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把“一首歌”写成一本书——《采茶舞曲与泰顺》背后的故事

编辑:csm351
2019-07-14来源:温州日报

  2004年4月,周大风应邀回访泰顺,为“三杯香”题字。萧云集摄


  1958年9月11日,浙江省越剧团二团赴京汇报演出《雨前曲》后,与周总理(二排左六)和周大风(二排左五)。资料照片

  当美妙的歌声响起,风景优美的泰顺山区乡东溪无形中平添了许多风韵……作为《采茶舞曲》诞生地,东溪乡今年不仅成为全省茶歌大会复赛举办地,大会决赛也将于本周末在有着“中国茶叶之乡”美誉的泰顺唱响。
  好事成双。围绕《采茶舞曲》创作者周大风与泰顺的情缘,泰顺县科协干部陈仲华历时三年采写、编著的《采茶舞曲与泰顺》一书,日前也由华文出版社出版发行。当一级作曲、浙江音协原副主席卢竹音拿到这本书的书稿时,她连读三遍,感触良多:“这是我所阅读过的一本关于《采茶舞曲》文化和泰顺茶文化的最全面、最详尽的著作……具有阅读价值、欣赏价值、学习价值和查考价值。”
  周恩来为《采茶舞曲》改歌词
  书中首次公开周恩来与周大风合影
  《采茶舞曲》是一首非同寻常的茶歌,其诞生源于周恩来总理的嘱托。
  1955年春,周总理在杭州视察时说了一句话:“浙江山好水好茶好风景好,就缺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来赞美。”自那以后,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周大风萌发了创作新茶歌的念头,并一直将周总理的期望铭记于心。为了早日写出一首新茶歌,他经常到杭州梅家坞及龙井两茶区体验生活,但一直未能写出自己满意的茶歌来。
  1958年春,周大风到泰顺山区农村体验生活,5月,即创成脍炙人口的《采茶舞曲》和九场大型越剧戏《雨前曲》(《采茶舞曲》为《雨前曲》的主题歌)。《采茶舞曲与泰顺》记录了当时旅途的艰辛——周大风从杭州坐长途汽车到云和,再坐车到景宁东坑,然后从东坑走路到泰顺司前,历时七天才到泰顺县城罗阳。随后,周大风来到了东溪乡茶区,住在东溪土楼山民家,每天与茶农一起采茶、制茶、插秧,并积极搜集当地民歌、民风和民情,完全融入到泰顺山区农村生活中。
  沸腾的生活激发了创作灵感,1958年5月11日晚,周大风用一个通宵一气呵成写出了反映农忙生产、赞美泰顺风光的《采茶舞曲》(词、曲、配器),用音乐的形式反映出采茶生产和水稻生产的欢乐情绪。同年9月11日,周恩来总理在京观摩《雨前曲》汇报演出后,指出《采茶舞曲》中有两句歌词要改:“插秧不能插到大天光,这样人家第二天怎么干活;采茶也不能采到月儿上,露水茶是不香的”,他建议周大风再到茶区体验生活,把两句词改好。1964年的一天,当周恩来总理在梅家坞碰到周大风,了解到他仍然未改好歌词时,便告诉他“你要写心情,不要写现象”,并建议将那两句歌词改为“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此后,《采茶舞曲》插秧和采茶那两句歌词用的就是周总理修改后的新词。
  半个多世纪以来,旋律优美、歌词欢畅的《采茶舞曲》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金曲。据《采茶舞曲与泰顺》作者采集的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已经发行相关唱片、磁带、CD、VCD、DVD等100余种版本。1983年,周大风创作的《采茶舞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亚太地区优秀民族歌舞保存起来,并被推荐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音乐教材”。这是中国历代茶歌茶舞得到的最高荣誉。
  往事并不如烟。这些精彩瞬间,都由书作者一一搜集并收入《采茶舞曲与泰顺》一书中。书中首次公开了周总理与周大风的合影、周大风《采茶舞曲》原创手稿、东溪小学原唱《采茶舞曲》手抄歌谱等珍贵资料。
  一曲茶歌唱响乡村振兴
  再续“大风”前缘擦亮文化金名片
  周大风先生一生与茶颇有缘。
  他生于饮茶世家,祖父、父亲都爱饮茶,受家庭熏陶,他三四岁就开始尝茶,80多岁时,每天喝五六泡茶,每月要喝茶叶两斤左右。他爱喝绿茶,除龙井和家乡等地的绿茶外,喝得最多的还是带给他《采茶舞曲》的泰顺名茶“三杯香”。
  2015年10月11日,一生与茶相伴的周大风先生,以93岁高龄在杭州安然离世。
  《采茶舞曲与泰顺》一书中,详细记录了周大风先生独特的音乐葬礼——2017年12月5日,杭州安贤园内为周大风举行了音乐礼仪送陵仪式。音乐葬礼中周大风亲属选择的音乐正是《采茶舞曲》,因这首曲子在老百姓中传唱最广泛,它也是给周大风带来荣誉的歌曲。在周大风墓碑上,印着他手拿一根烟、满面笑容的照片,而其照片旁边,则是一段雕刻的《采茶舞曲》音符与歌词。
  “泰顺的山水和民风是周大风先生的‘生活’老师之一。我不敢简单地说,‘因为有了泰顺,才有《采茶舞曲》’,但我可以说,是因为泰顺的文化底蕴和淳朴民风与好学多思的周大风先生偶尔的一遇,让这一次艺术的‘联姻’成就了一场流芳百世的必然。”周大风弟子、浙江音乐网总监陈建国清晰记得,周大风先生曾说:是泰顺给了我创作的灵感。
  浓浓茶香与茶情,润泽着每一个相关的人,也润泽了泰顺这片《采茶舞曲》诞生地。
  近年来,泰顺县做了种种努力守护这种金名片,并不懈深入挖掘茶文化的丰富内涵,依托区位优势,将茶产业作为农业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目前,该县有茶园总面积8.2万亩,其中采摘面积6.8万亩。去年茶叶总产量3461吨,总产值3.57亿元,茶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在茶文化挖掘方面,泰顺连连出招:守好擦亮“三杯香”区域公共品牌,开展最美茶艺丽人评比、制茶工匠评比,推进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而最让包括陈仲华在内的泰顺人倍感珍惜和自豪的,莫过于《采茶舞曲》成为泰顺县歌。2004年4月,81岁的周大风先生应泰顺盛邀,重返阔别46年之久的泰顺,写下日记数篇,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泰顺之行。在日记中,周大风先生写道:“返杭不几天,何平同志(编者注:时任泰顺县委宣传部长)来电,把县委书记周维亮同志的建议传达,征我意见:拟把作为‘泰顺县歌’,并准备把标准词曲谱及音响发给各级各类学校,作为必唱之歌,以后在大小庆典活动中,均作为标志性乐曲。我当然同意。他又说以10万元作酬(我当即表态不计酬,一文不收)……”
  2005年,《采茶舞曲》被泰顺县定为县歌。2017年4月,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在泰顺县东溪乡正式开馆,游客络绎不绝。目前,“茶歌小镇·音乐东溪”已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精雕细琢小镇,一座具有浓郁山区特色的音乐主题小镇正在悄然蝶变,修缮后的《采茶舞曲》创作地东溪土楼古朴典雅,大风音乐艺术学院东溪分校里孩子们快乐地追逐梦想。
  “虽然我们与周大风先生出生于不同时代,如今优越的经济生活条件与过去周大风年代相比相差很大,但周大风对待创作的态度和做人的高风亮节,值得后人永远学习。”陈仲华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