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创新是我们的希望”--2006年世界艺术教育会议概况

编辑:csm351
2006-04-05

  2006年3月6-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葡萄牙政府、非政府组织等在葡萄牙里斯本联合举办了世界艺术教育会议。此次会议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教育部/文化部的代表、专家、工作人员和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与会代表约700多人。许多国家还派出了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和葡萄牙总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们都强调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应通过正规和非正规的艺术教育建立起“创新是我们的希望”的理念。
  
会议的主题是:通过艺术教育构建21世纪的创新性能力。会议主要关注艺术教育领域的教育教学活动,包括视觉艺术、表演艺术、舞蹈、音乐、戏剧和诗歌的创作、表现等方面的内容。会议的目的是探寻艺术教育质量含义的共识;推动艺术实践教学的创新,从而提高社会和经济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能力;探讨艺术教育在社区、特别是在教育系统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在发展人的创造性和推广不同文化之间对话交流所具有的作用。
  
会议就扩大艺术教育的影响、研制艺术教育推进策略以及对艺术教师的培训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和发言。许多专家认为,艺术活动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对加强自我认识、培养自信和提高对其他事物的兴趣具有重要作用。21世纪人们将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巨大挑战,如技术革新、各类人群的变化和不同的生活方式等。大众教育的体制多数都基于传统文化和经济的基础,现在看来有些陈旧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现在,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文化的基本内容包含了物质的和非物质的,这两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这样的认识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优先领域遗产、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多样性”的倡导理念有关的。在这个框架下,教育可被看作为文化和人类资本投入的一个过程,可使个人乃至全社会都受益。艺术工作者、儿童和社区的艺术教育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途径之一。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艺术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必须关注全体受教育者,实现艺术教育的公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得重要。很多国家不仅对所有学校都提出了实现艺术教育的要求,而且对有智力障碍和肢体障碍的学生提供了特别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
  
同时,与会代表们十分强调艺术教育对于培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艺术教育以潜移默化的感染的方式对人的精神世界产生深刻而久远的影响,对于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积极作用以及潜在的影响是其他教育所难以替代的。艺术教育应当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富有个性的才华得到发挥,充分肯定学生富有创意的艺术构想和艺术作品所表现出来的独特价值。
  
国外教育界同行认为,学生幼稚的构思可能正是某种天才的表征。在艺术教育中,激励创新意识、培养创造能力也许比什么都更重要。
  
世界各区域都派代表介绍了各自的艺术教育筹备会议的情况。韩国作为2005年11月亚太地区筹备会议的东道国,介绍了该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