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美国瓦大孔子学院举办第2次中国音乐教学之旅

编辑:csm351
2011-03-02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自2010年春季邀请江苏演艺集团两位民乐专业演奏人员到瓦尔普莱索地区中小学及社区巡演教学取得圆满成功之后,2011年新春伊始,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再次邀请浙江工业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声乐副教授章峥及大学生艺术团专任指导、扬琴演奏教师陈央赴美,深入瓦大所在地区中小学开启第2次“中国音乐及民族乐器启迪和感受之旅”。

  在为期10天的访问期间,章峥、陈央分赴凯威学府、西娅-博曼领导学校、贝舍普诺尔学校、华盛顿高中、新草原高中、发现中学、葳乐高中、南部中心高中、侯伯特高中等9所中小学和孔子课堂,演奏并教学扬琴,教唱中文歌曲。参加教演的还有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访问学者戚一峰老师和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扬琴、吉他、传统民乐和现代歌曲等多种元素组成小型演出团,每到一处深受欢迎。学生们兴致高昂,认真跟学,积极配合远道而来的客人互动。

  除华盛顿高中、西娅-博曼领导学校孔子课堂是随课堂表演教学之外,其余都是在学校多功能体育馆进行。师生人数最多时有600人,现场气氛宛如一场盛大的表演会。高低起伏的扬琴声宛如珠翠洒落,吸引了全场听众的注意力。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听闻扬琴,自发随着旋律打起了节拍,并争相学弹。

  在教扬琴时,陈央介绍中国扬琴的构造和发声特点,指导学生弹出他们熟悉的曲子,并同感兴趣的当地音乐老师讨论中国传统乐器和西洋乐器在制作工艺、构造功用和音色技法上的近似及差异。同时,章峥、戚一峰和明亮几位老师教唱中文歌曲。短短的几十分钟,不少学生从只会说“你好”到会唱一首中文歌,增强了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和信心。

  表演教学得到校方的一致感谢和好评,他们希望孔院今后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为更多的美国学生介绍中国音乐和传统乐器。学生们与中国老师也结下了异国情谊,有的学生还用刚学会的“再见”和老师们依依惜别。

  自瓦大孔子学院成立以来,音乐教学一直是该院的特色和传统。此次“感受之旅”特地从瓦大姊妹学校浙江工业大学邀请两位专业老师来美访问演出,进一步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增进了中美教育的互识和了解,同时也通过音乐这座有声桥梁让美国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语言、历史和文化。(记者 明亮 何君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