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播撒美育的种子

编辑:csm351
2021-09-08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1名教授、中小学名师、博士、硕士聚在一起,自觉自愿地走进湖南省沅江市,用整整一年时间,试图将乡村学校的语数外及其他学科教师,培养、培训成合格的音乐教师。
  这个团队,就是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教授郭声健与他热爱音乐教育的伙伴和学生们。
  初夏滂沱的大雨中,记者与参加培训的十几名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并专程赴沅江观看了学员教师的汇报演出,与师生们进行了多次交谈,深深感到——这是一个有爱的团队,正做着一项有意义的公益事业,49名兼职教师“痛并快乐地成长着”,农村音乐教师培训有了新模式。
  缘起——农村薄弱校,也要开齐开足音乐课
  沅江市是湖南省的一个县级市,现有6万多名中小学生。“虽然有音乐课,但常常被挤占。”今年4月,记者在沅江市采访时,有教师反映,“当然,更多的原因是缺少专职音乐教师。”
  郭声健说,30多年前他曾在农村中小学工作,这些年又无数次到农村中小学调研,“我看到,在广大农村薄弱学校,还有很多学生根本没上过音乐美术课,只能眼巴巴地羡慕其他的同龄人。我们能不能拿出一点精力及少许的投入来为这些乡村学生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呢?”郭声健一直在思考。他说,不能忍受乡村学生带着艺术与审美的缺失和强烈的自卑走向大学、走向城市、走向社会,“所以我想,能否组织一批专家,用较短的时间,将语数外教师培养成能上音乐课的兼职音乐教师”。
  郭声健是学校美育的受益者。40多年前在乡村中小学就读的他,就是因为有一位李老师教他学音乐,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音乐的种子,让第一学历只是中师的他,成长为高校的二级教授、全国知名音乐教育专家,甚至成了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为乡村学生做一点儿实事。”沅江市教育局局长段学文,跟郭声健有着同样的情怀。2020年1月20日,天气极冷,郭声健第三次到沅江市教育局,段学文专门在教育局等着他。“能请到那么多名师,并且是公益性教学。”这让段学文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要问我2020年最想做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做公益,教学生学唱歌。这不是一时冲动,是基于我这几年参与公益活动所积聚的那份思考与情怀而做出的慎重决定。”郭声健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写道,“它将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看重、最用心、最投入的一件事情。”
  刘斯南,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当年郭声健带出的第一届本科生,也加入了团队。“我看他深夜还在发公众号文章,就发微信让他注意身体,他第一句话是好,第二句话就是:跟我到沅江去吧。”刘斯南回忆道。
  “跟郭老师不熟,是微友。”长沙市枫树山南屏锦源学校副校长柳代娅,是郭声健当评委时认识的“学生”。“上课像打了鸡血一样,又擅长口风琴,正是农村学校需要的。”郭声健喜不自禁地发信息给她,柳代娅就来了。
  “也是在微信上沟通,我二话没说就答应来了。”湘潭市雨湖区音乐名师许欢,之前曾在农村学校支教过,农村学校孩子们对音乐课的渴望,她有切身体会。
  “这也是我们想做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杨丹,从美国访学归来没多久,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团队。衡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陈瑾、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殷瑛、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陈刚、湖南文艺出版社教材编辑部主任孙红成、长沙市一中合唱指挥名师魏伟国、株洲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程方、江西赣南师大副教授罗红艳、湖南师大博士生吴小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海归博士刘婧……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来自湖南省内外的31名音乐教授、名师、博士、硕士聚在了一起。
  行动——从抗拒到喜欢,“音乐小白”蜕变了
  2020年5月20日,沅江市新建的南洞庭实验学校,来自全市48所乡村学校的49名语数外及物理、科学、历史、地理等全学科的教师,开始了音乐培训之旅。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8岁,除极个别有基础外,几乎全是“音乐小白”。
