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音乐盛典贺新年,这台上海学生的“春晚”展示青春力量!

编辑:csm351
2019-01-27来源:上观新闻
  1月24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青春放歌—2019年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作为一年一度的传统,今年以“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为主题,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特别邀请了上海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的学生以及苏州、嘉兴学生艺术团与上海学生艺术团联袂演出。近千名学生以“合唱、民乐、交响乐”的艺术形式演绎中外优秀作品,传递温暖、愉悦和青春力量,展示上海艺术教育的成果。
  这是一场以学生为主角的音乐会,演员大多来自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及相关联盟单位。音乐会在上海学生民乐团演奏的、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庆典序曲》中拉开序幕。上海学生合唱团为观众们送上了一组精心编排的国内外合唱曲目。远道而来的新疆艺术学校、喀什大学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也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歌舞《欢庆》、塔吉克族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体现了沪喀情深、民族一家亲;上海的近邻嘉兴市、苏州市的学生们则送来朗诵《秀水泱泱红船情》和经典的江南弦乐重奏《梁祝》。在已94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指挥下,成立于2010年夏天的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奏响了一组融汇古今、跨越中西的经典交响作品。最后,2019年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在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联盟演唱的《我的祖国》、《共筑中国梦》中圆满落幕。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呼应。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近年来,上海通过文教结合,以五大学生艺术团及其联盟为抓手,构建起了大中小学一体化的艺术教育谱系,带动学生艺术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成为展示上海现代教育及青少年形象的“城市文化名片”。上海市先后建立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学生民族乐团、学生舞蹈团和学生戏剧团五大高水平学生艺术团,积极活跃在国内外重大演出舞台,获社会各界好评。由艺术团组建的合唱联盟、交响乐联盟、民乐联盟、舞蹈联盟及戏剧联盟积极运作,反响良好。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及联盟代表了上海市艺术教育的最高水平,高起点、高水准的国内外师资、专业化培养和演出实践,2018年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坚持“创新思路、打破围墙、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为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做开场表演的上海学生民乐团及其联盟已拥有成员单位32家,近百支学生民乐团,三万余名学生在民乐乐团和民乐联盟中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特色教育教学活动。此次音乐会登台的上海学生合唱团为例,上海学生合唱团是沪上首个综合性市级学生合唱团,目前已有117家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学生合唱联盟也已加入国际合唱联盟,与世界顶级音乐大师建立联系,努力将学生合唱团的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而成立于2010年夏天的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已走进了第九个年头,成为了青少年交响乐教育的典范和上海城市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由五大学生艺术团发起的联盟队伍逐年壮大,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外教育机构纷纷申请加盟,截止2018年底,交响联盟单位共有55家,合唱联盟单位共有117家,民乐联盟单位共有32家,舞蹈联盟单位有180家,戏剧联盟单位有17家。
  据悉,新一年,上海学生艺术团及其联盟将搭建更多交流展示的平台,积极为联盟单位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将优质的艺术资源辐射到更多师生,让学生在广阔的舞台实践中获得成长,为繁荣本市城市文化、提升本市青少年学生艺术素养做出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