赠票等惠民政策。
  据悉,艺术节还倾力打造艺术名家“面对面”,从10月起,集中在省图书馆等公共空间,邀请艺术名家开展艺术讲座、名家分享会、剧目发布会;同时组织艺术名家走进机关和学校讲坛、文创园及企业等,向民众进行艺术节演出活动导赏;活动前后,组织观众见面会、合影签名、快闪等活动,为艺术家和大众亲密互动创造机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