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南宝丰:马街书会上表演的八角鼓,蒙着蟒蛇皮,原是满族乐器

编辑:csm351
2020-02-08

  每年正月十三开幕、3天时间的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是“中国十大民俗”之一,不仅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民间曲艺艺人和听(观)众,而且吸引着不少的摄影人前往采风。这组照片,就是在2014年和2016年的马街书会上,拍摄的同一组八角鼓表演。(王子瑞 摄)
  八角鼓,古时满族人用于自娱的一种拍击膜鸣乐器,因鼓身有八个角而得名。八角中的7个面,穿插着7组21个铜钹,是代表和象征着八旗20个“旗佐”官和一个“空纛旗”鼓的下面拴着一对穗铀子,代表着八旗中的左右“两翼”,铀子下面坠着的长流苏穗线,是代表着各旗下的军民人丁。
  早期的八角鼓,源于关外,流传于关内,是满族人在关外牧居时的一种民间乐器,每当人们行围狩猎和劳动之余,常以八角鼓自娱自乐,庆贺丰收的喜悦。进关后,在驻防地或行军途中,也常击鼓高歌尽情演唱,以排解劳顿。八角鼓流传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
  相传凡漕运、盐运所经的城镇,都有八角鼓传唱。现代在山东流行的聊城八角鼓,吉林由满族八角鼓发展而成的新城戏,都与八角鼓有直接的渊原关系。另外,河南的大调曲子、甘肃的兰州鼓子、青海平弦等曲种,在曲体结构、曲词格律等方面也与八角鼓有共同之处。
  八角鼓作为一种民间曲艺艺术,有单唱、拆唱、坐唱、群唱等四种演唱形式。八角鼓与岔曲、单弦、牌子曲关系密切,同为一体。岔曲、牌子曲是八角鼓演唱时所采用的曲调,单弦是八角鼓的一种演唱形式,而八角鼓又是唱岔曲、牌子曲和单弦时必备的伴奏乐器。作为满族民间艺术形式的八角鼓曲,是从岔曲、牌子曲中演变过来的,传至今日大约有两路唱调,一种正调的,一种越调。
  八角鼓早期用于古代满族曲艺“八角鼓”中,本世纪50年代,这种曲艺在曲牌的基础上发展为“满戏”。如今,八角鼓主要用于北京、天津、东北地区及河北各地的说唱音乐“鼓书”和“单弦”(也称“单弦牌子曲”或“八角鼓”)中,由演唱者本人手持八角鼓敲击节奏,另由伴奏者弹三弦。
  主要演奏技巧有“弹、摇、碰、搓、拍”诸法。
  弹:以左手持鼓,右手指弹击鼓面,是八角鼓的基本演奏方法。分为“单指弹”、“双指弹”、“联弹”等方法。
  摇:以左手持鼓摇晃,使鼓与小钹碰撞发声。
  碰:以左手持鼓向右横碰右手指而发声。
  搓:以右手大指从鼓面外沿边逆转向上搓圆圈至里沿边一周,由食指弹击鼓面一次。因鼓面蟒皮刺朝下,故逆搓可使鼓皮震颤,进而使鼓框上的小钹颠响。
  拍:以左手持鼓,右手单拍鼓面,用于演奏完毕,以示结束。
  在北京传统戏曲长河中,八角鼓是与岔曲、京韵大鼓和单弦等京味艺术齐名的民间艺术。由于这一曲艺表演形式中包含了单弦岔曲、联珠快书、相声、古彩戏法、双簧、空竹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曲种,因此它的恢复对于传承老北京曲艺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说当年有一位名叫宝小岔的八旗兵,在出征大小金川的时候创造了一种曲调岔曲,唱的是“鞭敲金蹬响、齐唱凯歌还”,成为当时的流行音乐、传统俗乐。乾隆听完之后,亲自下旨加以推广,定制乐器,也就是这“八角鼓”,签发龙票,让人悬挂在排练场所,所以以此为业的都称为“票友”,演出场所称为“票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