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周新娟:给思想政治教育插上艺术的翅膀

编辑:csm351
2017-10-09


周新娟在指导学生排练话剧《永远的温暖》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孜孜以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而不断革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有这样一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在平凡的教学管理岗位上,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积极拓展其他途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践行着陶行知先生的格言:“先生不应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这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是来自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青年教师周新娟,她多年来一直担纲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工作。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她以课堂教学为主,积极丰富和拓展多种教学手段,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实践着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

  参与创作艺术作品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新娟加入到学校话剧《天堂瑶寨》的创作中。该作品取材于湖南永州市某偏远山村一个大学生村官的真实故事,讲述的是大学生自主择业创业的过程。与以往的剧本创作不同,周新娟主张让作品抛开就故事说故事的思路,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当今中国基层需要的人才类型、以及如何建立正确的“三观”,使剧本主人公赵正良的人物形象更加立体和深刻起来。扮演村官赵正良的老师陈俊表示,主人公是众多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也是众多大学生村官的结合体。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不仅仅是在性格、形体、声音、语言、情感方面,更多地在他的思想。他的思想高度驱使演员竭尽全力为这个目标而行动。

  这次实践,给周新娟得到的启示是: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在看似无所作为的教育中,让受教者感觉不到教育行为的发生,内心却受到震撼。此后5年里,她先后参与话剧《永不凋谢的姊妹花》、小剧本《一碗牛肉面》《一门英烈》《永远的温暖》等近10部作品的创作编排,自己的教学理论也不断得到印证。

  其中,参与编排的话剧《永不凋谢的姊妹花》获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戏剧奖• 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2015年,参与编剧的小品《一碗牛肉面》获省剧协小戏小品“剧本奖”,同时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获湖南省表演艺术类二等奖。参与排演的剧目《天堂瑶寨》和《一碗牛肉面》连续两年立项为湖南省文化厅艺术扶持基金舞台艺术作品项目。创作微视频作品《追寻》荣获湖南省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一等奖。

  将艺术引入课堂

  除了积极探索高校艺术类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规律,周新娟还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感染力。“其实,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周新娟坦言。尤其对艺术类学生而言,他们大多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思维活跃、情感丰富、审美独特,形成了一些独特的个性。但与此同时,他们文化基础整体相对偏弱,政治敏感性不够。这些都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带来一定难度。

  “作为老师,在课堂上增强艺术教育能力,达到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有机融合,也是教学成熟的基本要求。”“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应以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为融合点,将思想政治教育‘零存整取’,以艺术的不同表现形式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在艺术作品项目的创作中,在专业技能的展示中,产生思想教育润物无痕的效果,变被动为欣然接受。”周新娟说。从这个层面出发,艺术类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打好“艺术”这张牌。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周新娟一直在思考如何有的放矢地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解决学生的思想和实际困难,提升实效。针对新近出现的不良校园网络借贷对在校学生的侵蚀,为让学生认清不良校园网络借贷的实质,远离借贷陷阱,她依托成功立项并主持的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学生参与网络借贷的思想教育研究》,全面了解互联网+时代下校园网络借贷的内容特征、高校学生涉网络借贷案件上升趋势明显的原因,及时了解学生参与网络借贷的思想波动情况,举社会、学校、家庭之力,构建和谐校园,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正因为周新娟把教学与科研、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高校艺术类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规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感染力,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暖心老师”。

  周新娟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永无止境,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因此,作为艺术类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增强艺术教育能力,饱含对艺术的热爱,将艺术教育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有机融合。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