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藏族民歌——响彻千年的天籁之音

编辑:csm351
2018-12-14来源:百家号

藏族地区的天籁之音

  西藏一直以来都有着“歌舞海洋”之称。藏族人民能歌善舞,每到节假日,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男女老少拉起手、踢起腿、翩翩起舞。每逢秋收时节,农民们一边劳动,一边唱歌,一边围圈起舞。藏族这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有着形式多样、格调别致、内容丰富的民间音乐艺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经过融合、创新,形成了藏族独特的民间艺术,成为藏族艺术中的一朵奇葩。这就是藏族民歌。
  西藏民歌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和自身的演变,依然具有可诵、可唱并且能随歌伴舞的特点。所以,人们一谈到民歌,便容易牵连到音乐和舞蹈,这很正常。但是有些人常常把民歌与乐曲、舞蹈在概念上混淆。事实上,西藏民歌与音乐、舞蹈是有着很大区别的。


能歌善舞是藏族人民的特点

  藏族地区流传许多民歌,其中以玉树民歌最具有代表性。玉树地区是中华藏族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玉树民歌即山歌,它是在高山、原野传唱的歌。玉树是藏族民歌的盛产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1985年玉树州群艺馆组织工作人员寻找并整理了近2000首藏族民歌,同年出版了收有1400多首民歌的《玉树民歌集》。


藏族民歌歌谱

  玉树有三种类型的歌可被称为传统意义上的民歌,即勒、拉伊、闯勒。如古莫即情卦、、琼勒即酒歌、均勒即垒墙歌、呦啦即收割打场歌,和婚礼曲、迎宾曲、挤奶曲、催眠曲等一般归为歌谣类。在歌的内容上,勒的外延比较宽泛,除了涉及青年男女的爱情之外,还可广涉天上人间万事万物,无所不容,就勒歌而言,包括序歌、呼歌、颂歌、搭歌(即搭帐篷、桑歌灶、铺歌毯)、主体歌和最后的收场祝福歌。


藏族民歌表演

  在玉树地区流传的有格吉杂松章即格吉杜鹃三唱,色达哇卓嘎即群色白马骑士、然西然贡龙加、阿仲荣巴、才仁嘎哇、杂曲卡哇等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民歌曲调。这些民歌有着高亢悠扬、自由洒脱、优美流畅、意境深邃的藏民族特色。玉树藏族民歌一般为三段式,这是其语言结构上比较突出的特点。勒和拉伊为四句三段式、三句三段式和二句三段式。由于勒和拉伊有着整齐的节奏,相同的音步,唱起来也是朗朗上口。


藏族民歌形式多样

  “歌必舞”、“舞必歌”是藏族人民自娱的一种独有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藏族民歌是西藏民间文学中瑰丽的花朵,有着深刻的思想性和较高的艺术性。纵观西藏民歌的发展过程,能够体现出西藏民族社会历史、时代生活、风土人情以及文化艺术演变的基本概况。西藏民歌正是以一种永恒的艺术表现了藏族人民热情奔放的性格和自由洒脱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为什么藏民歌艺术流传千年的主要原因。
  西藏民歌正是以一种永恒的艺术表现了藏族人民热情奔放的性格和自由洒脱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为什么藏民歌艺术流传千年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