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福田区艺术教育之树再添硕果

编辑:csm351
2017-10-01


▲园岭小学合唱团在学校的合唱音乐教室排练。



▲“鳗鱼合唱团”展现福南小学校风校貌。

金秋九月,福田教育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园岭小学与福南小学在“红领巾之歌”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优秀合唱歌曲征集展播活动中脱颖而出,揽下多个奖项,为福田区艺术教育之树锦上添花。该项活动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合唱协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主办,历时近两年,颇具权威和水准。

福田区艺术教育历来成绩骄人,在国内外赛事上频频斩获佳绩:梅林中学天际合唱团于今年2月一举夺得德国柏林国际合唱大奖赛金奖;梅林中学梦想舞蹈团荣获2017德国柏林第十四届奥林匹克国际舞蹈大赛铜奖;园岭实验小学弦乐团荣获全国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二等奖……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金声合唱团、梅林中学天际合唱团、梅林中学梦想舞蹈团、华富小学管乐团、益强小学民乐团等分别在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深圳市群艺馆影剧院等专业舞台举办专场音乐会达16场次,专业演出尽显大咖风范。

园岭小学:灵动课堂成学生音乐王国

走进园岭小学,清亮的童声时而传出,音妙如百灵,无论是深沉的低吟,还是嘹亮的高歌,美妙的音符都随着飒爽的秋风飘进了人们内心深处。日前,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合唱协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主办的“红领巾之歌”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优秀合唱歌曲征集展播活动结果揭晓,园岭小学荣获“优秀合唱团”“优秀组织单位”两个奖项。

时光荏苒,歌声依旧。作为建校之初便成立的精品社团,园岭小学合唱团取得辉煌成绩背后,离不开学校特色化教学的奠基。“以艺育德、以艺启智、以艺促体”,园岭小学音乐学科在市、区音乐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创新思路,注重实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灵动的音乐课堂已成为学生向往、陶醉的“音乐王国”。

校园文化+课外活动营造良好艺术氛围

“合唱需要一种力量,叫团结。它给了我一个快乐美好的展示自我的舞台。”“参加合唱团,不但提高了我的音准和节奏感,还让我意识到团队精神、组织纪律性以及集体荣誉感。”“因为合唱,我学会了坚持,不管在台下练多久多累,都为了台上绚丽的几分钟。”在合唱团音乐教室门口,五彩缤纷的音乐小报上展示着孩子们的合唱风采,稚嫩的笔触表达了孩子们对合唱的热爱。

园岭小学在建校之初便成立了合唱团,非常注重合唱的教育发展,开设了独立的音乐教室,教室里还有合唱台阶,细微之处可见学校的重视程度。合唱团以学校校本课程为基础,打造精品社团,利用周一至周五上午、下午的课余时间以及周四下午的精品社团课程,扎实苦练,合唱水平持续稳步提升。

这只是园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的一个缩影。上下课铃声用音乐代替,课间活动播放经典音乐,集会前后播放优秀歌曲,编发音乐小报……园岭小学以学校艺术展演、少儿艺术花会、合唱节、校际管乐节等为契机,以校园音乐艺术课外活动为载体,把音乐艺术教育融于学校各项工作,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其音乐艺术修养和整体艺术素质,全面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校本课程+精品社团打造艺术特色品牌

遵循“聚焦高效课堂、开放第二课堂、打造精品社团”的路径,音乐类里,园岭小学开设了合唱、管乐、古琴、手风琴、儿童剧、舞蹈表演6门校本课程,配置了合唱、管乐、手风琴、儿童剧、舞蹈表演、奥尔夫音乐教室各一间,让学生置身于自主选择的特色课堂,学习感兴趣的内容。学校依托音乐课题研究,把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法融入每一堂课,尤其把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与本土文化巧妙相结合,形成了具有园岭特色的校本课程。这使得校本课程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加油站,学校艺术特色的窗口。

建设精品社团,打造特色品牌,是园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的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学校组建了各类音乐艺术社团,作为特色音乐艺术项目长期开展活动,助力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和内涵发展,使音乐课堂教学得到延伸和补充。目前已组建的艺术社团有合唱团、舞蹈队、管乐团、校园剧团等,每个团队细分成训练队和表演队,形成梯队态势,储备坚实的后备力量。

用音符和舞蹈构筑儿童“星光大道”,用辛勤与汗水谱写学生成长的乐谱。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在寻找艺术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突破口的当下,园岭小学校长梅燕歧带领师生,坚持“为每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结合学校的艺术教育特色,设置校本课程常规化,打造精品艺术社团,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今后将不断加强艺术教育教学硬件、软件建设,扩建艺术教学功能室和艺术社团训练场地,丰富和优化各种艺术社团,让艺术社团走出国门,迈向教育国际化,创建艺术特色学校,打造优质教育品牌。(温银妮)

