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艺术教育城乡“齐步走” 翠屏区在全省科研成果推广会上大放异彩

编辑:csm351
2019-10-24来源:北国网
  2019年10月18日,四川省川南片区“中小学生态德育研究与实践”成果推广活动在内江隆昌召开,活动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内江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来自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全省各市(州)、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研培机构、学校的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后,实地参观了隆昌城关职中和莲峰小学,来自川南五市的课题成果经验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分享。艺术教育城乡“齐步走”,宜宾市翠屏区交流的成果《向美而生,区域艺术教育城乡“齐步走”》大放异彩,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开篇听德育经验

  开幕式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主持。隆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泽锐致欢迎辞,介绍了隆昌的基本情况。内江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鲁英杰介绍了全市实施以“生长·生活·生态”为内涵的“三生”绿色德育的概况。隆昌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余自忠作了题为《绿色德育结硕果,立德树人谱华章》的经验交流,介绍了区域性推进德育队伍专业化,德育内容层次化等具体做法。王真东对活动进行了安排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入校学习观德育案例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隆昌城关职业中学和莲峰小学。城关职中属省重点职中,学校巧借《以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中职德育实践》省级教育机制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德育模式。学校展示了集合唱、舞龙、戏曲等形式为一体的“绿色德育生态篇——传承传延,行而致远”德育主题活动。占地60亩的莲峰小学建于2014年,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学校秉承“德如莲,志若峰”的校训,致力于构建“廉”“和”“美”“雅”的莲韵文化校园。学校进行了“绿色德育生活篇——潜移默化,演绎风采”德育主题活动展示,彰显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成果分享促德育共进

  科研成果交流分享环节由四川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特级教师刘怀明主持。内江市教科所分享成果《提高实效性德育生态系列》;泸州市教科所分享成果《德行与智慧:“双价值”整合育人的实践探索》;自贡一中分享成果《高中生物学科教学中生态道德教育的实施策略》;资阳市安岳县岳阳镇小学分享成果《仪式浸心灵,德育润生命——小学校本德育仪式课程管理建设策略》。

  忠孝街小学校长胡小兵分享交流

  宜宾市翠屏区分享了《区域性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研究》课题成果,该课题是2015年省教厅立项的10个重点发改课题之一。受课题组负责人、区政府教育总督学鲍媛媛的委托,课题组主研人员,宜宾市忠孝街小学校长胡小兵作了题为《向美而生,区域艺术教育城乡“齐步走”》的交流分享,汇报了全区五年多以来以课题研究推动“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各项工作的成功经验。课题组高度重视此次成果汇报工作,会前给参会人员人手发放一份纸质汇报材料,汇报者胡小兵借助PPT全脱稿汇报,从课题缘起、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措施、研究成果与效果五大版块进行陈述,重点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成果和效果,最后播放了6分钟的过程性研究视频。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路线,该课题着力探索构建区域艺术教育管理、工作和评价“三大机制”,力争实现理念、硬件、师资、教学、成果均衡的“五大目标”,以城乡艺术教育均衡为突破口带动全区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把美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强劲引擎。近年来,翠屏区在国、省、市艺术展演活动中频频获奖,承办教育部“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中期现场推进会(西片)获高度评价,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领导先后9次到教育部作艺术教育经验交流,彰显了艺术实验的丰硕成效,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智慧·活力”的区域教育体系和“西部教育强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泸州市教科所发改室副主任刘旭相在专家点评环节中说:美育是德育的重要支撑,宜宾市翠屏区这个区域艺术课题实验富有“‍‍三个极有价值”,一是呈现‍‍极有价值的“时代难题”。“艺术”难,“评价”难,“均衡”难,这是当下艺术教育的难题。二是探索极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创造性地实现“有人”“有钱”“有设备”“有课程”“有评估”,竭力补齐艺术教育的“短板”。三是贡献极有价值的“翠屏样本”。艺术教育实验见人、见物,见成效,为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智慧和建议,这本身就是发改课题的初衷,“翠屏样本”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借鉴。刘旭相也指出:课题实验容易带来‍‍机制改革面上的繁荣,希望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要弯下腰、躬下身,将研究成果落地生根,在实施中完善,不断提高师生艺术素养,为区域教育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对全天的活动作了总结。一是全天的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呈现出丰富、鲜明、多彩的整体印象。二是研讨推广是手段,讲授、参与、体验、深悟是研究和教育的重要形态;活动既有成果,又有效果,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工作的常态长效才是关键。三是致谢分享成果的单位和地区,致谢承办方,致谢与会人员。希望大家互学互鉴,研以致用,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川南片区“中小学生态德育研究与实践”成果推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