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成都市武侯区将打造国际音乐社区

编辑:csm351
2018-11-10来源:新华网

  “楼台酒吧歌不断,音乐广场舞翩翩,马路天使奏新曲,丝竹声声情绵绵……”这是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街道老马路社区72岁的音乐人马治顺为成都音乐坊创作的歌曲。他组建的这支“马路天使”乐队,平均年龄68岁,如今正在为11月17日举办的第二届老马醉音乐的社区音乐节紧张排练着。
  在马治顺所居住的这个位于成都市中心,紧邻府南河,毗邻九眼桥的老社区,“国际音乐社区”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
  高起点规划
  望江路街道老马路社区作为一个老旧院落居多的社区,居民的生活节奏就如府南河的流水——平静悠闲。而音乐之于这里的居民就如同清水之于池鱼,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历久弥新。
  中国九大音乐学院之一的四川音乐学院,在老马路社区上空弹奏着天籁之音;围绕川音的琴行、艺教学校,为社区增添了空灵的乐声;紧靠安顺廊桥的酒吧,每到夜晚便成为了音律的舞台。
  “‘国际音乐社区’对于我们而言,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融入骨子里的生活模式。”老马路社区的社工自豪地说。
  目前,成都市武侯区已经确立将老马路社区打造为国际音乐社区,这个目标要求望江路街道从打造初期就要高起点规划。为此,望江路街道制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音乐为特色、以社区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共治共建共享为途径的建设方案,设立了全市首支音乐社区发展基金30万元,为国际音乐社区的建设提供支持。此外,街道还探索建立了社区规划师制度,计划引进具有高水平国际音乐创意的文创公司组建专业规划团队,对老马路社区未来三年的整体建设进行规划设计。
  高标准打造
  在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的基础上,街道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选择了音乐坊片区最具民俗代表的十一街、十一巷,拟以“绝版老成都”为主题,打造一条集合川剧民俗、特色美食、音乐民居为一体的特色主题街区。
  望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林表示:“除了特色街区,我们还将对音乐坊片区的老马路12号等四个院落进行‘中优’提档升级打造。其中,作为精品院落的新生路3号与十二南街1号,将被打造成为音乐文化主题院落,将与音乐坊首开街区同步呈现。”
  高质量搭建
  在望江路街道辖区,居民们的业余活动充实而丰富。“望江 音乐家”市民公益音乐课堂,手风琴、提琴、吉他微博物馆,老马醉音乐,群众音乐艺术团队,社区公共演绎空间……这些特色化音乐平台已经成为辖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休闲项目。
  “我们合唱团这周末有演出,要不要来听嘛?”“带娃娃去手风琴微博物馆体验一下哦,这周有免费培训课。”“社区请了音乐学院的老师,我们一起去学拉二胡嘛。”在这里,音乐已经成为一种纽带,连接起无数市民的心。
  在确立打造“国际音乐社区”的规划后,望江路街道先后开展各类群众音乐文化活动40余场,参与群众达八千余人次。街道下一步将着力打造望江 音乐家、老马醉等音乐项目品牌,并在现有的社区微博物馆基础上,继续打造乐器十二坊,建成中国古典乐器与西洋乐器相结合的十二家乐器微博物馆。此外,还将培育多个群众音乐艺术团队,增设露天下沉式和舞台式的社区群众公共演绎空间。
  “音乐厅前红地毯,花团锦簇星璨璨。夜阑不尽灯火明,梦幻蓉城醉心田。”在歌的结尾,马治顺这样唱道,唱出老马路社区百姓的心声,也唱出对未来成都独一无二的“国际音乐社区”的美好愿景。(王剑冰、蒋兴、王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