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让清泉般美妙的四胡音乐流遍草原

编辑:csm351
2021-09-12来源:中国网
  秋天的风很轻,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怪柳林,四胡声已经在科尔沁大地响起,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的团员们伴着晨曦,开始了一天的排练。
  布日胡硕有着很多“名头”,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四胡音乐保护传承基地,也是乌力格尔(四胡)传承人群培训点。在奈曼人眼中,说起四胡就会想到布日胡硕,说起布日胡硕就会想起四胡。
团长梁金山拉起四胡,唱出抑扬顿挫的曲调
  蒙古族四胡文化积淀丰厚、表现力丰富,技艺自成一体,旋律悠扬、古朴,是半农半牧生产方式的蒙古族人民杰出的音乐创造,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位于科尔沁腹地的奈曼旗是目前蒙古族四胡艺术最为繁盛的地区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奈曼旗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把四胡,农牧民都会拉会唱。干活累了,拉上一段四胡就能让人们精神高涨起来。据团长梁金山介绍:“在那个没有电视机、收音机的时代,四胡是草原上广大劳动人民最喜爱的娱乐方式,一个好的乌力格尔和好来宝表演者,就是历史学家、语言学家、作曲家和演奏家的合体。”
  一把四胡,拉响了沧桑的岁月,拉响奈曼人民的家乡故土情、民族团结情。如何把四胡艺术传承下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梁金山一直思考的问题。带着这样的愿景,2012年初,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成立了。
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的团员们正在日常排练
  “成立民间乌兰牧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场地问题,我把家里的250平米拖拉机车库收拾了出来,用于日常排练。”梁金山回忆说。民间乌兰牧骑刚组建时曾经面临重重困难,但在政府的扶持下,桌椅、音响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硬件”“软件”日益健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四胡爱好者加入。
  经过几年建设,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从最初的7人组发展到现在的28名团员,在创作方面也进行了改进创新,既有鼓舞人心的大乐,又有诙谐幽默的小品,他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秉持着为农牧民服务的理念,扎根在基层、精修研技艺,在歌声、曲声、笑声中凝聚民心。
  团员们在日常排练中不断创新曲目
  “拿起我们的四胡琴,说唱我们的好来宝啊,啊哈哈嚯嘿,党的百年鼓舞振人心……”握着四胡琴自拉自唱,抑扬顿挫的曲调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几年来,奈曼旗嘎查广场、房前小院、学校教室……都有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团员们的身影,平均每年义务演出、培训20余场次。为了让牧区的孩子们了解好来宝、了解四胡,梁金山和团员们还自筹资金到牧区演出,义务为孩子普及相关知识。
  成立近十年来,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积极参加旗内外各项文艺演出活动,多次在全旗、全市说唱和四胡演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5月,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正式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四胡音乐保护传承基地”,让清泉般美妙的四胡音乐流向更多的地方,唤醒更多人对蒙古族四胡音乐的记忆、热爱和向往。
  梁金山希望通过自己和团员们的努力,将四胡带到更多人的视野中,让好来宝和四胡在这片草原上永远流传下去。
  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被授予蒙古族四胡音乐保护传承基地
布日胡硕民间乌兰牧骑部分团员合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