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19年音乐季推出百余场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11-16来源:新华日报

建团一年跻身乐团劲旅

  从全球招募人才建团,到大中型音乐会自苏州一路演到无锡、南京、上海、北京甚至美国波特兰;从登台首演到代表江苏、国家走出国门举办中美建交展演音乐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只用了1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全新发布2019年音乐季安排,将用100多场大中型音乐会以及经典或新委约的音乐作品,推动民族音乐走向世界,彰显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
  本月正值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建团一周年。作为由苏州市和苏州高新区共同成立的市级新体制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由曾十三次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的著名指挥家彭家鹏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由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朱昌耀任艺术指导,由苏州文联名誉主席、一级艺术监督成从武任总经理。并邀请赵季平、刘锡津、顾冠仁、王书伟等音乐名家担任顾问。
  “去年5月起我们面向全球招募人才,有500多人投来求职信。目前的九十余名演奏员,多数是国内十大音乐学院的优秀人才。”成从武记得清楚,去年12月25日晚,乐团建团首演音乐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登台,当两个半小时的计划曲目演奏完毕,台下1000多位观众迟迟不愿离席,他们用持续的热烈掌声一再要求加演,演出一直进行到深夜11点。
  近一年来,乐团开展72场次音乐会,这般火爆场面几乎出现在每场音乐会。在北京,乐团作为“北京现代国际音乐节”唯一受邀的民族乐团举办“长歌行”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赢得海内外音乐界一致好评;在西安,参加文化部主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展演,获组委会颁发的“文化贡献奖”;在美国波特兰,乐团的音乐会门票两周前就被一抢而空,美国多家主流媒体都给予了报道,在美国刮起了“最炫中国风”。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新安认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定位,是站在国家战略大局的角度,该乐团建团不仅仅是民乐音乐界的大事,是新时代民族交响再出发的标志性事件。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称赞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奏技巧与音乐表现都属上乘,是中国民族乐坛上的一支劲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称赞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出手不凡、表现惊艳,在音乐界有很好的口碑”。
  创新之手挥洒文化自信
  据新鲜出炉的2019年音乐季安排,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开展海内外巡演共百余场音乐会,包括大型音乐会、中型音乐会、大型音乐会巡演、惠民演出、国际交流音乐会五大板块。
  “音乐季”演出机制是符合国际惯例的预售票制度,是对艺术院团曲目、人才、受众以及整个乐团艺术品质的综合考量。“乐团2019年音乐季,艺术场次之多,时间跨度之大,都属罕见。对于一个年轻乐团来说,考验也是非常大。”彭家鹏介绍,瞄准国际化乐团标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建团伊始就建立了音乐季制度。期间,在海内外举办“丝竹江南·丝竹交响”等8套共28场大型音乐会和“江南风韵”“珠落玉盘”等6套共44场中型音乐会,并承办32场“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惠及苏州两万多名大中小学生。
  包括演出机制在内,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成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高调跻身一流乐团的关键。建团以来,乐团积极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创新,在传承“江南丝竹”艺术特点与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借鉴西方交响乐的编制与编配,在艺术审美与演奏方式上与国际主流音乐接轨,探索了民族音乐表现形式的管弦化、交响化之路。
  艺术创作机制也离不开创新推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与赵季平等一批中国著名作曲家签约,多次邀请他们来苏州采风,创作出一系列具有苏州特色、江南品质、中国气派的民乐作品。目前,乐团首批委约创作的《姑苏印象》《丝竹里的交响》《烟雨枫桥》《干将·莫邪幻想曲》《来自苏州的声音》《四季留园》等作品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被评为2018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优秀剧目。
  在世界坐标系中演绎“江南丝竹”
  一年以来,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内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排练室,90多位演奏人员经常灯火通明练习到深夜。本月的《海上丝路通南洋》大型音乐会,下月的《平安·和平》大型音乐会,明年1月受邀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
  作为2019年音乐季重要演出安排,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华乐苏韵》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欧洲巡演活动也将在明年1月15日—2月10日在德国汉堡、意大利科莫、瑞士琉森、奥地利蒂罗尔、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华沙、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等9个国家13个城市举办,期间拟参加文化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文化年”开幕演出及“纪念中波建交70周年——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演出。
  “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根据乐团的定位,形成独有的艺术风格。”朱昌耀介绍,目前乐团的 90多名演奏团员几乎都是年轻团员,且多数是非江苏籍团员,他们对乐团“丝竹江南、丝竹交响”艺术特点和文化内涵的共鸣要慢慢形成,这也是乐团接下来要突破的难关。“因为艺术的造诣不是简单文字量化,风格性底蕴性的东西也不是短时间内靠个人技术水平能形成的,要靠长时间的排练和实战。”朱昌耀说。
  苏州特色、江南品质、中国气派、国际表达……无论是国家级的演出,还是代表中国形象走出国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都将瞄准国际一流艺术团队目标确保一流艺术水准。“本次欧洲9国13个城市的巡演,已与德国汉堡音乐厅、比利时布鲁塞尔文化中心、意大利科莫大剧院、瑞士琉森文化艺术中心、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宫、扎里亚季耶音乐厅等欧洲著名演出场馆达成合作协议。“等到有一天,世界主流音乐厅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季排进其年度演出安排,那么乐团的‘世界一流’就实至名归了。”彭家鹏期待地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钱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