福南小学: 红领巾儿歌曲库有了福南印记

近日,在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合唱协会等权威单位于全国开展的“红领巾之歌”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优秀合唱歌曲征集展播活动中,福南小学厚积薄发,荣获所有的奖项——一举揽得“优秀原创作品奖”(两首)、“优秀合唱团”称号、“优秀组织单位奖”三项大满贯式的荣誉,入选作品还将录入《全国优秀少年儿童合唱歌曲》专辑广泛展播。

“红领巾儿歌曲库”从此有了福南印记,赫赫战绩仅仅是福南小学美育成果的“缩影”。近年来,福南小学将以往传统的特色课程以及一切孩子们喜闻乐见,并有一定发展优势的课程,用精致管理的理念开发形成了许多“精英课程”,并以此撬动美育体系化的思维,为学生搭建美育活动的平台,让学生与个性成长不期而遇。福南小学正努力追求精致的自主教育,全方位提高校园文化品位,朝着城中村学校提质工程的方向奋发前进。

“鳗鱼合唱团”展现福南小学校风校貌

由福南小学资深音乐老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方满琴作曲的两首参评作品《张开歌声的翅膀》与《阳光下成长》,在全国28个省(区、市)525家单位报送的1300余首少儿原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原创作品奖”。在流行歌曲充斥,儿歌“阵地”越来越少的当前,怎样的儿童歌曲才能深受孩子的欢迎?在方老师看来,曲子风格既不能过于老成,也不能太单调,音度音域也要把握有度,便于孩子朗朗上口。作为创作者,已有丰富作曲经验的方老师,充分考虑儿童心理的特征,洞悉儿童心底的奥秘,细心感受儿童生活的多彩,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创作出蕴含福南文化,让儿童喜闻乐唱的歌曲。

福南小学“鳗鱼合唱团”在本次评选中也获得了“优秀合唱团”的称号。“鳗鱼合唱团”的前身是福南小学合唱队,2008年在邱红曼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次参加福田区的合唱比赛就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学校将合唱队的训练开发成“精英课程”,加之年轻的音乐老师罗雪瑜的加入,创造性地融合了两位指导老师名字的谐音,诞生了“鳗鱼合唱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合唱需要精妙的配合,优美的声音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指导老师带领合唱团每天7点半训练,日复一日,恰恰因此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与持之以恒、严于律己的品质。如今,参与课程的孩子们不仅音乐素养得到了提升,也带动提升了课内的学业成绩,“鳗鱼合唱团”的成员成为校内品学兼优的佼佼者,展现了福南小学“精英课程”最深层的开发主旨。是金子总会发光,“鳗鱼合唱团”也连续两年在福田区合唱类型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如今在全国性比赛中又崭露头角,这正是对福南小学“精英课程”成效的最佳检验。

作业变成作品锻造美育优质品牌

福南小学还开发了“大戏剧进小课堂”的好课程,不拘泥于任何剧场形式,在课堂创设情境,让学生角色扮演,并将学习内容置于其中,不仅传承戏剧艺术,而且激活课堂教学。得益于“精英课程”,孩子们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不知不觉就完成了许多堪称作品的作业。作为“精英课程”之一的戏剧团,去年就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微电影《听,种子发芽的声音》,还获得了深圳市微电影大赛“最佳摄制奖”和福田区第五届学校戏剧节的一等奖。今年,由福南小学舞蹈团和戏剧团参与拍摄的我国首部儿童音乐歌舞故事片《你幸福我快乐》上映了,全片以歌声和舞蹈展现了福田孩子们的现实生活,传递快乐的教育之道和关爱互助的正能量。此外,健美操也一直是福南小学的强项,是国家唯一的小学健美操训练基地,获得全国大奖无数,还曾三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健美操赛事,获得三金、两银、四铜的好成绩。凭借强大的校队基础,学校也开发了健美操形体课程和“啦啦操”两种“精英课程”,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触并了解这类力量与美完美结合的运动。如今,福南小学的“精英课程”正以燎原之势快速发展,成为打造学校优质品牌的一股强大力量。

作为广东省一级学校,福南小学以“为实现孩子身心健康与和谐发展,努力把学校办成特色鲜明,艺体领先、课改引领的高品质现代化学校”为办学愿景。“音乐是世界性语言,童声是最美声音”,在福南小学校长邱坤彬看来,美育是人文情怀重要体现,无论是在全国少工委举办的活动中的获奖,还是每一节优质的精品课堂,对福南美育工作都有更深层次推动作用。学校将继续保持顺应孩子天性的初衷,搭建学生美育活动平台,丰富学校美育实践工作的载体,培养节庆美育活动文化,锻造福南美育优质品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