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让古老木琴奏响“独一无二”

编辑:csm351
2018-12-17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12月14日晚,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大厅,一场协奏曲专场音乐会上演。
  90后山西女孩陈鸽,奏响了古老乐器马林巴,在单音的轮奏、滚奏,双音的击奏等精湛的演奏技巧下,马林巴如天籁般的独特和美妙的琴音,仿佛随着陈鸽手中4根琴槌的敲打,敲进了现场每个观众的心……
  此次演出,是陈鸽与星海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的合作,也是2018陈鸽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巡演的第四站,而早在今年9月,这位山西姑娘就将巡演首站放在了太原。2019年5月之前,这个90后演奏家的目标是“巡演10场”……
  12月6日,在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的琴房楼,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陈鸽,与舞台上展现出的强大气场相比,眼前的90后演奏家身材娇小、五官卡哇伊,很难想象让她一口气连续演奏3首协奏曲创下业界“独一无二”纪录的力量从何而来。
  学琴、学琴,漂一代的少年她
  “旅欧旅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是陈鸽目前的标签,翻她的个人简历,足以用惊艳来形容这个目前仍在国外求学的学生履历。
  或许看她的经历,你会认为她是“天才”。出生于1991年的陈鸽成长于音乐世家,父亲是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母亲是古筝演奏家。在这个“从出生就注定与音乐为伴”的家庭氛围中,陈鸽从小就接触多种乐器,“只要家里有的(乐器)我都喜欢试试,小到葫芦丝、各种音调的口琴等。”4岁就开始学习钢琴的陈鸽注定是要走音乐路的。
  但每个梦都有一个不同世界,起点或许有所不同,但奔向梦的路都是平凡的,是付出和挣扎的。在她初中时迎来音乐生涯第一个转折。中央音乐学院的赵纪教授来山西讲学,看到陈鸽演奏,建议其到北京专业的音乐学院求学,学钢琴的陈鸽开始专攻打击乐,接触到古老木琴“马林巴”这个大多数孩子闻所未闻、外形“庞大”的乐器。
  初三这一年,陈鸽离开太原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开始了自己4年的“北漂”求学生活。虽然从小就有钢琴的底子,但陈鸽从未系统地学习音乐理论知识,而且到了北京她发现,多数同学更早就接触了马林巴,无论从技巧和律动的把控都技高一筹。
  “我去了以后,文化课都是满分,但乐理知识完全不懂。在音乐学院附中上学的孩子,小三门都很强(试唱、练耳、乐理)。就像学语文数学一样,乐理知识也有一个非常条理的框架,需要系统地学习。”
  刚到北京的陈鸽,立刻感受到一种压力,这份压力不光是自身学习,还有周遭的竞争。为缩小差距,陈鸽让自己进入到一种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中。“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抢琴房,那一年过得比较辛苦。”
  2008年,同学们都练习同一个曲子《圣火2008》,除了希望被指挥选中来演奏,这也是一次争夺“首席”的内部考核,且一个专业就一个名额……
  这一次,陈鸽以“首席”替换了“晚起步”的标签。
  “听觉训练别人可以用50秒完成,我只有35秒,没有达到要求就会被惩罚……”如此的高要求,让陈鸽进步飞快,至今回想起来她都心存感激。“前几天我和老师发信息,他说现在都还跟师弟师妹说起我,因为我是起步特别晚的人,但后来每次的成绩都拿第一。”
  2010年,陈鸽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求学,师从世界著名打击乐教育家、克利夫兰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演奏家Tom Freer,及马林巴演奏家Gwen Burgett, Ji HyeJung。这种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留学机会、能接触到世界顶尖演奏家的机会,对于陈鸽而言,却是一次“从头开始”的经历。
  再没有比“从零开始”更苦也更酷的事了
  海外留学,别人眼中的天堂,自己经历的炼狱。
  没掌声、没聚光,只有不认输的“从零开始”。
  在美国租房子,没有“拎包入住”的现成事儿,需要陈鸽自己置办家具、安装网络等所有生活琐碎。“当时口语真的不好,除了专业课勉强可以,其他课完全听不懂。”最尴尬的一件事发生了,在一次乐队排练时,指挥传达了要求后喊“一二三”就开始了,这种速度让陈鸽完全没有准备,因为慌乱,她不小心把面前的乐器都推倒了……“真的很丢人!这种不太适应持续了至少一个学期。”
  一个优秀的人,回到“零点”,陈鸽内心是害怕的。当环境适应之后,她开始喜欢上自主学习的氛围,学校每学期的考核以“音乐会”为标准,学生可以参加学校乐团的演奏,但需要自己去乐团考试,“考上才能合作,考不上就没有学分。”于是,陈鸽又开始了一段“力争上游”的苦日子: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练琴!练琴!练琴!最终,她同时获得了学校交响乐团、管乐团和打击乐团三个乐团的青睐,拿下了打击乐首席的位置。
  2014年,陈鸽终于毕业了,但等来的又是一次全新的选择和挑战。
  国内打击乐专业没有太细划分,但在国外,跟乐队(伴奏)和独奏,是两个不同的方向。简单说,考入一个好的乐团更适合女孩子,比较稳定。而要当一个好的独奏家,却不容易。
