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省中小学热捧广东地方音乐交流展示活动

编辑:csm351
2021-11-25来源:广州日报

  “学习广东地方乐种,承传优秀岭南文化”,作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广东三大地方乐种“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广东汉乐”,由中小学生来展演,也是有声有色,让人“听出耳油”。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广东艺人广东音乐研究所协办的“广东省中小学广东地方音乐交流展示活动”近日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山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12支分别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潮州、汕头的中小学生队伍,现场展演了三大地方乐种的13首代表性乐曲:广东音乐《娱乐升平》、《雨打芭蕉》、《平湖秋月》等,广东汉乐《客家乐》、《寒鸦戏水》等,潮州音乐《画眉跳架》《浪淘沙》《鼓乐飞腾》等,其中还有佛山本土唯一民间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十番”。中小学生高超的技艺、动听的旋律、传神的表情,让现场观众和听众都大拍手掌叫好。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全程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全省中小学师生可以足不出户,同步观看。
  广东省教育厅方面介绍,本次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全省有20个地市和省直中小学校师生热情参与,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各地市教育局、省直学校进行了有效的组织、宣传、发动,在各地中小学掀起了学习传统地方乐种的热潮。“活动旨在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在粤学校生根发芽,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各地市、省直学校通过认真的初评,共报送节目158个参加了省评,其中参演学生达2020人,指导教师达378人。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8个,二等奖35个,三等奖51个,优秀组织奖8个。
  近年来,广东中小学不仅在艺术教育师资培养、培训方面成绩突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方面也卓有成效。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自2006年以来,学校与粤乐大师林贤辉先生合作,建设了“广东音乐展览馆”,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并组建了不同梯队的“广东音乐团”,积极引领学生学习和承传岭南优秀传统艺术。近两年,学校又与粤剧大师倪惠英合作,建立了“倪惠英粤剧大师工作室”;与国乐大师方锦龙合作,建立了“方锦龙国乐大师工作室”。所有这些举措,对推动岭南特色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学生中的承传,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都起到到了积极作用。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学校是文化传承的主阵地,要继续加强、加大对“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投入和推广,让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在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生根发芽,积极引领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