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之春|上海音乐学院两支合唱团演绎中外“春之曲”

编辑:csm351
2019-04-25来源:澎湃新闻

  4月21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混声室内合唱团以“聆听春天”为主题,唱响了中外合唱作品里的“春之曲”。
  当晚的音乐会,既有海顿《春天来临》、拉赫玛尼诺夫《春潮》这样的经典重温,也有当代作曲家如松下耕《欢声歌唱》、埃里克·埃森瓦尔兹《春天,甜蜜的春天》等新曲。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品占据了相当比例,老、中、青三代中国作曲家从不同视角,描写了各自眼中的春意。上音老教授林华、上音年轻作曲教师田汨还受音乐会委约,写了三首新曲:《等待着成为一朵红莲》、《南方》、《花非花》。


  “三首作品都是首演,代表了上音作曲家对合唱创作的态度。”合唱团指挥王海灵说,“社会上的合唱团越来越多,但合唱精品不多,我们期待能激发更多专业作曲家为合唱团写歌。”
  上音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在业内知名度颇高。这支合唱团创建于2002年1月,由上音音乐教育系的女学生组成,常任指挥王海灵。
  2006年7月在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合唱团斩获了女声组金牌、现代音乐组银牌、教会音乐组银牌,成为当年获得奖牌最多的中国合唱团;2010年7月在第六界世界合唱比赛,合唱团获得女声组金牌、现代音乐组金牌;2012年7月在第七届世界合唱,合唱团又获得女声组金牌冠军,及民谣和教会音乐组的金奖。


  “90分以上的是金奖,金奖里面的第一名就是冠军,我们夺冠后,在美国升了国旗,大家都很自豪。”王海灵回忆,当时报了三个组别,要唱12首歌,时差还没倒过来就要参赛,最后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17年来,从合唱团走出来的学生无数,而合唱团一直保持着水准,王海灵认为,这要归功于上音的教学体系。
  “虽然学生在轮换,但训练体系不变,很完善。新生进来后,我们以老带新,磨练了很多年的老团员,甚至还有7年的老团员(大一到研三),会对新生有技术上的带动,也有榜样的力量。新生可以很快融入到队伍里来。”


  王海灵介绍,训练时,上音也不仅安排常规训练,“我们还实行了‘声部长’负责制,由声部长先带大家读谱、找音准、注意发音清晰,排练效率提高了很多。”
  这几年,上音音乐教育系的男学生数量有所增加,2011年3月,上音音乐教育系混声室内合唱团创建,运用科学的训练方法,这支新的合唱团进步神速。
  2016年9月,在“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式音乐会上,合唱团担任了“贝九”《欢乐颂》的合唱。2018年3月,合唱团还担任了上音原创歌剧《贺绿汀》里的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