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天才小提琴家吕思清:音乐应该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

编辑:csm351
2019-10-10来源:深圳晚报
   身着休闲西服、蓬松带有波浪的头发,小提琴家吕思清那张帅气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显得很轻松很休闲。与那些威仪老成的剧照相比,现实中的他更年轻。这位出生在青岛海边的人,在长期的音乐“浸泡”中,身上更多地散发出的是一种艺术家特有的柔情与气质。
   吕思清四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八岁被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破格录取,师从王振山教授,成为这所著名学府有史以来最为年轻的学生,11岁被世界著名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选到英国他创办的天才音乐学校学习。1984年回国继续深造。19岁赴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深造,师从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德罗希·迪蕾女士及姜孝。2016年时,吕思清接过了“福田区文化顾问”的聘书,成为福田区“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当中引进的第十位名人,这拉开了他与福田区开展合作的序幕。同年,“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节”暨“福田杯”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在福田生根落地。
   挂着“第一位夺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这个响亮的名号,吕思清每年频繁受邀与国内外知名乐团合作演出及举办独奏音乐会。他那美妙动听、激动人心的琴声早已遍布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演出场所。吕思清以他激情洋溢的演奏以及无可比拟的音乐魅力赢得了世界各地的听众,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位杰出的天才小提琴家”。吕思清经常参加世界各地顶尖艺术节及音乐节的演出活动,并担任北京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耶胡迪·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及上海伊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
   作为福田区“百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的第十位文化名人,受聘为“福田区文化顾问”的他,希望用自己的影响力,汇聚全球音乐教育者与全国优秀音乐人才,将国外顶级的音乐艺术教育文化及理念带到深圳,为青少年和年轻音乐家们提供顶级的音乐平台,同时为深圳及全国的弦乐学习者与爱好者提供一个世界级的交流平台,为深圳音乐艺术文化事业的国际化发展作出贡献。
   问答环节
   提问
   “吕思清国际弦乐艺术节”为什么会选择在福田落户?
   吕思清:首先我觉得深圳是一个很奇特的地方,几十年,从无到有建成一个这么有活力,这么有发展前景的大城市,这在世界上也是很罕见,我觉得是个奇迹。
   另外,我认为深圳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以前大家总说深圳是文化沙漠,主要因为经济发达。经济发达,大家看到的是财富。其实我觉得这些年,尤其近些年来深圳的文化艺术还是很丰富的。政府对这一方面是非常支持的,比如福田区文体局每年做了很多的惠民文化艺术活动。
   此外,我觉得深圳的务实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所谓务实其实是说有行动力,比如,福田区很迅速地就跟我们达成做音乐周这件事情。
   我觉得音乐就是应该去搭建平台,通过平台让更多的人去接触、感受到音乐,让城市因为音乐更有艺术的气息。音乐应该是流淌在城市血脉当中的,应该在你我的身边,因为音乐会让生活更加美好。
   提问
   接下来在福田还计划开展其余的文化项目吗?
   吕思清:希望有。我觉得深圳挺好的,因为它在地理位置、城市规模、经济规模等各方面都具备非常好的条件。
   而且,现在正在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我觉得也是会对深圳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不光是经济上的,也是文化艺术的。所以,我也会跟政府或者音乐界的这些人,再去商量。
   提问
   祖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请问您对福田区有什么寄语?
   吕思清:我一直都在默默祝福福田。深圳市政府对文化扶持,福田可能是走得最早,启动最早的。但是现在也面临很多的“竞争”,我觉得这种“竞争”是一种正面的竞争,应该多一些,大家百花齐放,都去为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样很好。当然,作为福田区引进的文体名人,我对福田是有感情的,我也很高兴福田区一直能够坚持在文化艺术方面有持续投入和支持。国庆70周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希望通过音乐来祝愿福田区发展得越来越好,更加支持、扶持文化艺术的发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