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普洱:一场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情动京城

编辑:csm351
2021-10-13来源:普洱文明网

  10月9日至10日晚,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主办,西盟县创作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北京民族剧院连演两场,在首都形成了观剧热潮。
  跌宕起伏的剧情,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深深触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灵。剧场内,大家既为西盟佤山曾经的贫困落后感到难过,对黑妹凄惨命运深感同情,也为扶贫工作者最终带领佤族群众改变、勤劳致富感到振奋;既为贫困户开会时的争吵、趣事报以欢乐的笑声,也为李天有这样在脱贫攻坚一线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流下感动的眼泪,每场演出结束后,现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我希望把所有的赞美毫不吝啬地给这部剧,一个脚踏实地有血有肉的故事和演绎,就会有这样动人的力量。”
  “非常精彩的文化大餐,非常优秀的民族文化精品。”
  “剧本写的真实,演员演得真情,观众看的真心。”
  “这是我第一次看音乐剧,但也是我今后所有音乐剧中印象最深刻的”
  “我在剧中人物身上看到生活中、身边人的影子,太真实了,也太感人了。”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感谢这样一部音乐部来表演我们边疆各族儿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部文化艺术精品,看到脱贫攻坚给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带来的改变,给社会带来的进步,以及脱贫攻坚中无数扶贫人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
  ......
  以“真实”为底色
  创新的艺术表现手法
  赢得了首都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观众的好评
  聚焦脱贫攻坚壮美画卷
  书写西盟佤山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用小的切口来反映西盟佤山脱贫攻坚以来的乡山巨变,是脱贫路上最好的故事,最美的声音。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个西盟,有各种各样的黑妹,有不尽相同的困难,但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李天友战斗在脱贫一线,才让许多像阿佤人民一样的“直过民族”跃入小康社会。”观众蒋瑞表示,此剧以情动人,既表现了农村脱贫的艰难性,也表现农民热爱土地和家园、朴实善良、知恩图报的天性。
  “脱贫攻坚是一个世纪工程,一个了不起的创举,让最贫困的山乡都改变了面貌,让长期享受国家救济的人们都觉醒了,这部剧用一个个非常真实的形象,鲜活、生动的表现了世界瞩目的脱贫大事业的伟大。”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中国歌剧教研室主任、外交部外交官合唱团艺术总监、荣誉团长、云南省音协副主席赵云红点评说。
  两个小时的生动演绎,浓缩了西盟“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脱贫精神和“一步跨千年”告别贫困的艰辛历程,呈现出了一幅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西盟脱贫攻坚壮美画卷。
  角色就是本色
  因为演绎的是自己而生动
  因为真实而感同身受
  “我们这部戏之所以走心、动人,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有98%的演员都是本土‘演员’,他们有的是扶贫干部、有的是贫困户,他们演的就是自己,所以就演绎出了专业音乐剧演员可能没有的‘原汁原味’。”主演扎西顿珠在接受采访时说,剧本写的真实,演员演得真情,观众自然看的真心。
  “我来自农村,我的妈妈也是一名扶贫干部,我在剧中人物身上看到生活中、身边人的影子,太真实了,也太感人了。”观众李卓玲说。
  “这么多年能够让我看到这样一部剧,我真的特别特别的感动,它是有一个生动的故事,有真人真事,我觉得这份感动可能就是因为它真,(演员)很真实,因为他们就是真实的当时的受惠者,能够展现在舞台上有这样的效果,我觉得是一个伟大的创造,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作,这样的一个题材,我觉得是值得向全国人民推广,给今天所有参与创作和呈现在舞台上的人致敬!”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教授金曼点评说到。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感人肺腑,一句句朴实有力的台词震撼人心,触碰到了每位观众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
  希望更多人看到这部史诗级的文化精品
  看到扶贫路上的“小人物”
  看到脱贫攻坚带给阿佤人民的巨变
  “希望这部剧能走的更远,去到全国各地演出,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故事,了解扶贫攻坚路上的艰辛和不易,了解阿佤人民的热情、勤劳和能干。”观众陈雯说。
  “我认为这部戏不仅仅是要在民族剧院给成年人演,应该号召全中国的少年儿童来看看这部戏,让他们真正的了解,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是怎么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的,特别是贫困地区。”著名主持人王为念点评说。
  “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西盟佤山扶贫故事,听到阿佤人民再次唱响的时代新歌,也鼓舞更多的大学生去下乡支持脱贫攻坚还有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央民族大学学生韦菁琪说。
  西盟佤山感党恩
  脱贫攻坚伟大精神代代相传
  “在首都北京演出的这两场,得到很多观众赞美和喜爱,也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很感动也更有动力。”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长李杰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把西盟的扶贫故事搬到舞台上,带到北京来演出,表达阿佤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是一项光荣的事。
  “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我们阿佤山的各族儿女将继续发扬“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脱贫攻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奋力绘就阿佤山美丽新画卷,阿佤人民的新歌唱的更响。”李杰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