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豫剧名家李树建北大、清华演出活动”拉开帷幕

编辑:csm351
2017-10-02
9月21日下午, “树业·建功”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廊开幕,由此开启了“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演出活动”的大幕。

  此次艺术展开幕式是“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演出活动”的首场活动。中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原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平,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顾立群,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等相关部门领导、北大学生代表和多家媒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和北大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杨丽萍厅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重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今天,随着戏曲进校园的脚步,随着国人对传统艺术的再认识、再创新,河南的戏剧发展和我们的中国戏剧发展一样,进入了一个开拓、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阶段。河南豫剧走进北大,就是要让今天北大的学子们聆听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民族艺术的响声,让我们的青年人,从我们的民族艺术的回顾中来拓展今天中华民族艺术的创造。

  唐金楠副院长说:我们一直在探讨怎么在北大推动戏剧方面的教育。其实,戏曲教育远远超过了对一种艺术形式的了解,更多的还有对戏剧人的内心了解,包括我们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其中的话,对传统文化一些具体知识的了解,以及通过表演把自己的创造力转化为自我的一种综合素养的能力。戏曲教育在北大应该发扬光大,历史上北大培养过很多戏曲家,现在学校最火热的社团也是戏曲社,所以这个活动必定在北大的艺术教育的历史上,在北大校园艺术的发展过程当中成为一个里程碑和节点,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传统戏曲在北大的生根发芽,不断成长。

  豫剧名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今天站在这里,百感交集、思绪万千,过去听常香玉大师讲,她在郑州大学演讲时站在台上流下了热泪,她说自己没上过学,能给大学生们演讲是三生有幸!我李树建作为一名普通的地方戏演员,第一学历就是个中专,能在北大演出、讲课,心里非常紧张啊!我一定不负厚望,认真落实好习总书记讲的“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的任务,培养我们的“两青”,即青年戏曲人才、青年戏曲观众。我李树建只要生命在,艺术就在,责任就在、观众就在!”

  9月21日晚,李树建院长走上北京大学“博雅艺术论坛”的讲台,从他本人爱豫剧、学豫剧、唱豫剧,拼豫剧说开来,总结他做了30年的院团长、从艺40年的艺术感悟,和北大师生共同交流了《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这一主题。李树建的演讲声情并茂、朴实幽默,受到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互动。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大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共同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文艺部、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恒品文化·戏缘APP、喜马拉雅FM协办。

  本次活动共分为:一个“树业·建功”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一堂百周年讲堂艺术课堂,一场学生观戏分享会和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忠、孝、节”三部大戏展演,一场专家总结研讨会,以此来更好地推广豫剧文化,传播中国戏曲。

  另:9月27日至28日,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受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之邀,将参加清华大学戏曲艺术节,“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清华大学演出活动”,共分为一场新闻发布会,一个“树业·建功”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一堂清华大学艺术课堂,学生互动体验、“八大仓”开讲啦和豫剧经典剧目《程婴救孤》展演,这将是豫剧百年来首次有整台剧目走进清华大学。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