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川六旬老太50年用线当乐器,扯出羌乡风情!

编辑:csm351
2018-11-09来源:百家号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尚武村的65岁的周顺兰,从15岁开始学弹羌民族乐器——口弦至今,虽然口弦上的绳子换了一根又一根,但10厘米的青篾50年来一直没有换,伴随她娴熟演奏口弦50年。




  口弦是用一块长约10厘米的青篾,中间挖削出一块小的簧片,类似脚踏风琴的簧片,一侧有一跟绳子。弹奏时,右手将口弦置于两唇,左手扯动麻线,竹簧即发出声音。其声清雅袅袅,余音不绝,但口弦口弦弹奏十分讲究,通过一侧的麻线拉动产生的震动来传音。


  音律的改变全靠演奏时扯动麻线的力度和舌头触及簧片的位置以及口型的大小、口中气流强弱来决定,弹奏难度大。然而,作为羌民族独特的乐器,很少有年轻人学习口弦的制作、弹奏。11月4日,周顺兰被县文广新旅局请来对全县30多名口弦爱好者进行集中培训,将这个传承千年的羌民族乐器传承下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