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突出特色打造“音乐之城”新文化地标

编辑:csm351
2021-04-10来源:哈尔滨日报
  4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到哈尔滨音乐博物馆,调研布展工作进展、馆外环境改造、工程建设收尾等情况。王兆力强调,音乐是哈尔滨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要高质量高水平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音乐博物馆,进一步突出特色、提升品质、优化功能,努力打造“音乐之城”新的文化地标、风景地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市领导闫红蕾、孙恒义参加调研。

  将于本月正式开馆的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毗邻哈尔滨大剧院,是一座集中展示哈尔滨百年音乐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展厅面积 4000 平方米,共设“黑土地历史音乐文化”“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诞生”“城市音乐的百年瞬间”等 15 个展区。王兆力走进博物馆,详细了解规划布局、展陈设计情况,不时驻足听取展品介绍,与有关专家交流。从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第一所高等音乐学校,到萨满音乐、金源音乐,再到百年哈尔滨交响乐团、蜚声国内的“哈夏音乐会”,音乐博物馆展出的乐器、配件、物品、纪念品等千余件特色展品,串联起哈尔滨开埠百年来多元音乐文化的发展史。王兆力说,哈尔滨因铁路而兴,也由此成为西方音乐进入东方的窗口,中西方音乐长期在这里交流融汇,形成独特的音乐历史和文化,建立音乐博物馆,对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丰富馆藏展品,挖掘音乐故事,传承音乐文化,提升展陈水平,全面展现城市历史和音乐历史融合发展的历程,彰显开放包容、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精神,努力把音乐博物馆打造成哈尔滨音乐文化的“新名片”,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要让博物馆的展品活起来,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需求。”王兆力在调研中强调,要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等现代技术手段,结合展陈内容,通过解说词、音乐摘录、音频导览等互动形式,让音乐的旋律在馆内流淌起来,从不同角度为参观者提供更多倾听音乐、掌握音乐知识、了解音乐历史的机会,打造沉浸式的音乐体验,使博物馆更具亲和力。要与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学院等合作,定期组织音乐讲座、小型音乐会、音乐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坚持专业化与大众化相结合,让音乐更深入地走进市民生活,更好发挥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用。

  目前,音乐博物馆正在做开馆前的准备工作。王兆力叮嘱,不要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要突出展品特色。馆外环境要精心规划,注重开放、共享和交流,与博物馆定位和谐统一。王兆力对博物馆坚持政府主办、个人捐赠、专家管理的建设模式给予肯定,希望不断创新完善,为今后建立更多城市博物馆积累经验、探索新路。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