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省高中音乐“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教学课例展示与研讨活动收官

编辑:csm351
2021-01-10来源:澎湃新闻
    2020年广东省高中音乐“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教学课例展示与研讨活动近日在西乡中学高中部收官。

  本次研讨活动为期四天,由广东省教研院主办,深圳市教科院、宝安区教科院共同承办,西乡中学协办。广东省教研院,市教育局、教科院,区教育局、教科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精彩的教学课例和犀利的专家点评,共同搭建起高中音乐教育教学、教研、教师专业成长交流的平台。相关领导、专家共同合影。

  共聚一堂高中音乐学科建设迎发展新契机为期四天的活动分为课例展示、专家点评、学术沙龙、交流探讨四部分,共进行了九节教学课例展示,涵盖音乐鉴赏、歌唱、演奏、音乐编创、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六项必修模块课例,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两项选修模块课例。

  其中,来自新安中学、西乡中学和宝安中学的教师分别带来了演奏必修模块和合唱选修模块等的课例展示。

  来自广东22个地级市和全国6个省的400余名课标组专家、学科专家、部分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各地市专(兼)职音乐教研员、各地市高中骨干教师、学校一线教师共聚一堂,以高中音乐学科新课标、新教材为引领,以课程六个必修模块为抓手,在传播新时代高中音乐教育教学新理念的同时,探索高中音乐学科课堂教学新模式。教学课例展示现场。教学课例展示现场。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昌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桂娟、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明等领导出席活动。

  在致辞中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表示,本次研讨活动充分体现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深圳市教科院和各级教研员对宝安区音乐教育的肯定与信任,这也为音乐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发展契机,也将进一步促进对新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的深入研读,帮助高中音乐教师整合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要素,全面落实新课改、新高考的理念和要求,提升高中音乐教师对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的解读能力和执教水平,切实提高普通高中学校育人水平。
 
   ““在课程的后半部分我设计了一个开放环节,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更开阔的思维能力,找到更有趣的学习方式。”教学课例展示结束后,参与授课的老师现场分享了课程设计的思路与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

  专家点评宝安教育工作引各地大咖盛赞“短短两天半的课例展示,让我感受到广东省高中课程改革的春风,广东省从宏观课程改革的落实到育人方式的变革。感谢深圳、宝安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也会将好的经验分享给我们的音乐教育工作者。”江苏省音乐教研员戴海云说道。

  安徽省音乐教研员余含则表示,在历届的全国教师基本功比赛和优质课大赛中,广东省始终保持全国前列的成绩,这次课例展示令人印象深刻,参与展示的老师基本功非常扎实,宝安学子在课堂中的表现也十分亮眼,课程设计更是彰显了新课标的六大基本理念,这些经验都值得各地老师借鉴学习。

  随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杨健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勉励各地教师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课程设计水平和专业素养。

  此外,现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工作组专家、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音乐教材审查委员王安国也专程为本次活动录制了视频,鼓励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

  在视频中,王安国表示,一直以来,广东都是课改的排头兵。

  如今的高中音乐整体水平相比十年前有了大幅提升,老师开始围绕核心素养设计课程,这便是最明显的提升。

  “我建议大家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中关于内容标准、教学建议、学业水平质量分析等的具体内容,课堂设计一定要有育人价值,从课程中体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思想,相信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的音乐教育不但是强省的音乐教育,也将成为能与广东经济水平相称的高等音乐教育。”专家点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报到时需提供粤康码,省外参加人员须出示入粤前一周当地医疗部门出具的核酸检测报告。

  立德树人宝安美育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长期以来,宝安区教育局、教科院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体艺文件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推进落实“2+2”体艺项目,着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教育格局。

  已成功打造国家级戏曲基地46个,广东省粤剧培训基地4所(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基地),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10所,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1所,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2所,国家级书法示范校7所,区级书法示范校18所,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艺术展演“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机制。

  此外,宝安区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长期开展包含合唱、舞蹈、器乐、校园歌手、戏剧、朗诵、戏曲、国画、书法、班级合唱、班级学具器乐等十多个项目的专场展演,直接参与学生人数超过5万人次。

  成功举办了艺术教育百校展、经典艺术进校园活动、教师提名展,积极搭建多种展示、交流平台,营造良好艺术教育氛围,提升师生艺术审美能力。

  2020年宝安中小学师生在省、市及全国赛场上屡屡斩获佳绩在2020年深圳市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宝安教师获音乐一等奖1人(第一名)、二等奖4人、三等奖4人,美术获一等奖1人、三等奖3人;宝安戏曲娃在第24届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荣获20枚金奖,在第11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荣获7枚金奖、6枚银奖和3枚铜奖,来自宝安的26个队伍挺进第11届全国“国戏杯”比赛决赛,获得12枚金奖、11枚银奖和3枚铜奖;在深圳市教育局开展的2020年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班级合唱及戏剧节)活动中,宝安中小学荣获班级合唱一等奖4个,戏剧展演一等奖1个。

  2020年,宝安还先后组织36所学校、600余师生参演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和由宝安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充分展现了多年来宝安素质教育全面开花的丰硕成果,形成了百花齐放艺术教育特色发展新格局。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