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岚清“音乐・艺术・人生”讲座《音乐・艺术・人生》首

编辑:csm351
2006-05-25

  2006年5月25日,李岚清同志“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和《音乐?艺术?人生》首发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是李岚清同志继《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之后的又一力作。首发式由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教育部部长周济讲话。北京大学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在首发式上发言。教育部、文化部、中宣部、商务部、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的领导,以及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和部分在京高等院校和中学校长代表出席了首发式并听取了讲座。首发式之后,李岚清同志还为部分师生代表签名赠书。
  
2003年,李岚清同志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先后出版的《李岚清教育访谈录》和《李岚清音乐笔谈》两部著作,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李岚清音乐笔谈》出版后,许多读者及高校希望能与李岚清同志就相关内容进行对话和交流,特别希望李岚清同志能亲自到高校开设讲座,以进一步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在高校的强烈要求求下,李岚清同志于2004年12月起,以清华大学为开端,踏上了举办“音乐?艺术?人生”专题讲座之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岚清同志不辞辛劳,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高校开设讲座40余场,现场聆听讲座的师生遍及几百所高校,约10万余人。大家都深深地被李岚清同志的博学睿智、儒雅洒脱所折服,被他对音乐的独到理解、深切体会所吸引,被他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艺术教育的执著情怀所感动,从他深刻的思想见解、丰富的人生经历中得到有意的启迪。
  
《音乐?艺术?人生--关于<音乐笔谈>的讲座》一书,即是以“音乐?艺术?人生”为主题的40余场讲座的精华荟萃。讲座结合李岚清同志本人丰富的人生阅历、独特的工作生活经验、深厚的音乐艺术修养,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和古今中外的鲜活事例,展示了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及其与人生的特殊关系。从艺术教育到提高全面素质,从全脑开发到培养创新能力,从经典音乐到通俗歌曲,从音乐到人生,从工作到生活,从内政到外交,内容广博而生动,内涵深刻而丰富。书后还附有DVD9光盘1张,内容包括120多分钟的讲座现场录像和20分钟的专题介绍片《穿越时空的乐章走进李岚清的“音乐?艺术?人生”》。
  
首发式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德、智、体、美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音乐?艺术?人生》一书对于提高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素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刘志鹏在首发式上介绍了《音乐?艺术?人生》一书的出版背景、主要内容和艺术特色,并介绍了近年来高教社认真落实中央的素质教育工作,努力适应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出版了一系列素质教育的教材和辅助读物的相关出版情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