  美国的学校可以继续读研,但方向是乐队模式。大学毕业时,陈鸽萌生了学独奏的想法,她甚至明确了目标:去法国投奔世界著名作曲家及打击乐教育家 Emmanuel Séjourné名下。但问题来了,如果继续在美国读研,需要在6月之前给学校一个回复,但法国音乐学院的考试在9月,这意味着一次“破釜沉舟”,从头再来。
  “如果拒绝美国的学校,法国的学校又落选,我就没有研究生可上了。当时也跟家里人商量过,我爸妈没有那么保守,非常支持我学独奏。所以在去法国考试之前,我还是拒绝了在美国读研的机会。”
  2014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很多学生去考法国斯特拉斯堡国立音乐学院的打击乐研究生。
  自我怀疑、害怕、冲撞、心跳加速,慌张、想象……每一个考生都面临几番情绪的轮替。最终,陈鸽意外地收到了法国斯特拉斯堡国立音乐学院录取通知书,师从世界著名作曲家及打击乐教育家Emmanuel Séjourné,成为那一年全球招收的唯一打击乐硕士。毕业后,陈鸽获得“演奏家文凭”,迈向了她梦寐以求的独奏之路。
  同时,陈鸽还拿到了该校唯一继续研读“艺术家文凭”的资格(等同博士)。
  回望过去,她说最怀念在美国留学的那4年,是“静下来练琴”和“动起来演出”两者结合最好的时候,也是个人成长最快的一段时光。
  27岁回到山西,举办专场音乐会
  9月21日晚,陈鸽2018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巡演太原站,在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吸引了许多打击乐爱好者到场聆听。此次音乐会是巡演首站,更是陈鸽留学归来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很快,在不到一个月的10月19日,陈鸽又把巡演第二站开到深圳。紧接着11月9日,巡演第三站继续回到山西,在山西大剧院的音乐厅上演。短短一个半月里,陈鸽一口气连开3场音乐会,在业界和媒体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看过马林巴现场演奏的观众都会发现,这是一种超级耗费体力的乐器,庞大的琴身让演奏者的身体始终处于一种动态中,加之4根琴槌(普遍使用)敲打带来手指和手臂的频繁起落以及长时间站立演奏,通常独奏家与乐队合作一首曲子。而在陈鸽的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上,她可以连着演奏3首协奏曲,据了解,这在业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今年算是一个挑战,3首曲子演奏下来大概一个半小时。”平时并不爱好体育运动的陈鸽,为了此次巡演,暑假专门在家“闭关”健身了一个月,为了有好的演出水准,那段时间她每天练琴达到8个小时……《白蛇传》的全球首演尤其瞩目,这是台湾驻比利时作曲家林金丞为陈鸽量身谱曲,“这首曲子是用西方音乐讲述了一个古老的中国神话传说,是我们拉近古典音乐与大众之间距离的一次尝试。”陈鸽说。
  一场场巡演,带来如潮水般的掌声,这份来自观众的肯定,也加重了“独奏家”这3个字在陈鸽心中的分量。
  从14岁开始,她一直漂在山西之外求学,但对家乡并不陌生。
  从初中开始,陈鸽每年暑假回来都会参加山西本土打击乐团的音乐会,“刚开始,我只是小配角;后来乐团成员跟我差不多年龄时我已经去了美国,暑假回来跟大家一起编曲;现在我比乐团的成员都大,有时候会辅导大家一起演奏,这个变化还挺快的。”如果赶上重要演出,乐团的创办人会将陈鸽从国外紧急召回,负责排练并担当首席。乐团创立十周年时,陈鸽特意带回了一首马林巴协奏曲“passage(成年礼)”作为祝贺。其实,这支山西本土的打击乐团,培养了不少活跃在全国舞台的乐手,堪称打击乐手的摇篮。
  打击乐公主,要给山西带来什么?
  这个陈鸽从初中到现在一直参加的本土乐团有一个特别的名字——“风动”。
  这个成立于2004年的打击乐团,是由陈鸽的父亲、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陈华强创建的,乐团成立之初就以推动山西打击乐事业为使命。据了解,“风动”打击乐团自成立以来,通过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在全国演出市场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乐团在陈教授的发起下,与乐器代理公司合作,共同创办了中国国际打击乐艺术节,受到国内外打击乐界、媒体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关注和认可。
  乐团成立之初,陈教授因为起名的事儿询问正在家里看电视的女儿陈鸽,“我当时真的是随口一说,叫‘风动’吧,可能刚看完哪个偶像剧,就想起了这个词,感觉用在打击乐身上,挺有感情的。”
  就这样,“风动”打击乐团成立了,有时候会到山西各市演出,成员主要是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的学生,而刚上初中的陈鸽也经常混在这群大学生中间,年幼的演出经历带给她更多的社会体验是:打击乐的团队是团结的,“小提琴只要带琴就好了,弹钢琴只要带手就好了,但打击乐的乐器都很庞大,需要大家一起搬、一起摆、一起辛苦。而且打击乐的现场很热闹,跟台下的互动感很强。”
  乐团成立那一年,本土打击乐市场还处在一个极冷的状态,当时全省报考该专业的人数不超过10个人。“去年我听说,单单是报考马林巴的人就有200多人,而学架子鼓的达到8000人。”陈鸽说。
  做打击乐巡演,做打击乐乐团,做打击乐艺术节,做打击乐培训教育……无论是马林巴还是架子鼓,陈鸽希望以“传播”带动“普及”的方式,为山西打击乐市场出力。
  明年5月毕业之后,陈鸽将拿到艺术家证书,作为独奏家出现在各种音乐会现场可能会成为她的常态。不过这位山西姑娘还有别的打算——去高校任教。“学了这么多年打击乐,应该把好的东西带回来。”

山西晚报记者 李霈霈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