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大规模引进名师打造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

编辑:csm351
2019-07-18来源:新华网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南师大正在发展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音乐学院历经60年岁月变迁,培养了李谷一、王佑贵、廖勇等一大批杰出音乐艺术领军人物。这里不仅是音乐师资的摇篮、星光荟萃的培养基地,还是音乐理论的学术高地。2011年率先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是教育部首批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筑巢引凤 大规模引进名师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为实现建设教育教师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制定“潇湘学者”和“世承人才”计划,面向海内外广纳贤才。党委书记李民、校长蒋洪新千方百计争取和挽留人才。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青年作曲家廖勇被吸引来湖南师大,成为音乐学院掌门人。廖勇的到来,开启了“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名师大规模引进。作曲家赵季平出任名誉院长,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全职调入,出任民族声乐系系主任;轻型抒情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出任声歌系系主任,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柴亮出任管弦系系主任。短时间内的大规模人才引进,急速聚集了一批国内顶尖级名师,在国内高校实属少见。
  名师的到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爆发力。音乐学院首先是对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每人半场音乐会并启用外围评委打分的专业考核,让教师找到和全国高水平的差距,破除养尊处优的职业倦怠和专业停滞。学院千方百计搭建平台帮助专业老师成长,鼓励老师在全国各地举办独唱音乐会。两年来,教师业务水平突飞猛进,两位教师分别获得2017年度,2018年度湖南师大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两门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正在瞄准“网上金课”进行打造。
  与此同时,名师给学生带来了磁力效应。2018级新生、来自内蒙古的王艺伦毫不掩饰地说,他就是冲着湖师大有王宏伟、石倚洁这样的名师而报考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的。廖勇说:“我本人也是从湖师大学音乐系走出去的人,太清楚艺术类学生内心对大师名师的膜拜心理带来的示范作用。一个学校有什么样的牛人,有什么名师,是学生内心最深处的期待。当然,精神的招引还不够,一定要有实招,要用管理制度。”
  创新模式 讲台延伸至舞台
  廖勇认为,高校音乐人才在培养目标上存在着明显的社会需求和用人单位的思维缺位,他提出要用社会需求的角度来思考人才培养的问题。基于这一理念,音乐学院以师范认证为抓手,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狠抓本科教学改革。综合分析社会多方的需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制定了区分独立音乐学院和其他同类师范院校音乐学院的目标与定位。除了传统强势的中学音乐教师的目标定位之外,还借助美国林肯中心的Artist teacher人才模式,创新性提出培养集技法类与教学类为一体的,定位于在剧院、青少年宫、演艺集团、艺术场馆、艺术机构等社会文艺团体和教育机构的技法和教学兼备的卓越音乐人才,打造“艺术家教师”的品牌专业。
  高校以教学为本,讲台始终是根基。因此,学院从改革之初就十分注重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学院首先从基于OBE的理念出发对用人单位、教育部门、毕业生代表等利益方展开问卷调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进行了整体改革。
  在关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将课程延伸到舞台。在拥有了“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一等奖”荣耀的“天籁合唱团”的基础上,学院成立了湖南师范大学潇湘爱乐乐团。乐团集结了国内顶尖级的艺术家和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优秀师生,阵容强大、实力雄厚。赵季平先生指导排练时高度评价说:潇湘爱乐乐团现在的铜管、木管,应该代表了目前同类高校的最高水平。为了缩短讲台与舞台之间的距离,学院先后与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等文化艺术机构,长郡双语实验学校等基础教育机构签订了艺术实践、教育实习基地协议,并积极响应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与中小学互派导师,与田家炳实验中学开启湖南首家教师教育共同体的合作。除此之外,积极探索艺术服务社会的新方式,积极开展艺术扶贫,将湖南师大扶贫对象——湖南邵阳绥宁县插柳村的关峡苗族乡学校设为实践基地,派驻师生辅助学校艺术活动开展教学和艺术帮扶,培训音乐师资,捐资乐器,撰写校歌等。让高校的学科资源、人才培养走向社会,走进艺术文化和教育实景的真实生活。
  功不唐捐 人才培养捷报频传
  廖勇认为,名师让学院的办学向内用力,促进内涵发展;向外开放,打破自我封闭,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大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速度。据介绍,音乐学院近两年本科生的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教师资格证获得率89.92%,班级排名前20位的同学基本能推免研保研,保研率18%,加上考研,最后读研率高达28.3%,录取院校广泛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国外名校伦敦大学、白俄罗斯音乐学院等,著名学术机构如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俨然成为辐射全国的中南地区高素质音乐人才培养基地。近两年,通过用人单位评价,满意度达到97%以上,毕业生的质量延续了师德规范、刻苦好学、技法娴熟,教学综合能力强的一贯美誉。去年3月起,音乐学院在湖南省第十届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两个。在国家级同名展示中,获得全能二等奖一个,“微课展示”等5个单项奖。有三位本科生在《当代音乐》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另有本科生在《音乐创作》《音乐教育与创作》等期刊上发表音乐作品20余篇。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去年先后到音乐学院考察,对学院的名师引进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围绕德艺双馨的教书育人标准,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正在谱写新时期人才培养走向卓越的新篇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