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美的种子在学生心里开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花――西安市铁

编辑:csm351
2017-09-24
罗琦,西安铁一中艺体中心主任,学校乐团艺术总监、指挥,正高级教师,中学音乐特级教师。香港公开大学教育管理硕士。现为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陕西省艺教委委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
罗琦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中小学音乐教师,全国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劳动模范,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碑林区学术技术带头人,西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曾当选中共西安市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代表。中组部、省、市相关媒体分别对其事迹给予专题报道。

西安市铁一中学罗琦

2013年10月,西安音乐厅举办的西安铁一中专场音乐会,获得音乐节组委会和社会的高度评价。作为整场音乐会的策划、组织和实施者,罗琦心里更是暖洋洋的。在校的和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纷纷给罗老师发短信:“今天一种美的东西离我的灵魂越来越近,像一粒种子种在我心里,将来一定会开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花!”“这些年离开以后或欣喜或不顺,总有这段乐团的日子迎着温和的光陪伴我,成长了的我,可理智可淡然。有一天,还会望着罗老师,演奏属于我们的怀念和过往。光芒如乐团,守候如我,温暖如我们。”
罗琦老师,他把音乐的种子撒播在学生的心间,他用人格魅力、专业态度感召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身残志坚 阳光坚毅

罗琦老师一岁时不幸患小儿麻痹,留下终身的遗憾,后又多次手术。但他并未给自己一个沉沦的理由,而是始终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一切,他的很多行为令人震撼。12岁时家人千方百计花34元买来一把小提琴,他如获至宝,也开始他的艺术人生,没有老师教,就自己找书,自己练习,时常是脚下踩着篮球手上抄着谱子。正是对艺术的热爱,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锻炼了身体,又造就他阳光、坚强、执着的品质,也造就了今天豁达、平和、宽容的这位优秀音乐教育工作者。高中毕业成为一名民办教师,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主动跑到教师队伍中的人”。从此,成为武功铁小一名音乐教师,他自认为专业底子薄,于是开始长达六年(三年专科、三年本科)的函授学习,刻苦扎实、积极探索的求学精神令老师和同学们感动不已。47岁开始,他更是本着:“活到老、教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开始教育硕士的求学之路。
坚强、执着、勤奋是他身上最显著的标签。以近乎苛刻的专业态度对待每项工作、每件事,付出了大量的体力、心力。他常年坚持承担着学校组织完整并保持较高音乐水准的三支乐团的训练任务,每年数十场专业演出,每年各级各类比赛,作为市、区名师工作室每年承担数项课题及青年教师培养任务……
一位刚入校的高一新生,在听过他指挥的贝多芬的《命运》后,在作文中写道:“我们有幸亲临了一场特别的音乐盛典。当贝多芬的《命运》震慑全场,当那铿锵有力的音符环绕厅堂,当一颗颗懵懂的心随之震颤,深深印于脑海的,除了音乐,便是那个忘我的指挥家­——罗琦老师……他不甚伟大,却震撼了多少不懂音乐的人的麻木的心……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就在我的身边。他用自己的经历诠释那恢宏的《命运》……他的命运,让我敬佩、感动,并有了像他一样无所畏惧的力量!”

