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崇德尚艺 励行树人 襄樊一中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渐入佳境

编辑:csm351
2011-01-18

  12月上旬,襄樊一中荣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是该校继牛建东老师在全国第三届中小学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获评全国优秀艺术教学论文二等奖之后,在艺术教育方面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教师是学校教育的‘第一生产力’,我们成功创办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教师艺术修养的培育,起到了‘水涨船高’的作用。”襄樊一中校长陈宗豪说。据介绍,近年来,襄樊一中坚持艺术教育办学特色,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形成以 “四节一会”(法制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元宵灯会)、“音乐欣赏”为代表的办学亮点。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对艺术教师队伍的专业培养和教学引导。

  在艺术教学上,襄樊一中要求教师认真学习新的教学理念,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开展艺术欣赏教学。他们率先在我市成立了艺术教研组,在高一年级开设了“音乐欣赏”必修课。他们还要求教师做到三个转变: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师从课堂教学的主导者转变成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组织者、参与者;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由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转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教学等新方式。

  在教师培养上,襄樊一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教师开展培训。学校每年都要安排艺术教师到华师大、武汉音乐学院等著名院校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学校还经常邀请知名艺术家到校内讲课。近年来,学校邀请北京服装学院前院长赵亮、著名作曲家、中国流行音乐协会主席付林、北京电影学院著名教授梁伯龙(国际影视巨星巩俐、章子怡的班主任)、著名曲艺艺术家王伯华(相声艺术表演家马三立的嫡传弟子)等艺术家到学校讲学,开拓了学校艺术教师视野。

  近年来,襄樊一中涌现出众多优秀艺术教师。音乐高级教师章存友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曾多次担任省、市声乐比赛评委。其论文《例谈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在全省第七届黄鹤美育节获一等奖。她还以一首独唱——湖北民歌《幸福歌》在中央电视台举办《五一欢歌》大型专题演唱会上获得全国观众好评。

  此外,一批优秀年轻教师也脱颖而出,音乐教研组长周红获得湖北省音乐教师声乐比赛二等奖,论文《谈音乐欣赏课中历史和音乐史的作用》被编入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系列丛书《新世纪中国教育文论》巨著中。音乐教师陈军先后荣获市优质课一等奖,黄鹤美育节论文省、市二等奖,黄鹤美育节文艺节目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音乐老师王莉先后获得湖北省黄鹤美育节优秀辅导教师、全国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襄樊一中已建成一支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的艺术教师队伍。(记者梁艳 陈昌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