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二八开理论”作为学校办学思路推进各项教育建设

编辑:csm351
2011-03-04

  北京市西城区外国语学校校长尉小珑1日做客新华网,就学校文化建设与教育创新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尉小珑] 我们提的不是外语教学,而是外语教育,这一字之变是经历了我们将近6、7年的过程。其实很多朋友都能够感觉到教学是更单一的,而教育更多一些,就是真正的为孩子的情感、价格观、身心健康做准备。如果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有这样一种文化熏陶,有了阳光的心态,有这种分享智慧的感觉,可以想象我们的孩子们升学怎么能够受到阻碍呢?所以我们的成绩更多的来源于这样一种综合的氛围和立体的培育。心理健康教育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越来越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心理屋,在这个过程中就给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有心理讲座、心理沙龙等十个项目,市教委和区教委很注重这个建设。我们的思路就还是“二八开”,这个“二”是硬件,“八”是创意劳动。

  我们有一个老前辈,他是特级教师,科技教育实际就是老师带领学生进行自主发明,我们每年有科技节,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明,我们还有一批科技俱乐部成员,这些孩子有自己的愿望。我们还有一些特殊需要的孩子,一两年可能会生产出一个大象机器人。我们还和很多国家成立了姐妹校,泰国的朋友们来了就特别喜欢大象,因为这是他们的吉祥物。其实教育就是要养成好的习惯,这个习惯就成为性格,形成影响人生。因此科技教育方面还是希望大家到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亲自看看。

  在多媒体教育方面,我们当时提了一个想法,如果我们的素质教育是机体,左翼是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右翼就是我们多媒体信息技术。当时我们把它提高到这样的点位去认识这个特色。我们真的希望所有的朋友们关注这一点,你要想让教育充满活力,增加含金量,让孩子们感悟宇宙之大,感悟整个世界之美,能够在瞬间可以上到月球上的感觉。前一段时间我们投入了几千万,硬件条件上去了,但是我们更高兴的还是那个“二八开理论”,“二开”是硬件,只要有了资金,有了精力就可以做到,但是“八开”真的是需要心血和热情。我们学校现在运用的普及率已经超出了培训公司的预期,这也是整个教育投资增加的情况下我们达到了情况,我们还是任重而道远。我们现在搞信息化校园,也是已经初见端倪。

  关于艺术教育方面,我们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在3月11日在中山公元音乐堂有一个自己的音乐会,其实音乐和数学一个是形象思维,一个是逻辑思维,我们要陶冶学生们对音乐的感悟,了解音乐让人睿智,所以我们音乐艺术团也培育了十年,我们有舞蹈团,有自己的管乐团,另一方面我们还有话剧团,自创自编了很多比较好的内容,虽然我们不会获奖,但是我们会瞄准人类最美好的理念,把世界丰富多彩的内容带给孩子们,让我们站在教育制高点思想问题,为了孩子们的幸福所努力。其实人生的选择无处不在,这个能力是有待提高的。对于老师而言,我们也是不断努力让老师能够追求深层次逾越,不为校长做,不为上级做,是为了我们的心,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世界的和谐发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