胸怀博大 大爱无垠

罗琦同志爱学生如子女,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积极为学生的发展拓展空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他的带领下,西安铁一中乐团为培养优秀加特长和艺术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近二十年,已有千余人被清华、北大等全国重点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等艺术院团录取,在60年国庆阅兵的乐团中有四位铁一中的学子。铁一中学子成为国内各大知名高校乐团骨干成员,甚至在有的大学铁一中学生连任乐团团长。每每提及乐团的日子,每每提及罗琦老师,学生们心中总是有一股暖流,总是有无限的感激和敬佩。同样,每每提及这些孩子,罗老师也倍感欣慰,因为他不仅让这些孩子步入理想大学,更让他们拥有一份热爱的事业,一种优雅的生活状态,拥有一种阳光的气质。
他一直积极提倡“用音乐温暖学生的心灵”。对于文化课不太好,又活泼调皮的学生,他积极引导。1996级有个姓王的同学,当时是年级很有名的“调皮王”。学习成绩一般,加之“小错不断”,一度成了周围老师和同学都很不欢迎的学生。时间久了,王同学开始有点自暴自弃了——他认为自己就是“坏学生”。一个偶然的机会,罗老师发现了这个“调皮王”喜欢吹单簧管,而且吹得还很有点模样。于是他就“说服”这个同学加入乐队。并经常和他谈音乐、一起演奏乐器……这个同学逐渐找到了自信,大为改变,几年后考进了西安音乐学院,后留校任教。对于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罗老师更是用上音乐疗法。高2006届学生刘同学,高一时,一段时间心情非常抑郁,严重时甚至产生过割腕自杀的念头和举动,已经做好休学准备。罗老师提出让孩子接触音乐试试看,罗老师和当时脾气已经略显暴躁的刘同学谈了一上午话,完了送给他一把萨克斯,并宣布他已经是乐队的学员了,三年后这个学生考上了一所公安院校,并成了学校里的乐队主力。当几年后一身警服的精干小伙以军人最高军礼站在罗老师面前时,他的眼睛湿润了。多年后的今天,他们依然保持联系。
罗琦同志不仅自己热爱教育,钻研业务,业绩突出,而且具有博大宽广的胸怀,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成为年轻教师的良师益友和引路人。他言传身教,带出了曾获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学组一等奖的马蒙、陕西省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李静、陕西省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的党田丹、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的李霜、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辅导教师奖的刘珂、西安市音乐老师基本功大赛五项全能一等奖的王珏、教学新秀党田丹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面对困难和挑战他总是带领他的团队攻坚克难,面对荣誉和机会他总是让给年轻人,他用高尚的人格、敬业的精神感召着他的团队、他的队员、他身边的每个人。
他总认为自己一直得到了家人、朋友和同事们很多关爱,他也始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别人做得更多、做得更好。2011年,受学校委托和同事们的信任,他担任学校工会主席。他努力带领大家共同营造民主宽容的工作环境、积极健康的工作状态和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在他的组织下,学校工会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他传递给大家健康、积极和阳光的理念,引领大家精神饱满、心情更愉快地投入工作,每年冬季组织教职工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经常性组织小型趣味活动,每场比赛他也积极到场参与。他认为学校是一个集体,更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主人,每个人都要平等、友爱相处,在这个集体中任何一个成员有困难时,要尽可能给予关爱和帮助。因此,在老师们婚丧嫁娶、生病,女教师生孩子时,他总是带领工会同志们看望,了解老师们困难,及时向学校反映,尽可能给予帮助、解决,成为老师们的贴心人。
随着家长、同事对子女兴趣特长培养的愈加重视,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面对家长、同事关于艺术教育问题的咨询,他不厌其烦,总是耐心地进行音乐通识普及,给出恰如其分的指导和建议。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在个人微信平台传递艺术教育相关信息,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平和、豁达、真诚是他的写照,随和、热情、宽容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献身教育 业绩突出