  “好多人是被迫来的。”沅江市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股长韩正强说,原计划招收50人,但只报上来40人,最后也只凑到了49人。“音乐教师培训?我又不上这门课,况且还要搞一年,我不干。”这几乎是所有前来学习教师的心态,还有的则担心自己无基础,“唱歌跑调,连简谱都不识”,怕完不成任务。
  “和其他培训一样,一开始我只想拿到学分。”南嘴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余美在培训心得中写道。
  “每个月我要换4次课,上一次课来回一趟车程要4个小时。”南大膳镇学校坪小学教师龚洁说。
  “抗拒—反抗—适应—喜欢。”柳代娅这样形容学员们的变化。
  这个变化是慢慢形成的。首先,授课教师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大家。暑期整整10天,郭声健天天都坚持上课。教竖笛的高丽萍,在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任教,本就有繁重的教学任务,那天教了一整天的课,还带病坚持上课,晚上连饭都没吃就赶回长沙了。那天的学员日记里,不止一个人写到这一幕。
  其次,授课教师的教学形式生动有趣。“每次上课都激情满满。一上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真想还继续接着上。”新湾镇中心小学教师舒靖静回想起杨丹老师的节奏课就兴奋不已,“一首简单的歌曲还能加入拍手、跺脚、捻指这些肢体动作,原来节奏可以这么玩。”
  为了课堂“生动有趣”,为了让大家在较短时间内“蜕变成音乐教师”,郭声健和教学团队绞尽脑汁,仅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就线上线下地商讨了无数次。如舞蹈课,导师们在课程设计时,就将学习内容选定为简单、易学、动感的舞蹈,如《你笑起来真好看》这种带动整个身体的课间操舞蹈,既有利于长期久坐的教师们活动身体,又方便他们将所学舞蹈教给学生。
  “陶笛还没学精,竖笛又来了。此刻内心纵使有一千个、一万个拒绝,但还是会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练习。为了让手指变得更灵活,音吹得稳,这一吹便是几个小时,吹到抽筋已成为常事。不过,只要一想到对孩子们所承诺的要让音乐带给他们快乐,那种想要放弃的想法便被扼杀在摇篮里。”南大膳镇中心小学教师田茂平这样记叙。
  ……
  所有的学员们都感慨:难,太难了;累,太累了;开心,确实太开心了;值,太值得了。
  收获——把素质教育理念带到各学科教学中
  2021年4月19日,5名从没上过音乐课的教师——郭孜、舒靖静、肖楚洁、杨叶俊、朱世宏,面对来自全市甚至长沙、北京的校长专家、音乐教师们,每人上了一堂漂亮的音乐公开课。“太出乎意料,上完后大家都哭了。”事实上,几位教师对应的指导老师孙红成、杨丹、程方、陈瑾、柳代娅,也都眼眶发红,几乎每对师徒的磨课,都不下10次。
  如果仅仅只是公开课,还不足以说明全体教师学员的“激情澎拜”,关键是当晚,所有49名学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音乐会,整整两个半小时,14个节目,40多个曲目,每个节目都是全体上台,包括怀有身孕的高婧老师。
  “给我们带来了一堂高雅的音乐盛典。”一直关心关注这次培训,并给予大力支持的段学文,全程看完晚会后高度评价教师们的表演,“大家收获的不仅是新的技能,提升了教学水平,更多的是在郭声健团队带动下,增进了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教书育人的教育情怀。”“这49位老师就是49台美育播种机,将会对推进我们沅江的乡村学校美育的普及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说。
  “以一颗温暖包容的心去对待每位同学,改变我在他们心中‘母老虎’的形象。”凌云塔学校教师汤璇璇,联想到自己平常的教学——易怒,嗓门大,立志要改变,“以后在教学中,我要学着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设想可以尝试用音乐去改变他们。给他们几个单独设立一个学习目标,达到目标后我奖励一支竖笛,完成下一个目标后奖励学吹一首乐曲。”团山学校教师周妮计划通过这种方式,去面对班上缺乏自信的学生。
  “学生从一开始的扭扭捏捏,到现在的大方、自信地进行自我展示,班级里的气氛开始充满活力。”白沙学校教师易静在教学过程与班级管理中找到了方向。
  “学习固然要抓,但素质教育的理念不能丢。孩子们的美好童年需要音乐课,需要美术课,需要体育课。”阳罗洲镇普丰学校刘落老师希望,“几十年后,孩子们回忆童年的时候,如果还记得《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首歌,还记得我不那么完美但诚意十足的音乐课,他们是笑着的。”
  郭声健说:“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07日第9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