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创客教育搭建青少年双创主场

编辑:csm351
2017-09-28

“F1在学校科技挑战赛”现场,竞争十分激烈。

2017深圳学生创客节日前在市中小艺术教育基地启动,记者从中了解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深圳创客周相伴走过三年的深圳学生创客节,而今已然成为一场青少年创客成果集会,为城市创客教育打造出了另一个活力四射的主场。

让生活变得更方便

本届学生创客节设置了学生创客大挑战、校园创客项目路演、创客体验工作坊等多种活动,其中,学生创客作品大赛有152件作品参展,不少创意设计脑洞大开,全面展示出我市中小学创客空间发展和创客教育成果。

“生活中经常会有许多行动不便的人需要帮助,据统计,近70%的相关问题与垂直方向相关,因此,我设计了这款‘无障碍助手机器人’。”在学生创客节现场,盐港中学高二年级陈钦腾设计的机器人摆脱了固定二维平面运输的限制,让运输行为更立体化。他预计,机器人市场转化的前期市场预算约为2.5万元,可投入家用机器人市场。

让生活变得更方便,让科技服务于生活,这样的智慧结晶在小创客的作品中比比皆是。鼎太小学生储弘锐等同学设计出了一台“西瓜生熟检测仪”,利用密度测量设计仪器,通过数学建模,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解决了挑瓜难题。

学科融合夯实地基

学生创客节成为深圳创客教育发展的一面镜子,它记录下近年来,深圳创客教育的前行历程。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黎加厚在参观了学生创客节作品后表示,此行非常感动,作为一个创客城市,在学习变革时代,老师生产想像力,孩子用三维打印机打印五彩童年,在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深圳正在迈向学科教学融合新阶段。

深圳创客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绝非偶然。2014年开始,深圳在国内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为创客教育提供支持; 2015年出台《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创客教育行动方针;随后,在中小学教育的课程建设、实践建设领域相继出台系列指南,推动了创客教育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创客教育悄然改变教育形态

提及未来创客教育的发展,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认为,深圳创客教育从提供创客空间、工具载体入手,到广泛卷入优秀师资参与教学内容和学习方式的创变,已经取得耀眼成果。教师成为“首席对话者”,为教学组织机制变革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事实证明,如今深圳的创客教育已经不仅仅是“创客教育”本身,创客精神与深圳精神融合、创客空间与校园空间融合、创客实践与教育实践融合、创客思维与教育思维融合、职业创客与创客导师融合、创客理想与教育追求融合,校园里的创客教育正在悄然改变着教育的实现形态。

“自主合作学习、项目式学习、探究性学习、设计性学习、体验式学习、在线学习等‘创客式学习’,正在开创‘广义创客’2.0时代。”市教科院科技创新教育中心主任黄爱华介绍,行将出台的《深圳市创客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指南》以及《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导师成长发展指南》,将引导各个学科参与到“像创客一样学”的全新学习生态中来,重塑校园学习关系。有助于释放师生创新学习生产力,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多的自我表达机会。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