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非遗促进新疆文化发展繁荣

编辑:csm351
2018-11-13来源:搜狐娱乐

  编者按 9月21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21项)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20项)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予以公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坚持科学保护理念,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利用、传承等工作,为推动新疆文化发展繁荣作出了贡献。推出一组专题报道,展示新疆各地、各有关部门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作出的努力,敬请关注。
  古琴: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
  新疆经济报记者马凌云
  2018年,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四中学初中部学生吴双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用她的话来说,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达到的,因为学习古琴让她学会了专心致志。
  “古琴不过分追求乐器、节奏、音效上的表现力,而是讲究含而不露,让埋藏在心里的情感不受外界干扰,弹奏时要专心致志。”10月26日,妙善琴馆昌吉馆、乌鲁木齐馆创始人王梦说,吴双在三年的古琴学习中,培养了一种专注力。面对学业,没有怀以快跑式的竞争心态,而是静下心来,专心面对,这是她学习成绩不断提高的秘诀。
  2014年,王梦师从苏州古琴家汪铎先生修习传统丝弦琴道。汪铎注重思考,介绍蔡重德的《中国音乐美学史资料注译》给王梦。深层次的点拨让王梦受益匪浅。三年后,王梦领会到了古琴艺术的精华,即不予以宣泄抒发情感,因为宣泄之后是疲惫和厌倦,而是举重若轻,在你来我往中和谐互动。
  古琴艺术凝结着中华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古琴从中原流传至西域,在不断发展中融入了新疆各民族文化元素,《关山月》就是古琴中带有新疆地域特色的曲目之一,还有《新疆好》《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曲目,丰富了古琴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需求。
  9月21日,古琴通过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审批。据了解,在敦煌壁画与敦煌古乐的研究中,出现了54种乐器,其中古琴是出现次数较多的一种乐器。在敦煌艺术研究内容中伊州(今哈密市)慢曲以及敦煌壁画中,古琴是重要乐器,这说明古琴在新疆存在已有较长的历史。在敦煌藏经洞中发现的敦煌乐谱中的唐代大曲《伊州乐》是哈密人对祖国音乐文化的重大贡献,古琴曲《阳关三叠》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安西即今吐鲁番市),是《伊州大曲》的第三唱段,自唐代至今依然家喻户晓。
  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高级指导教师、古琴第四代传承人朱文良说,近十年来,新疆西麓琴社作为全疆最大的古琴培训机构,培训学员近千人,学员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满族、蒙古族、达斡尔族等民族。古琴在新疆的传播传承不仅丰富了新疆各民族文化,还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
  马头琴:提升旅游文化实力
  新疆经济报记者马凌云
  如今,让博尔塔拉人引以为豪的不仅是蓝天下的青青草原,还有马头琴。9月21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马头琴通过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审批。马头琴文化基因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其作为器乐的功能,加之马头琴现场演奏极富感染力,很受欢迎,渐渐成为人们了解博州的一张名片。
  新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区,非遗资源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舞蹈、戏曲艺术、体育杂技等多个门类。近年来,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新疆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市场相融合,并大放异彩。
  每年在赛里木湖畔举行的冬季冰雕节、夏季自行车环湖赛、百余人参加的马头琴齐奏都是博州的品牌旅游文化活动或节目,尤其是马头琴齐奏节目,更是吸引着不少游客的目光。在辽阔的博尔塔拉草原,蓝天、白云是马头琴乐曲《万马奔腾》的天然背景,赛里木湖的水面是天然的音响,天、地、人浑然一体,令游客如痴如醉。
  9月21日,以“游博州·知新疆·爱新疆”为主题的2018中国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博州旅游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活动现场,当婉转悠扬的马头琴声响起,身着传统服饰的蒙古族汉子跳起灵动活力的萨吾尔登,观众的欢呼声顿时如潮水般响起,演出还先后在湖北省的黄石、咸宁、襄阳、荆门、宜昌等地进行,为博州推介旅游赚足了人气。
  “近年来,博州紧紧围绕把旅游业发展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富民强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全域旅游、全景观光、全要素体验度假’模式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10月29日,博州外宣办副主任杨永华说,“像马头琴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了独特的民族风情,是我们重要的旅游文化资源之一。”
  每天晚上,走进博乐市大丰祥生态园,就可以听到悠扬的马头琴声,欣赏到独具特色的蒙古族舞蹈。大丰祥生态园负责人曾雪介绍:“我们自今年开始新增了‘餐饮演艺秀’活动,通过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旅游相结合,让更多市民和游客进一步感受新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独特文化魅力,提升文化内涵。”
  13年前,中国马头琴协会新疆分会在博州成立,协会每年都要举办初级、中级和高级培训班。目前,学员从最初的200余人已发展到3000余人。这些来自博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的蒙古族、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学员中70%是青少年。
