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彝族非遗|彝族音乐文化的结晶——彝族四腔

编辑:csm351
2021-03-03来源:云南省文旅厅
  彝族四腔同五三腔、海菜腔、山药腔一起,被誉为“滇南彝族四大声腔”,主要流传于玉溪市的峨山、通海、华宁以及红河州的建水、石屏一带等彝族聚居的地方。2013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彝族四腔源远流长,与男女爱情和彝汉交流直接关联。“吃火草烟”的古老习俗,是四腔传承的特殊载体。从传承谱系来推算,四腔在峨山的流传至少有200年以上。清代后期至民国初年较为盛行,民谣“山药拌海菜,四腔摆着卖”就是见证。改革开放以来,演唱活动逐渐活跃,峨山的四腔传承人李成刚曾获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金奖、“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首届全国山歌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四腔唱词内容丰富、曲调结构严谨、演唱方式独特。真假嗓的结合、领唱与帮腔的交替,是四腔演唱最显着的特点。腔中有腔,曲中套曲的音乐构架,具有较高的音乐价值。彝族五言与汉族七言结合的唱词内容,是四腔独有的文学价值。四腔融入了彝族的文化积累,具有显着的教化功能和传承价值。

  四腔的演唱通常由“拘腔”、“舍腔”(帮腔)、“曲子”及“白话”等部分组成。“曲子”是核心部分,一般七字一句。曲子的基本结构包括“头腔”、“二腔”、“三腔”、“四腔”。四腔有齐唱、领唱、对唱、说唱等演唱形式,其曲调时而高亢、时而柔和,节奏舒缓,交替运用真假声,演唱难度较大。

  四腔演唱,有愉悦身心、抒发情感、交友择偶等作用,同时它还有着传承本民族历史文化、传播生产生活知识、教化民众、增进民族认同感等社会功能。彝族四腔代表了彝族独特的审美价值取向,是彝族音乐文化的积淀和结晶。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