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天籁传四方 “湘音·乡韵”湖南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走进娄底

编辑:csm351
2018-11-19来源:娄底新闻网

(原生态山歌《莲莲开花粉红腮》)


(长沙弹词《武松看兄》)


(花鼓小调《五更留郎》)


(土家族打溜子《八哥洗澡》)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李毅) “传承湖湘原生态音乐 守护民族民间文化”,11月16日晚,“湘音·乡韵”湖南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展演——湘北专场在娄底市艺术馆群星剧场举行,展演集结了新化山歌、洞庭渔歌、平江山歌、客家山歌对唱、长沙弹词、土家族打溜子、醴陵民歌、花鼓小调等具有湖南地域特色的音乐节目,给听众展示了不一样的音乐文化。
  音乐展演在原生态山歌《莲莲开花粉红腮》中拉开序幕。享有“山歌皇后”美誉的陈福云老师是新化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她演唱的新化山歌《梅山棕编》和《恋姐·数鸡》歌声婉转动听,声音如鸟鸣般清脆悦耳。曲调丰富多变、旋律优美动听的《韶山山歌》寄托着劳动人民的质朴粗放,讲述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求。琵琶曲唱段《昭君出塞》,让听众随着音乐回到公元前54年,跟随着文武百官护送怀抱琵琶的王昭君离开长安出塞和亲。醴陵民歌《思情鬼歌》,男女对唱,情意绵绵,清音悦耳,展现了非常高的原生态歌唱技巧。湖南花鼓戏名家叶红、宋谷演唱的花鼓小调《五更留郎》欢快活泼。土家族打溜子《八哥洗澡》用别具一格的表演方式,表现出土家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次音乐展演湘中专场的演唱者中,有的是国家级或者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的是民间优秀的艺人或者深耕于民歌传承发展的艺术工作者,他们把湖南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在群星剧场尽情表现,碰撞出强烈的视觉和听觉效果,散发出独特的音乐魅力。
  据了解,“湘音·乡韵”湖南原生态民族民间艺术展演是湖南省文化馆2015年推出的一项具有湖湘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承湖南优秀民族民间音乐,呼吁更多的人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使湖南民族民间艺术兴旺发达、薪火相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