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美术入中考,是喜是忧?

编辑:csm351
2017-04-06

 “音乐美术入中考”,终于从这几年的“话题”,落实到了“实施”。2017年,全国各个地区都已经将“音乐美术入中考”纳入教育实施计划中,试点地区也开始正式试行艺术学科中考计分的举措。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在校各个年级的中学生都要开始做好中考纳入音乐和美术的准备工作。

  随着该项政策越发明朗化,最初的各方争议也逐渐分化为主要的两方:对艺术学科受到重视表示支持与点赞;担忧此举是否加重学生家长负担、是否会催热社会培训机构无序发展。

  支持意见的群体大部分是艺术学科的教育者和推动者。多年来,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中虽然有了发展起色,但从学校层面,对于艺术学科的重视、发展,还是远远不够,尤其是在偏远或落后地区,艺术教育更多是“形同虚设”。这个举措尤其受到了中小学教师的欢迎与支持,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多年来艺术学科一直在学校教育中处于“小三门”的状态,对于艺术教师工作开展造成的压力与阻碍。学生家长则是忧虑的群体,很多人的第一想法是:孩子的课外班是否要增加?艺术教育的花费是否也要相应增加?相关社会人士也提出担忧:是否会导致各种资质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继续无序发展?

  艺术学科进入中考计分体系,从政策层面来看,出发点是很好的——促进社会、学校、家长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视。将艺术教育的重视提升到政策层面,无论是对于学科发展还是相关教师的发展提升,都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家长的担忧反映了大家对于政策实施方式、效果以及持久度的关注。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这个内容也成为教育界、艺术界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对于是否会加重学生负担的问题,教育界代表都表示,从目前出台的政策看,音乐美术进入中考计分体系,并不是选拔性的,而是一个基础素质的考察,教育部门也没有出台相关的复习大纲和考试重点,如果学生能在小学、初中都有相应音乐美术课程保证,并按要求上好课,应该不成问题。至于是否会促使艺术考级更为火热,艺术界代表表示无论考级与否,学习艺术最重要是要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通过学习艺术,激发出各种相关的兴趣爱好,学习艺术对于学习文化同样有所作用。

  无论是喜悦还是忧虑,对于艺术学科进入中考,学校重视、课程保障、师资配备都是最重要的问题。如果这三个方面能开足马力、实施到位,艺术老师的期盼会成真,家长的忧虑与艺术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都不会成为问题。归根结底,进入中考只是措施而不是结果,更不是终点。只要不把艺术素质的提高等同于分数的增减,对于艺术学科进中考的讨论,就不会仅仅停留在该喜还是该忧的层面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