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天、地、人”古琴音乐会在深圳举行“传承+创新”见证粤港澳湾区文化交流

编辑:csm351
2021-09-06来源:广州日报

  一床古琴奏响天地人和。8月28日晚,“天、地、人”王悠荻古琴工作室专场音乐会在深圳市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整场音乐会表演曲目不仅有《秋鸿》《潇湘水云》和《广陵散》等传统独奏大曲,还有古琴与钢琴、手碟、竹笛、二胡等乐器的协奏曲,充分地展示了古琴艺术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
  此次音乐会演员大多数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校友,来自深圳、广州、江门、香港等城市,其中有三成为香港籍,充分展示了以古琴音乐为媒介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的深入互动。
  奏响太古遗音展示文化传承
  天高地阔,远古先民以原始舞蹈祭祀天帝,气氛时而神秘时而热烈。音乐会一开场,传承三千余年的古琴与诞生仅21年的手碟,在传为尧所作的《神人畅》里相遇了。古琴曲风苍古雄健,又配以手碟空灵通透的音色,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本场音乐会由王悠荻老师总策划。这也是2018年王悠荻古琴艺术团正式成立后举办的第二场公开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演奏的乐曲以“天、地、人”为主题,展示了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意境。
  王悠荻先后拜师龚一、赵家珍、谢俊仁等名家,习琴于沪、京、港三地,目前在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赵家珍教授攻读古琴演奏博士学位。她本人也一直在香港演艺学院任古琴专业教师,同时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古琴导师,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名誉理事。
  本场音乐会上演奏了《秋鸿》《广陵散》和《潇湘水云》三首传统古琴大曲,让古琴爱好者一饱耳福。提起古琴喻人,不能不提及传承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广陵散》。《广陵散》音乐情绪时而悲壮激越,时而婉约动人,极富戏剧性对比,表现出深沉雄伟和庄严肃穆的大曲风范。王悠荻古琴艺术团现任团长艾鹏飞演绎这首荡气回肠的《广陵散》,个人风格增添了些潇洒气概,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秋鸿》旋律响起,宛如鸿雁振翅高飞,将人引入旷远高达之境,令闻者仿若从都市穿越至无人之地,一举万里。此曲以飞翔凌空的秋鸿为喻,旋律苍雄浑朴,节奏起伏跌宕,是继《广陵散》后篇幅最长的琴曲之一。该曲目也是王悠荻在博士学习期间重点研习的曲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