罗琦同志为学校艺体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的努力下,学校艺体中心从无到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自1991年以来,罗琦同志到西安铁一中担任教学之余负责学校乐团(包括交响乐队、管乐队和民乐队)工作,并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和指挥。他既是组织者,又是管理者;既是辅导教师,又是乐团指挥。他白手起家,让音乐走近学生,先后组建了学校管乐队、交响乐队和民乐队,至今已达三十余个专业学生团队,他担任艺体中心主任,负责着这些团队的全盘工作。西安铁一中的艺体教育已处于陕西“龙头”地位,享誉国内外。
在近三十年的教育实践中,他踏实敬业,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理论知识,努力寻找中学音乐教学教育的突破口,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学思想和方法,在中学音乐教学和学校艺术活动建设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学校艺术活动课程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课程化”体系,受到省、部的关注,成为非常有效并且领先于全国的音乐教学实践,该教材已在全省使用。论文《学校艺术教育实践课程化探索》获教育部一等奖。参与了“陕西省中小学音乐课本”编写工作(担任中学组组长),《伴着歌声成长》等三部论著由北师大等出版社出版发行,并成为大学教材,论著《走进音乐殿堂—高中音乐欣赏(教材)》获陕西省优秀论著一等奖。论文《从音乐教师课改历程 看标准实施对策》获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由乐队现场演奏的高中音乐欣赏课《贝多芬:第五命运交响曲》获陕西省录像课评比一等奖、教育部三等奖等。
他指挥学校乐队排演的钢琴协奏曲《献给青少年》等交响乐作品,分别在全国第一至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得了两项一等奖、七项二等奖,五届均有节目进入现场展演,优异成绩在全国领先,尤其是组织创作了《曲江情》《社火闹长安》《兰花花随想》《盛世长安》等一批陕西风格管弦乐作品,体现出对民族音乐文化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价值追求,多次获得教育部主管部门和音乐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在2016年4月全国展演评委点评会上,评委主席卞祖善先生专门介绍了罗琦老师的事迹和理念,请大家为他的教育追求和育人成果起立鼓掌。他指挥乐队参加上海“世博号角”全国第四届管乐比赛,获中学组金奖,在西北音乐周长安音乐节上带领艺术团队举办了西安铁一中专场音乐会……
罗琦同志在组织学生音乐实践的同时十分重视音乐文化交流在学生成长中的积极意义,创造机会,多次组织学生音乐交流活动,先后组织综合艺术团队出访欧美和日本、韩国以及港、澳、泰等国家和地区。率管乐团参加奥地利佛克拉布鲁克国际音乐节获四个单项和综合二等奖,赴德国举行两场交响音乐会,赴美国参加世界第二届吹奏乐大会比赛获U18岁组比赛金奖和最佳表演奖,赴南非参赛取得管乐金奖,赴捷克参加“中捷建交65周年庆典音乐会……
并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青少年乐团,与他们同台举行了数十场音乐会,取得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领航发展 享誉业界

罗琦同志关注公益,参与许多大型艺术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以及社会性音乐活动。“陕西省春芽杯中小学生艺术比赛”十四年的历程,为陕西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并与成都七中和深圳中学共同策划成立了“全国中小学管乐联谊会”,作为“联谊会”核心单位的代表,组织了联谊会十一年活动,推动了全国校际管乐艺术的发展。
他被教育部聘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学音乐教师中仅他1人,也是陕西省各学科唯一入选者)。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全国中学新课标修订的审定、音乐教材审定及重大学术活动,并连续两届担任该委员会委员。2014年参与全国音乐赛教的评委工作。
由于在音乐教育教学领域的成绩,作为陕西省中学音乐界颇受关注的公众人物,他先后受聘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硕士兼职导师,并受邀担任西工大交响乐队、西安理工大学等管乐队的指挥和艺术指导。
近两年,作为西安市、碑林区音乐学科领头人,先后成为西安市和碑林区唯一的音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带领西安市11名、碑林区13名音乐骨干教师,致力于区域音乐教育发展。经常组织教师“送教下乡”,扶持农村学校音乐教育教学的发展。
他的先进事迹被广为报道。被中组部评选为“最美党员”,教育部委办的《中国音乐教育》先后两次在封面进行介绍,多篇论文发表,多家媒体对其先进事迹给予专题介绍,国家民政部收录其进入《残疾人名人》。
如今,已经从教三十余年、年近花甲的罗琦老师,却仍像一个充满激情的青年,一步一个脚印,在思索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为了“让艺术扎根每个孩子的心中”这一朴实而执着的梦想奋斗着。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