  博州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奏员,新疆音协马头琴学会会长苏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的第四代传承人,师从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齐·宝力高。在齐·宝力高的影响下,苏和对马头琴的文化基因传承和旅游业的融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建议,在众多马头琴音乐爱好者当中挑选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小传承人,以歌舞团、乌兰牧骑等专业艺术团体为基地,将马头琴音乐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传承、创作、演绎,使马头琴艺术更具鲜活生命力。
  “非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以及对人们的巨大吸引力,提高了旅游文化的内涵和品位,提升了博州旅游文化实力。”杨永华说,近年来,博州越来越多的非遗产品开始和旅游紧密结合,借助各种旅游节庆活动,与当地农牧民的活态生活体验相结合,散发着无穷的魅力,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
  达斡尔族民歌:一幅各民族相互了解的有声画卷
  新疆经济报记者马凌云
  “母亲的笑容,父老的目光,顽童的酒窝,姑娘的脸庞,那呀也,我的故乡,在彩云飘起的地方,彩云那,我留恋你那迷人的模样。”塔城市达斡尔族民歌协会传承人托汗每次唱起这熟悉的歌词时,对家乡的情感就在他内心澎湃起来,“我母亲一生中所有的聚会都少不了达斡尔族民歌,直到她耄耋之年去世。她留下的十几种弹唱技巧,为我理解这些民歌元素大有裨益。”他说。
  托汗最喜欢《时光自然来临》这首达斡尔族民歌。他说,《时光自然来临》曲调悠扬,像是达斡尔族人在年年岁岁中留下的每一个脚印,让他想起和母亲布来、姥姥尤英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乡克浅村的美好时光。
  9月21日,塔城市达斡尔族民歌通过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审核,让既是了解历史人文的口头教科书,又是传承文化传统和民族艺术的重要载体的达斡尔族民歌,成为培育文化创造力的重要手段和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
  10月26日,塔城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崔颜坤说,达斡尔族民歌在当地很受欢迎,塔城地区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几乎都有达斡尔族民歌演唱。2017年达斡尔族民歌传承人一行7人去黑龙江省参加民歌大赛,塔城市达斡尔族民歌协会传承人蔡玉萍在手风琴和确克布尔的伴奏下演唱了《姑娘的心》《今年春天》。她说,新疆的达斡尔族比黑龙江的达斡尔族多了迁徙、戍边的历史背景,但在达斡尔族民歌唱法、曲调节奏上没有区别,都弱化了传统抖音、颤音,唱词较重,演唱上有难度,曲调上节奏分明,抒情性、即兴性较强。
  各族群众对民歌的热爱,是因为它表现出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时代特征和生活气息。在歌声中,人们的喜悦、悲伤、希望的情感是相通的。
  托汗说,《玫瑰花》《纳其亚·内那阔》两首经典民歌,内容以达斡尔人的家庭生活、伦理道德和爱情等为主题,承载了民族记忆,犹如一幅各民族相互了解的有声画卷,受到塔城人民的喜爱。
  塔城市、额敏县、裕民县、托里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等多地都举办过民族音乐节,内地来参加的音乐工作者、爱好者很多。如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有生命力的、符合时代表达和审美要求的民歌因朗朗上口而迅速传播,并对其他流行乐的创作产生启发。
  秦腔:与时俱进弘扬传统
  新疆经济报记者马凌云
  从只有几人发展到50余人,连年为哈密戏迷奉上大型秦腔文艺晚会,近6年来在哈密各地演出500余场之多……哈密市秦腔剧团的发展有目共睹。
  “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秦腔、每一场都认认真真演出,是哈密市秦腔剧团取得成功的秘诀。”10月26日,哈密市伊州区秦腔剧团团长王文科说。
  三年前,哈密市秦腔剧团获得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首届戏曲大赛一等奖,让专注秦腔艺术40余年的王文科看到了秦腔发展的希望。他说,20世纪80年代末,陕西省白水县的一个民间秦腔班社在进疆途中演出《血泪仇》《穷人恨》等代表剧目,闻名全疆,在全疆掀起了一股“秦腔热”。
  9月21日,哈密市秦腔获得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审批。这使王文科对秦腔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他说,现在欣赏秦腔的人虽然不多,但对舞台风格中的人物形象要求却更高了;以前由于经费有限,服饰能代替就代替,表现上常常不符合人物性格和身份,现在有哈密市伊州区文体广新局的大力支持,有同行戏迷的关心,有编剧、作曲、舞美、乐队、配角、导演的倾力合作,演出时不但有好剧本,而且为表现人物身份和性格,从服装颜色到头饰都有详尽的要求。
  三年来,哈密市秦腔剧团每周三、周五免费开放,为广大戏迷提供听戏、唱戏的地方。哈密市文化馆党组书记崔建兵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弘扬传统,要和受众拉近距离。比如,近年来秦腔《二进宫》这个剧本很火,火的原因就是接地气,演出走心,与观众的距离近了。原剧时间长,要吸引观众就要压缩舞台时间,因为时代变了,观众生活节奏快了,所以要限时。在缩短舞台时间的前提下,为做到剧情既完整又精彩,我们就把过门和正旦表现内心的唱段去掉,加快花脸的慢唱段,词句不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哈密市在秦腔优秀传统剧目进校园的同时,大力开展地方戏曲巡演、汇演和下乡、进社区等活动,出版秦腔知识读本,发展群众性秦腔艺术协会,试点鼓励各类社会团体开办秦腔艺术“自乐班”,支持在公园、广场、社区等场所开展自娱性演出活动,这些措施将对解决秦腔艺术后继乏人问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短评
  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新疆经济报记者马凌云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在发展中的古老记忆,秦汉雄风、盛唐气象、康乾盛世,是各民族共同铸就的辉煌。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历史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全国各地,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疆非遗作为我国非遗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新疆各族人民的智慧。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此次自治区公布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如马头琴、达斡尔族民歌、古琴等,为社会各界呈现了中华文化因环境多样性而呈现的丰富多元状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历史、科技、经济、社会以及审美等方面的价值,在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记载作用,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更加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促进社会和谐,文化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