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泮池之声”登台上海音乐厅

编辑:csm351
2011-01-16

  

  已经成功举办7年之久的上海大学“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1月7日晚首次走出校园进入上海音乐厅。当晚,这座名闻遐迩的音乐殿堂像往常一样响起了中外经典音乐作品的旋律,不同的自然是多了一份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

  一曲振奋人心的校歌合唱拉开了当晚的序幕,整场音乐会以学生艺术团和教师为演出主体,被校方特聘为兼职教授和艺术总监的曹鹏先生担任指挥。管弦乐热情奔放,小提琴独奏温婉动人,合唱团充满激情,二胡、女高音独唱、钢琴独奏穿插其间,不断带动着观众的情绪,使得原本就座无虚席的观众厅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火热氛围。

  活跃的氛围得益于上大长期来的艺术素质教育。他们有自己的艺术中心,特聘旅美小提琴家夏小曹女士任执行艺术总监。艺术中心下设多个团体,每年定期招生,开展各项常规训练与集训,艺术活动也如火如荼举行,近年来还纷纷走出校园参加各类公益演出与社会活动,由此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赏和支持。音乐会上有三档颁奖仪式,其中“知音杯”钢琴比赛颁奖,是为校内举办的学生钢琴比赛得到沪上著名的知音琴行的赞助,显现上大的艺术教育成果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另一颁奖是国务院教育部艺教委颁发给上大的2010年“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前者来自社会,后者来自高层,可见上大艺术教育名不虚传。

  在音乐会的尾声,曹鹏先生指挥并讲解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最重要的《新大陆》交响乐的第一乐章,其细致风趣的讲解使得现场呈现一种轻松欢快的气氛,并在最后激情迸发、昂扬向上的乐曲中,点燃了大家情绪的最高点。

  学生艺术团的一大特点便是流动性大,学生来来往往,个人能力有差异,很难保持一个较稳定的高水平。夏小曹认为:“这虽然是所有学生艺术团都不能避免的现象,但除了抓紧时间、注重平时的训练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外,专业的指导必不可少。上大艺术中心聘请曹鹏先生为兼职教授和艺术团艺术总监,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在彩排现场,笔者目睹了其富有经验与耐心细致的排练过程,这便是最终呈现给观众一场精彩音乐会的具体保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