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徐州民富园小学被评为市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编辑:csm351
2011-01-19

 

  

  云龙区民富园小学坚持以高标准、现代化、特色化为目标,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重点,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为根本,以落实艺术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普及提升艺术教育,积极探索学校艺术教育改革的新路,形成了具有鲜活特色的校园艺术,近日,学校被评为徐州市首批 “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播种 优秀师资普及艺教

  民富园小学校园内环境优美,被人们誉为云龙教育的“东部明珠”。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石都赋予文化气息和育人功能。学校将艺术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教育教学之中,成立了艺术教育领导小组、艺术教育校本教材课题组和艺术学科教研组。课题组、教研组在学校艺术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艺术教育管理运行体系。

  结合校实际,坚持以学校为基础,全面普及艺术教育。校艺术领导组制定了艺术教育长短期规划,并将规划层层落实且做到“五有”,即学校有艺术教育发展三年规划及学校环境建设五年规划,教导处有艺术教育教学的工作计划、艺术教研组有教研集体备课计划,教师有教研计划和活动计划。

  为提高艺术教师整体素质,学校抓艺术教师的理论业务素质,尽可能多渠道为艺术教师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抓艺选教师的基本功训练,通过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提高艺术课教师的艺术素养及其对学生的辅导能力。学校先后招聘了多名艺术专业教师,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培育 艺术小组提升素质

  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为切入点,学校全面提升艺术教育的社会影响,为艺术教育的开展搭建平台。

  科学设置课程结构,加强课程管理,是搞好艺术教育的第一平台。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教委颁发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大纲、教材的基本要求组织教学,开齐开足课程,保证了艺术教育的普及率。音体美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开设特色课堂,有力的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艺术活动小组的广泛建立为提升艺术活动再添平台。学校现有绘画活动小组、书法活动小组、大鼓队、铜管乐队、合唱队、舞蹈队、环保服装队、手工制作活动小组等,到目前为止,全校2000多名学生选修器乐、舞蹈、声乐、书法、绘画、手工等课,占学生总数的85%以上。艺术选修课不仅拓展了学生发展空间,同时为陶冶情操、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改善办学条件为开展艺术教育搭建环境平台。学校历来重视艺术教育硬件投入,为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及科研的需要,创造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学校对音乐教室、舞蹈室、美术班进行了装修布置,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为使艺术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几年来,学校新建、改造艺术活动专用教室,投资20余万元购置了器乐、舞蹈、书画等教学设备。

  开花 艺术教育绽放彭城

  多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艺术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校大鼓队表演的鼓乐齐奏《欢腾的徐州》获省第三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暨第五届少儿艺术节小学组二等奖;在徐州市“彭城啤酒杯”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获徐州市第四届少儿艺术大赛器乐组一等奖,并多次代表区、局参加各级各类文艺演出,社会反响强烈。

  排演的大型团体操《相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代表云龙区参加徐州市体育运动会文艺演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英语课本剧《皇帝的新装》在全国首届少儿艺术大赛中获小学组铜奖。校舞蹈队在徐州市少儿集体舞大赛中获二等奖,此外多次参加市级、区级大型活动。在2007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中,王天杰等15位同学荣获金奖,刘畅等10位同学荣获银奖,薛正仁等15位同学荣获铜奖。张玮瑜在“第三届华夏艺术风采国际交流选拔活动”中获民乐——古筝专业少儿B组一等奖。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精品展示系列活动中,苗嘉玉获钢琴一等奖,王小婉获声乐童声一等奖,王露琪等获语言表演一等奖,金美岐、白雨轩、张鹤获古筝一等奖,李一凡获拉丁舞一等奖。万彬等老师获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摄影大赛模范辅导教师二等奖,多位学生在各级各类的书画比赛中取得金银铜奖,得到了家长、社会的一致认可。(文/蔡琳 图/李松)

  艺术教育荣誉榜

  ◆徐州市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云龙区学校艺术教育先进集体

  ◆“安利杯”徐州市少儿环保书画大赛优秀组织奖

  ◆江苏省少儿环保书画大赛优秀组织奖

  ◆“彭城视窗杯”首届万人书法大赛最佳组织奖

  ◆徐州市书法教育特色学校

  ◆多次获全国书画大赛团体一等奖,最佳组织奖

  ◆学校历年来向上级学校输送人才,北京舞蹈学院附中3人,广州舞蹈学校2人,厦门艺术学校1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