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评弹艺术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

编辑:csm351
2018-11-21来源:东方网

  媒体日前报道,作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南韵·上海情”板块的重头戏,原创中篇评弹《蒋月泉》从11月中旬开始,在上海大剧院连演6天。评弹界老中青三代名家用蒋月泉所开创的中篇评弹形式,展现了这位评弹宗师的艺术人生。
  起源于苏州的评弹艺术,在上海这座文化大码头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将评弹与多种艺术形式融会贯通的蒋月泉,为观众留下海纳百川的上海声音。前不久举办的中国苏州评弹节,吴侬软语抑扬顿挫,三弦琵琶悦耳淙淙,老中青评弹演员齐聚苏州各展风采,演出了13部长篇传承、19个经典选回、12部现实题材作品,随着青春版《赵氏孤儿》、关注现实的《军嫂》《梦之路》、中篇评弹《林徽因》《潜龙相惜》……应接不暇的新鲜剧目和渗透当代审美观的经典复排,让评弹艺术爱好者惊喜连连,赞叹“评弹之路不孤,未来可期”,也对都市评弹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创新求变有了新思考。
  起源于苏州的评弹进入上海后,从茶楼走进了书场、剧场,从原本的茶馆文化发展为人们喜爱的都市评弹。上海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孝明认为,评弹在上海中西交融、南北荟萃的海派文化环境中,不断吸收着其他艺术的养料,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而发展,也体现着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蒋月泉正是在上海这座“文化大码头”里,创造了符合上海城市审美艺术和审美情趣的“蒋调”。他虽然唱的是苏州话,但代表的却是一种包容并蓄的上海声音。
  戏曲的传承发展,必须以创新为前提,不断创作新作品,紧贴时代和观众需求,才能跟上整个市场的节拍,评弹《林徽因》、《繁花》,之所以吸引年轻观众,无比说明这一点。此外,资深演员走创新的道路,用自己积累的深厚功底,通过创新来吸引新的受众,把艺术与时俱进地往前推进。这次苏州评弹艺术节中新创的剧目,对吸引观众起到了一定作用。传统评弹《赵氏孤儿》演出难度不低,复排时并不被看好。但此次托孤、搜孤、救孤、殉孤一气呵成,跨城前来观演的评弹迷们都大呼过瘾,证明了传统严肃题材,能以质取胜让观众静心聆听。面对“坐不住”的年轻观众,上海评弹团将150分钟的原创中篇弹词《林徽因》,缩减到了100分钟,这部创新的作品,近两年巡演已走遍京、粤、赣、闽等20多个省市,每到一地都会加入当地方言、小故事与观众互动,使海派文化的创新精神与江南文化的精致细腻融于一炉,让这部现代题材作品创下了近年中篇评弹巡演规模之最,也让评弹有了跨地域的新粉丝,方言不再成为艺术传播的障碍。
  传承江南文化创新海派审美,需要与时俱进,创作紧跟时代和年轻人喜爱的戏曲样式,昆剧如此,评弹也一样。适应慢生活的年轻人,追求能调节节奏的艺术样式,评弹可能是最适合的选择。让演员的一袭长衫或一件旗袍,一落座一搭腿,手指一拨,就让人回到了可思可念、美好缓慢的时光中,作品的题材举足轻重,演出的时尚也非常重要。中篇原创评弹《林徽因》,让多元视角进入创作过程,革新剧本创作方式,同时通过国际艺术节的平台,让评弹这个古老艺种和“非遗”名录,在新生态中生长,不失为高明和开放之举。
  评弹艺术要出书出作品出新人,接地气,有新意,符合现今观众的“胃口”,只有通过检验才能知晓。陈云生前说过:新书三分好,就要给掌声。今天的评弹,如何去吸引青年观众和大学生,吸引城市喜欢“慢生活”的人群,更多走进大学和楼宇人群,借鉴中篇原创评弹《林徽因》的成功之路,充分发挥评弹“跳进跳出”的演绎方法,让委婉动人的吴软“苏白”,塑造人物的独特方式,去抓住当下年轻观众心扉,力求走近更多的观众群体,让“小众艺术”走进大众视野,才能让更多青年人了解和走近评弹艺术,赢得评弹艺术长久的舞台魅力和吸引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