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职业传递美好的音乐精灵

编辑:csm351
2017-09-24
编者按: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本报今日起推出“红烛榜·寻找缑城最美教师”专栏,编发部分缑城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讲述他们呕心沥血育桃李的最美故事,一起与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高尚师德和学识风范。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
  音乐家柴可夫斯基曾说:灵感全然不是漂亮地挥着手,而是如犍牛般竭尽全力工作的心理状态。而这正是宁海正学中学音乐教师丁锦玲的座右铭。在9年的执教生涯中,她化身音乐精灵,竭尽全力地将爱和美好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心田中。
  自新正学中学合并建校起,毕业不久的年轻教师丁锦玲就接过组建校艺术团和合唱团的重担,负责团员选拔培养和全校性晚会。每年的校园艺术节活动,是她最忙碌的一个重头戏。作为负责人,她要负责艺术团三场晚会节目的编排与排练中的学生管理;作为音乐教师,她还要监督各班的排练工作,为班级节目出谋划策。
  虽然任务繁重,但她努力让每一位爱好音乐的学生都能在校园晚会中绽放自己,释放出独一无二的光芒。在她的孜孜努力下,近年来,高质量的校园晚会层出不穷,精品音乐节目推陈出新,建立了一个学校特色品牌,在校内校外都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长期的视唱练耳、乐理教学,让合唱团成员们具备了较高的音乐素养,有了对音乐更好的审美能力,同时还在每一次的县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大放异彩,获得县市等诸多荣誉,丁锦玲也被评为县、市优秀指导教师。
  在学生眼中,丁锦玲是一个活力十足又有许多新奇想法的老师。“努力通过音乐鉴赏课去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音乐不同于其他学科,是一种灵性的表达。虽从教已有9年,但她始终享受着每一次的课堂时光。在她看来,教学中应重视高中音乐鉴赏课对于学生长远的影响力,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情感及鉴赏能力,尽量拓宽学生的音乐审美视野以及锻炼高中生的舞台表现力。在课堂上,她教会学生鉴赏音乐的能力;在排练时,她会带着他们一起打闹玩耍,模仿网上流行姿势;在演出前,她给每一个参加比赛的孩子化妆、鼓励。
  在保证日常排练实效的同时,丁锦玲也注重团队意识的引导,注重温馨氛围的营造,强调学生个人素质的提升。每一位团员在这位大姐姐的引导下懂得了“先做人后学艺”,懂得奉献与团结,懂得自信与谦卑,不懈地去找到更好的自己。学生们对她是满满的喜爱和感激,亲切地喊她“姐大”。她也被评为县教育系统晨风奖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县先进工作者。
  近年来,丁锦玲在教学方面也取得了一些优异成绩:2015年度浙江省优课、市中小学教坛新秀评比第一名、市高中音乐优质课评比第一名等,并多次在县级各项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学科的论文撰写和课件制作中也有了较大的成长和收获,曾获得浙江省中小学音乐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市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研究制作的音乐微课程被评为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微课设计制作一等奖、市中小学学科优秀微课等。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