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小小手风琴变化万千,指尖上演绎中外经典

编辑:csm351
2019-05-08来源:上观新闻

  小小的手风琴,却能发出变化丰富的音色,手指与风箱的巧妙结合,让它可以驾驭多种不同风格的乐曲。4月24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手风琴艺术中心在上海大剧院拉开了“中外经典手风琴作品巡演”的序幕,将手风琴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音开放周系列演出之一。


  手风琴独奏《我为祖国守大桥》《牧民之歌》等中国近百年来的手风琴经典在舞台上一一被演绎,巴扬独奏《春之歌》、巴扬三重奏《霍拉舞曲》等外国手风琴经典也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作曲家奥尔加·奇斯托希娜为巴扬与马林巴而作的《中俄主题音乐幻想曲》,当晚在大剧院进行了亚洲首演。
  张旭儒、苏潇两位作曲家为手风琴创作的新作也在这场音乐会上上演了。张旭儒的《风乐》选用了流传在丝绸之路上的木卡姆音乐材料编创而成,以罕见的手风琴大乐队编织。20位演奏者同台齐奏20台巴扬(手风琴的一种),分饰20个声部。演奏里有18位学生、2位老师,来自俄罗斯拉赫玛尼诺夫国立音乐学院的教授尤里·希什金负责第二声部。这是张旭儒将手风琴“乐队化”的一次尝试,充分展现了手风琴丰富的音色和多变的风格,及其仍有待挖掘的发展空间和可塑性。
  青年作曲家苏潇创作了巴扬、笙与爵士小乐队合奏《和乐飞扬》。“和”意为笙,是中国最古老的簧管乐器,早在18世纪,笙就被意大利传教士传入欧洲,这才有了包括手风琴在内的簧制乐器。苏潇说,作品取笙与巴扬之名,就是为了让这两件跨越千年的簧制乐器碰撞出新的火花,奏响新时代的和谐之音。


  上音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学生张馨云,将歌剧《卡门》里的经典片段,改编成了巴扬与管弦小乐队选段。波兰肖邦音乐学院院长克劳迪斯·巴兰亦偕夫人贾斯蒂娜·巴兰到场献演了巴扬与小提琴《伟大的探戈》,一人奏巴扬,一人拉小提琴,两人将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这首曲子演绎得如痴如狂。
  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手风琴艺术中心成立于2018年11月。艺术中心以上音手风琴专业学科团队为班底,志在打造中国手风琴人才高地,推动手风琴教材的整合编写、文献历史的学术研究,创建以原创手风琴音乐为核心的创作与研究基地。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手风琴艺术中心的客座教授,尤里·希什金、克劳迪斯·巴兰等世界知名的手风琴演奏家,也会定期来上音授课,并举行艺术交流和普及。
  上海之后,“中外经典手风琴作品巡演”将在北京等6座城市进行,每一场演出都将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手风琴艺术中心的中外教授团队共同参演。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朱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