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发展艺术教育特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csm351
2011-01-19

  

清中学生参加北京2009年“和谐春晚·电视才艺展演”

  

  

校艺术团师生在表演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

  

  日前,从江苏省教育厅传来喜讯,省清江中学被表彰为“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并被淮安市教育局推荐为“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这是该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发展艺术教育特色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省清中始终秉承“对学生一生负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办学品位与育人水平,形成了以信息技术教育为龙头,英语、艺体、科技特色并举的教育格局。“十一五”以来,学校精心开展体育节、科技节、国防教育活动周、信息技术教育活动周、艺术节、英语节等“两周四节”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学校内涵,形成了办学特色。

  用先进的理念引领艺术教育

  学校注重把艺术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制订了“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为目标的学校教育计划,在实施艺术教育时,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艺术教育与教科研相结合的原则,建设符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的艺术教育体系。学校成立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德育主任、教务主任、团委干部、年级主任及音乐、美术学科教研组长等,全面安排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在教育教学评价中,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把艺术教师的教学、辅导、课外训练纳入教职工年度绩效考核。每学期都对在艺术教育中作出突出成绩,在省市各类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奖的教师给予奖励,不断提高艺术教育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学校注意加强对艺术教育工作的过程指导,校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艺术教育工作研讨会,商讨、确定艺术教育发展方案,制定每一学期乃至每一个阶段的艺术教育专题计划,在指导性、操作性强的计划中实施艺术教育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的能力及素质。各部门职能明确,管理到位,努力创造条件,让每一位艺术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施展自己的艺术才华,在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中,老师们齐心协力,潜心教育,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用优秀的师资开展艺术教育

  为使艺术教育迈上新的台阶,该校注意加大对艺术专业教师培养的力度,选派优秀教师出国培训、参加省市骨干教师培训。组织他们参加省市艺术教育研讨会、上对外展示观摩课,参加省市教学、论文评比等一系列活动,锻炼他们的业务能力,也充分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教学风采。目前,该校教师队伍中,有艺术专职教师13人,他们当中,美术教师陈玲是淮安市基础教育专家组成员;黄江老师是市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会员;舞蹈老师汤晓芳是国家健美操指导员、国家健美操一级教练员;杨文兵老师是国家健美操一级教练员、一级运动员;庞卫华、徐英两位老师皆为健美操一级教练员并具有研究生学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的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已经形成。近两年来,在省市教育教学、艺术基本功大赛、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有近20人次荣获市级以上比赛一等奖。陈玲老师获江苏省中学教师水粉画比赛二等奖,黄江、王玉春在全国中小学规范字、摄影等比赛中获三个省一等奖,一个全国特等奖;舞蹈教师汤小芳获江苏省舞蹈教学大赛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并曾代表江苏省在全国第四届体育大会上,讲授、推广淮安创立的农民健身操,受到高度评价。在江苏省第九届中学生健美操比赛中,学校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音乐老师孙阳的多篇论文在《大众文艺》等杂志上发表。他们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较高的荣誉,也为该校创建艺术特色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用科学的管理保证艺术教育

  重视艺术教育必须做好艺术课程在课时上的保证。省清中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确保开足开齐艺术类教学课程。学校提出了“课内打基础,课外求发展”的要求,加大艺术课课时总量,把艺术类学科活动课纳入学校课程计划,从而保证了学生参与艺术教育活动的时间与效益。在艺术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注意抓课堂教学研究。立足课堂,强化规范办学背景下的有效教学研究,把课堂作为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学生欣赏美、鉴赏美能力的主渠道。并加强对艺术类教育课程的管理,艺术教研组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组织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艺术组教师听课评课,加强业务能力的提升,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每学期每人都要面向全校上一节汇报课,每个教研组都要有一节观摩课向全市教师进行展示,学校定期组织艺术教师开展教案和教学随笔的交流。每学期该校都要举行青年教师的教学比武,把教师“三字一话基本功”作为教师素质评比的内容之一。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精心准备的板书设计、美妙音乐、教学图片、课本剧表演让人赏心悦目,课堂教学的美育意识深入人心,学校艺术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全面高效地发挥。

  用丰硕的成果彰显艺术特色

  该校积极发展业已形成的教育特色,注重以活动促进素质教育与内涵建设,一年一度的学校文化艺术节至今已举办了20届。正是每一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形成了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主流,培养了一大批校园艺术骨干,为师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多年来,学校坚持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加强艺术类课程的教学,为提高同学们的艺术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校开设的播音主持、艺术编导、绘画摄影、形体健美等校本课程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艺术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代表队在国家、省市级以上各类文艺调演和书画等艺术竞赛活动中,频频获奖。在市教育局举行的历届艺术节上及历届美食文化节社区文艺会演上,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展现了清中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艺术素养,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近几年来,学校有数百名艺体特长生被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广播学院等高等院校录取。学校艺术团在各级各类文艺比赛中,先后7次获省一等奖,3次获国家级大奖。学生代表队在省、市组织的各类艺术比赛中有百余人次获一等奖,学校师生创作的舞蹈《我和你》、《群芳吐艳》等节目还被邀请参加北京2009年“和谐春晚?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充分体现了该校学生在艺术方面的良好素质。

  用一流的设施保障艺术教育

  作为国家级示范高中,省首批四星级学校,该校在全市率先实现教育手段现代化,学校拥有江苏省一级图书馆和江苏省标准化实验室,学校投入142万元进行千兆宽带网的升级改造,为每位教师更新笔记本电脑,为师生工作学习提供了更优越的条件。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备课、上课,课堂教学已进入声、光、影等多媒体综合运用的全新优质教育时代。近几年来,先后投入艺术教育经费100多万元,配备了科学优质、功能齐全、堪称一流的艺术教育设备。音乐美术教学器材达到了省颁一级一类标准,有高规格配备齐全的4个音乐教室、3个音乐器材室、7个美术教室、4个美术准备室,2个舞蹈教室、1个舞蹈器材室,有布置典雅的形体健身室,让这些先进设施与设备为每一个学生服务,不断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健康体魄,愉悦身心。(建宇/文 晓云/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