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七彩扬金帆 情牵梦云南”专场音乐会举办 高新一小与北京姊妹校秀出音乐缘

编辑:csm351
2018-01-25来源:昆明日报


高新一小少儿交响管乐团。

  有一艘船,扬着金帆,从遥远的北京驶来昆明,牵起云之南七彩的风,和着美妙的音乐共舞……12月18日晚,“七彩扬金帆 情牵梦云南”专场音乐会在昆明胜利堂奏响,昆明高新一小携手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献上了一台管弦乐与民乐荟萃的盛宴。
  民乐悠扬涤人心
  作为“客人”的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金帆民乐团率先登场,演奏了5组乐曲。
  金帆民乐团成立于1994年5月, 2003年被北京市教委正式命名为“北京市学生金帆民乐团”。目前已拥有团员200余名,一至六年级形成梯队,是全国小学中实力最强的民乐团之一。连续十二届获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连续四届获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北京金帆艺术奖,被誉为“民族音乐艺术的摇篮”。
  在演奏中,金帆民乐团的学生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二胡齐奏《赛马》奔腾的旋律,仿佛把人们带进了蒙古族那达慕盛会的现场;《快乐的啰嗦》《西部民歌主题组曲》则把时空转换到了凉山彝族的村寨里、吐鲁番的葡萄园内,人们对自由的渴望、对幸福新生活的憧憬,都在孩子们的指间化作一串串美妙的音符,感染着在座的人们;《大宅门》深沉的旋律响起,孩子们用音乐的语言和历史对话,展现出浓浓的京韵。
  管乐恢弘动人情
  欣赏了民乐演奏之后,高新一小少儿交响管乐团的孩子们登台了。高新一小少儿交响管乐团成立于2015年11月,现已成为学校美育办学重点项目,同时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云南省小学生示范交响管乐团”。 从2016年9月开始,乐团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支配置齐全的少儿交响管乐团,参与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到师大实验中学等学校进行演出,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
  在富有歌剧感染力《暴风雨》铿锵激昂的节奏中,高新一小的孩子们奏出了惊涛骇浪吞吐万物的气势;熟悉的《茉莉花》旋律在孩子们的音乐中,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电影《石之剑》《我心永恒》《星球大战》中打动人心的故事,在孩子们的一呼一吸,一弹一奏之间,娓娓道来,以音乐的方式带人们重温那镌刻在记忆深处的故事。
  京昆搭起音乐桥梁
  高新一小和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是姊妹学校,一场音乐会的交流,也尽叙着两校的缘分。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孟夏说,之前两校之间的干部、老师在少儿音乐教学教研活动、教师培训方面进行过多次交流,但是真正让孩子们走近彼此,进行相互交往,这还是第一次。“这样的活动可以增加两个地区教育资源的融合,同时也是一种文化意识的交流,给了两校孩子们锻炼的平台。我们也希望高新一小的孩子们能到北京去,走进高雅艺术殿堂去感受学习,进一步提高音乐素养,激发他们对音乐学习的热情。”
  高新一小校长金明华介绍,此次邀请金帆民乐团与学校少儿交响管乐团同台演出,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高新一小的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站上舞台。能够和金帆民乐团这样高水平的乐团同台演出,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宝贵的学习良机。今后,两校之间的交流将是常态化的,除了登上舞台演出,还会让昆明的孩子走进北京的家庭,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更加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