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重庆“90后”葫芦丝姑娘:只有让葫芦丝音乐在更多的地方响起,才能不负恩师

编辑:csm351
2019-10-09来源:上游新闻
  蒋璐宇是个地道的重庆女孩,与同龄人相比,她显得更加文静内秀。这样的个性或许跟她从小修习音乐不无关系。就在上个月,由美国佩斯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神州中乐团联合主办的“山水情韵-2019蒋璐宇美国纽约葫芦丝独奏音乐会”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佩斯大学表演艺术中心成功举行,当晚,这位重庆姑娘带来独具魅力的葫芦丝音乐,让每位在场的观众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山水情韵-2019蒋璐宇美国纽约葫芦丝独奏音乐会”海报
  据了解,该场音乐会由美国神州中乐团担任伴奏,音乐会上,蒋璐宇演奏了许多传统的葫芦丝名曲,比如《幸福日子》、《茉莉花》等,特别是由蒋璐宇自己原创的一首乐曲《山水情韵》在音乐会上首演,在场观众纷纷为其点赞。
  国庆节前夕,蒋璐宇从美国回渝,并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的采访。聊起此次在美国举办音乐会的初衷,蒋璐宇坦言,“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中国音乐,让世界聆听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
  独奏音乐会现场
  旅行中结缘葫芦丝
  蒋璐宇,一个文静的90后姑娘,如何成为葫芦丝姑娘?她说,这缘于旅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蒋璐宇妈妈带女儿的信条,所以,很小的时候,妈妈总会带着她看世界。
  “大学学的是唢呐专业。”蒋璐宇称自己初学的时候,腮帮子麻了,咀嚼都嫌费力。虽然大学专业学习唢呐,但熟悉蒋璐宇的人都知道,她其实更是位“葫芦丝姑娘”,拿过不少葫芦丝专业大奖。比如,2007年曾获首届“哏德全杯”云南葫芦丝、巴乌电视大赛重庆赛区少年组一等奖;2010年,她在“未来之星”全国优秀特长生文化节艺术周暨第七届中国优秀特长生测试、推选活动中荣获重庆赛区葫芦丝高中组一等奖。
  聊起与葫芦丝的缘分,蒋璐宇说,要感谢恩师哏德全。
  蒋璐宇
  6年打飞的拜师学艺
  你或许对哏德全这个人名不是很熟悉,但“月光下的凤尾竹”你应该不会陌生,这就是哏德全的经典代表作。他是享誉国内外的葫芦丝、巴乌演奏大师和制作大师,被誉为当今葫芦丝、巴乌演奏的一代宗师。
  蒋璐宇是哏德全的关门弟子,蒋璐宇回忆,小学三年级,跟着家人前往丽江游玩,满街的葫芦丝音乐飘荡,好奇的她让妈妈买上一支葫芦丝,同时很巧的也买了一张哏德全老师的专辑,回到重庆反复听后,渐渐迷上了葫芦丝音乐。
  女儿想学葫芦丝,妈妈刘怡也犯愁了。
  “在艺术领域的兴趣爱好,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孩子要学可以,但是一定要找对老师。”刘怡告诉女儿,吹葫芦丝最好的老师肯定在云南,要学也只能跑到云南拜师。“我四处托人打听,几番周折找到了哏老师。”刘怡回忆,当时带着女儿到云南,哏老师一是有些感动,难得女儿小小年纪就有学习葫芦丝的强烈愿望,但同时,哏老师也告诉母女俩,重庆到云南由于距离较远,学起来会很波折。“后来我们决定,今后的每个大小假期,都去云南找老师学。”
  于是,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二年级这六年,无论是五一、国庆,还是寒暑假,一到假期,蒋璐宇就会带着假期作业,背着书包就跟妈妈“打飞的”往返云南重庆,在哏老师工作室附近的宾馆住下。“每次过去,附近邻居都会说,看,那坐飞机来学葫芦丝的小姑娘又来了。”
  不负恩师,传播葫芦丝音乐
  “哏老师从来不收学费,对学生很好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蒋璐宇说,来回奔波学习葫芦丝,虽然旅途很累,但自己的确非常喜欢葫芦丝音乐。她回忆,白天,她就宅在哏老师的工作室,哏老师教了一会儿后去忙自己的事情,而她就继续练习。到了晚上,自己就回到宾馆,完成假期作业。
  “哏老师不收学费也让我们感到很不好意思。”妈妈刘怡称,六年来,一直在“打扰”哏老师,但哏老师很乐意,毫无保留的将吹葫芦丝的技巧交给女儿。
  “2008年,哏老师去世了,女儿还在念初中,听到这个噩耗哭了很久。”刘怡说,当时女儿就告诉她,这辈子没有什么能报答恩师,只有让葫芦丝音乐在更多的地方响起,才能不负恩师。
  自读大学以来,虽学的唢呐专业,但蒋璐宇一心想着把葫芦丝音乐传承下去。这些年来,蒋璐宇潜心研究葫芦丝艺术和演奏技艺,其演奏风格严谨细腻、沉稳大气。近年来屡次荣获许多国际、国内比赛大奖。
  2016年,在美国曼哈顿举办的第二届“纽约中国器乐国际比赛”上,那时年仅22岁的蒋璐宇技惊四座,是唯一一个摘得专业组葫芦丝及唢呐双重金奖的选手。
  “希望今后能到世界各地去演奏葫芦丝音乐,让世界各地的观众感受它的魅力。”蒋璐宇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