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让优秀山西民歌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编辑:csm351
2019-02-02来源:山西晚报 记者:路丽虹

  “民歌是风,但我们也希望它能有根,希望它能扎根在现在,与当下的社会、当下人的情感发生关系,能一直传承下去。”1月27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京荣再次呼吁,要重视山西民歌。
  “山西民歌是非常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以歌唱历史人物或历史传说故事为主。山西一百多个县,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民歌。据有关方面统计,现在已经收集起来的民歌达两万余首。但是一直以来,说起山西民歌,都只是记录在纸片上的那些歌谱,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王京荣说,山西民歌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不仅要保护,更要去传承。
  王京荣告诉山西晚报记者,2004年,他们提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就是把濒临失传的民歌先抢救下来,让它成为有生命的艺术,让山西民歌不只是停留在纸上的乐谱,要将它唱出来。2009年的一部大型说唱剧《解放》再次将山西民歌推上浪尖,这部剧从技术手段上来讲,运用了大量的山西民歌音乐,时至今日,已经表演千余场,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反响。
  “虽说《解放》再次让山西民歌红了起来,但是,让人摆脱不了的,依旧是头系白毛巾、身挂红肚兜的原生态的形象,这无论从美学上还是艺术角度上,都只是一个过去式的展现。”王京荣说,为此,他们又提出了“山西民歌的当代价值”,即从“活下来”的民歌中遴选有时代性的、有当下审美价值的、能和现代人做情感沟通的民歌加工整理,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
  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与研究后,前不久一场“风也有根”为主题的民歌专场音乐会,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山西民歌有着不一样的变化。“音乐会后,我们提出了‘山西民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京荣说,这样的新理念,就是想让优秀的山西民歌不仅“活下来”“活得好”,还要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还要在它的基础上转化和创造新的民歌,使它的生命有了接续,并且成为新的时尚,在山西民歌的传统上生成和积淀新的传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