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多措并举发展美育 艺术之光点亮人生

编辑:csm351
2021-02-25来源:文化艺术报
  西安市莲湖区:多措并举发展美育 艺术之光点亮人生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艺术教育从常规养成做起,通过艺术教育校本化,强化专职教师和特色部室职能,搭建学生特色活动展示平台,布置特色艺术教育作业等举措,实现了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达到了艺术教育“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班班都参与、人人有特长”的目标。
  注重艺术常规培养,夯实学生艺术素养。根据国家艺术监测结果,莲湖区学生艺术素养方面总体保持较好稳定的状态。这与莲湖区艺术教师平时能扎实有效开展课堂教学密不可分,主要体现在:一是严格落实课程标准的要求,二是坚持从课堂的开端抓起,三是做好课前五分钟的常规设计,四是能分学段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有效开展知识与技能的讲授与训练。在长期针对学生进行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和音乐基础编创能力等的常规训练中,莲湖区学生整体艺术素养得以提高,学生们对音乐、美术课的兴趣很浓厚,参与学科活动的积极性也很高。很少看到学生在音乐、美术课上有懈怠情绪。莲湖区教育局郭茜局长(左二)调研美育工作落实“五育”并举目标,践行艺术教育课程化。
  一是坚持以美育人。充分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开齐开好美术、音乐、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课程或社团活动,引导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融合艺术教育。

  二是用校本课程来激发学生对民族艺术的兴趣,提高学生对艺术作品表现形式、民族艺术作品特点、中外艺术作品表达主题和情感的理解,促进学校将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落地、落细、落实。
  特色部室+专职教师,助力艺术教育发展。莲湖区各学校大都设有国画部室、书法部室、美术部室、手工部室等美术专用部室。国画部室除毛毡、笔架、镇尺等专用工具外,还为学生创作提供大型拷贝台。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专职美术、音乐教师的配备,每年在招教时注重学科比例协调的基础上,逐渐加大艺术教育师资的配备。同时还经常邀请陕西省美协会员、西安画院外聘画家、专职国画教师深入学校,在教授传统国画技法的基础上,选择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贴近他们的生活的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综合绘画能力。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提高中小学音美教师专业素养,莲湖区组织开展了“2020年莲湖区音美教师基本功大赛”,全区共82名音美教师参与,通过专业理论测试、命题创作、专业展示等对音美教师专业技能进行全面竞赛,教师们以赛促练,在专业道路上不断探索、提升。莲湖区学生参加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专场搭建美育展示平台,强化学生艺术提升。通过开展合唱比赛、艺术节、素质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合唱欣赏等活动,搭建美育展示平台、建立完善校外美育基地,引领学生提升美的境界、塑造美的心灵。2020年10月-11月,组织开展了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莲湖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六大类50多个节目参与了展示,征集中小学生作品600余件,获奖550件,通过各类艺术活动充分展示我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为更好地促进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全区各学校通过开展文艺汇演、歌咏比赛、书画比赛、棋类竞赛、艺术节、艺术周等美育展示活动,给每一个学生创造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特色艺术教育作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艺术的理解,结合学情和课程标准,莲湖区各学校都布置了轻松有趣的美术特色作业。如西电实验小学一年级绘制“黑白线描树”、二年级“彩色的我——浮雕艺术初体验”、三年级“走进印象派大师莫奈”、四年级“临摹一张野兽派画家马蒂斯的作品”、五年级“设计制作装饰柱”。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生活,也使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绘画技能等得以提升,眼手口都得到锻炼。

  又如:陕师大实验小学挖掘西安地域特点、文化风貌,各年级学生或自主完成绘画故事,或小组完成工艺作品。在课程设置上以年级为大主题模块学习的方式,结合国家课程标准中的要求,无论是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或文化理解都更能通过主题的方式让学生接受,内化为自身文化修养及艺术素养。同样,在评价方式上也突破传统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等简单方式,该校连续三年将作品放在西安当代美术馆这样公开的专业展馆里,经过盛大的“开幕”仪式后,学生接受真正来自社会各界的读者、专家的审阅。更具特色的是,学校“博物馆”课程的开设,充分开发学校场馆资源,将主教学楼地下一层建设为博物馆,将部分名家名作真迹及部分仿品陈列其中。依据时间轴的顺序展出,让学生徜徉其间,真真正正地在欣赏与品味中感受艺术的魅力。莲湖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莲湖区教育局不懈努力,逐步实现学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形成了艺术教育一校一品牌、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良好局面,校园文化气氛浓郁,艺术发展屡结硕果,特色教育频创佳绩。目前,有省级艺术示范校2所,市级艺术示范校15所。荣获小学舞蹈类甲组一等奖、小学戏剧类乙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绘画、书法作品分获二、三等奖;在2019年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演出活动中,少儿节目《黄帝颂》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19年参加西安市教育局“歌唱祖国青春激荡”中小学合唱比赛,2所学校获得小学组一等奖,5所学校分获中学组、小学组二等奖,莲湖区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2019年底,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爱的教育”主题画展启幕,展出四年级孩子们共11个主题、近千余份美育作品。2020年,在市教育局主办的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莲湖区25个集体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区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西安市青年路小学艺术成果展示回顾过去,莲湖区师生一直在艺术教育这条道路上摸索前进,有过坎坷,有过困惑,但更多的是看到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后的欣慰!下一步,莲湖区将启动美育专干、音乐、美术教研员专项督查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制,开展美育工作论坛、美育成果汇编等,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推广成果,时刻谨记“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目标,不忘初心,不断努力进取,开创莲湖区艺术教育特色建设的新篇章,在新艺术教育的道路上迈出更坚实有力的步伐!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