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辰区中小学扎实开展“京剧进校园” 传统艺术教育多点

编辑:csm351
2017-09-22
把京剧纳入校本教材,开社京剧课堂,开办京剧社团,今年以来,北辰区中小学开展的“京剧进校园”活动多点开花,京剧的种子已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这是北辰区坚持艺术教育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的可喜成效。

悠扬的戏曲声从北辰区第二模范小学的“小梨园”中传来,这是学校专门为学生建设的特色戏台,学生们穿上戏服,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练习京剧剧目《卖水》。看身段,听腔调,很难想象,她们还只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学生王月说:“在这里我学了三年的京剧,并且特别喜欢,学到了很多唱段,老师还为我们请来了专业的老师,我越来越喜欢京剧了,并且回到家里我还跟爸爸妈妈一起唱,我一定会坚持学京剧的。”

北辰区第二模范小学坐落在双街镇,从二零一四年建校之初,学校就把京剧引入校园,制定了校本教材,聘请了专业教师,把京剧文化融入到音乐、体育、美术三门课程当中。校长吕欣颖说:“我们自己编写了校本教材,《爱我国粹之唱选段》和《爱我国粹之画脸谱》,同时体育课上,引入了京剧的戏曲操。这样所有学生就能够学习京剧选段,了解京剧文化,受到京剧文化熏陶,这样也起到了一个推广国粹京剧,传承传统文化的作用。”

无独有偶,北辰区大张庄小学,也将传承京剧文化做为艺术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聘请了多位京剧名家做为指导老师,并开办京剧社团,确保每个班级每周至少上一节京剧课。常年坚持下来,京剧在大张庄小学已经从个别学生喜爱发展到全体学生普及,从注重唱段发展到注重思想文化教育,让民族文化瑰宝在学生心中扎根、发芽、成长。大张庄小学德育副校长赵士焕说:“学生们通过学唱京剧达到了热爱文化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习的目的,并且学生的特长也得到了发挥,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学习习惯的养成。”

近年来,北辰区各中小学在艺术教育的开展上坚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各学校因地制宜,把京剧、农民画、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纳入校本课程,聘请民俗艺术家充实教师队伍,广泛开展社团活动,使艺术教育丰富多彩,多点开花。北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家焕说:“全区号召各个学校以艺术教育包括传统文化多种手段为抓手来引导学生,打造学校特色建设上各校抓手不一样,有的是书法特色,有的是棋类特色,有的是京剧特色,特色不同,但是最后的宗旨都是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渗透到每一个孩子心里,温润孩子的心灵,这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