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菏泽教师李丹深耕音乐种子 给孩子们艺术底气

编辑:csm351
2017-09-19
12年前,她来到这所小学时,孩子们竟将音乐课读成“音le课”。在她之前,这所小学从未上过专门的音乐课,哪个老师有空就教点童谣,没空则整个学期都上不了一节音乐课。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李丹选择了留下,在高新区吕陵镇贾坊小学深耕音乐的种子。
  如今的农村娃不仅懂得了哆来咪音符,更是在一次次表演比赛中将城里娃比下去。孩子们笑得愈发自信,音乐的种子已开出芬芳的花朵。
  不是唱高调,老师是良心活
  李丹生于干部家庭,从小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按照一般的发展轨迹,她的工作与生活基本上与农村不会有太多的交集。而她却自愿选择了留在贾坊小学,从教12年来,将音乐的美好、生活的快乐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孩子们。李丹的大眼睛真诚地看着记者,“不是我唱高调,老师真的是个良心活。”
  与农村孩子结缘,源于大四时的一次实习工作。至今李丹依然记得农村孩子们第一次上音乐课时渴望的眼睛,和一张张淳朴的笑脸。农村缺教师,更缺音乐教师。李丹初来学校时整个吕陵镇音乐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很多孩子小学都毕业了竟还没上过一节真正的音乐课。
  “你能想象到有的孩子竟将音乐的yue念做le吗?”李丹说当时自己真的非常震惊,同时也更坚定了好好教这些农村娃的信念。
  “刚开始上课时,效果当然不好,跑调是常有的事。”李丹说,培养孩子们的乐感需要慢慢来急不得。她采用情景导入的方法,比如《小猫钓鱼》一边讲故事一边表演着唱歌,使得孩子们越来越有自信,参与也更积极舍不得下课。
  农村学校里留守儿童很多,羞涩的孩子比较多。“有的孩子中午放学,出了校门啃个馒头就着辣皮就是一顿饭,接着就回学校呆着了。”谈起来这些李丹表示挺心酸,除了教给孩子们基础的乐理知识,她更愿意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教给他们爱护自己,热爱生活。
  教学出名气,外校来“借”李丹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学校里有一名唐氏综合征患儿,平时不太合群。李丹上课时就专门鼓励其他学生来牵起他的手一起唱歌,当听到那孩子终于唱出“啦啦啦”时,虽然是简单的发音,李丹却极其激动,感受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这也是我潜心教课的动力。” 李丹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沉甸甸的责任感,更是在教学上精益求精。谈起来李丹,贾坊小学的副校长贾艳红赞不绝口,并开玩笑其“身兼数职”,除了是音乐老师还是创编导演。
  “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贾艳红说,甚至在孩子们上台表演时,怎样走步、站立等各个细节上都很用心指导。曾经放学后多次在校门口的乡村大舞台上带着孩子们练习,孩子们的气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有的家长看到后还惊叹:这是我们家孩吗?还挺有模有样那!为了更好地活跃气氛,缓解孩子们上课的疲劳感,李丹编排了校园舞《彩虹的约定》,孩子们跳得很带劲。
  正是这种追求完美,使得李丹编导的《三袋麦子》在区首届课本剧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选拔,几名农村娃唱、跳、背台词流畅生动,直接将城区的孩子比下去,一举获得一等奖。配乐诗《我的钓鱼岛》也获得了一等奖。李丹还在课余先后成立了学校礼仪队、合唱队、戏曲团把原本羞涩的农村娃娃一次一次的送上了市级的舞台并多次获得市级一等奖。
  名气打出去了,不少学校来“借”李丹去帮忙导演节目。帮忙以后,李丹还是回来继续她的老本行,“孩子们需要我!”李丹坚定的眼眸中是对孩子们深深的爱意。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