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翔安音乐教师唱响中华传统德孝之歌

编辑:csm351
2018-02-04来源:厦门网
      翔安第二实验小学音乐教师陈珊昨日从北京载誉归来,她分别参加了《中国乐坛》2018春节联欢晚会和2018CCTV《感恩中国》迎春晚会,演唱了孝道歌曲《立德行孝》和《孝是中华无价宝》两首原创歌曲,捧得《中国乐坛》2018春节联欢晚会“优秀演员”称号、2018CCTV《感恩中国》迎春晚会“最佳表演奖”,以及全国优秀艺术人才奖。





 
       陈珊告诉记者,她从小爱唱爱跳,经常自己即兴编一些歌曲逗父母开心,是家里的开心果。她天生对曲调比较敏感,歌仔戏听一遍就会唱,连续剧歌曲也是过耳不忘。在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专业学习的时候,她特别喜欢原创歌曲,没事也会自己“瞎编”,经常会根据几个同学在一起的场景,立马“生”出一些曲调,“瞎唱”制造气氛。同学听了都很开心,他们会调侃,这个人又开始发疯了。平常她也会写一些小曲自己收藏,遇到好听的歌曲,就会研究歌曲的曲式、旋律特点、音乐风格等。只要是喜欢的曲子,就会把旋律背下来。她说:“就像写文章必须阅读很多文学作品,脑子里积累词汇,作曲者的脑子里也同样要有很多美好的旋律收藏着。”


 
       大学毕业后,陈珊回到家乡翔安担任音乐老师,其间她也经常会编一些曲子,但都是娱乐性质,真正创作出完整的作品是在2012年。那年她和几个朋友去长泰观光旅游,当地正好在征歌。同行的有同安区文化馆的本土作家、词作者宋永贤老师,当他把写好的歌词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时,陈珊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唱成一首歌。宋永贤听了很惊讶,鼓励她把旋律记录下来,进行完整的编排后打稿。陈珊回家后把曲子谱了出来,宋永贤帮忙投稿。歌曲不仅入选,还被评为长泰县最受欢迎的旅游歌曲之一,当地许多歌手争相演唱。


 
       自那以后,陈珊佳作频出,她还带动自己的闺蜜、小学语文教师戴燕燕进入这个领域。戴燕燕是闽南童谣研究专家,她作词,陈珊作曲,两人合作的闽南语励志歌曲《马上行》、《斗阵恰恰恰》催人奋进,慷慨激昂地唱出了当代创业者心声,在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青年促进会以及妇女创业者协会广为传唱。她们还一起合作为翔安的多所学校创作了校歌。

 
       2017年,应翔安区德孝教育研究会会长陈青松的邀约,陈珊和戴燕燕为研究会创作了会歌《立德行孝》。因为两人长期对学生的德孝教育非常重视,所以一拍即合。陈珊经常会在课余了解学生们平常在家的一些表现,帮助他们树立完整的人格,做一个懂得尊老爱幼的孩子。她说:“现在很多孩子不懂得感恩,要成为有孝心的人首先要懂得感恩,我会问学生,你这几天在家里为爸爸妈妈做了什么事?他们也乐于和我分享,我告诉他们,当你懂得为父母付出,懂得感恩的时候,就是孝,当你懂得跟自己的小伙伴友好相处,团结合作,这就是德。一个孩子如果只会读书,不懂得这些道理,长大了仅仅是一个高分的人,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人。”
 

 
       接到任务的当天,戴燕燕就写出了歌词,陈珊紧接着也谱出了曲子。因为写这首歌,她们专门深入了解了翔安区德孝教育研究会,为他们的事迹所感动。歌曲创作完成后,研究会从会长到理事都反复聆听,并提出修改意见,数易其稿才最终确定。这首歌曲立意深远、格调高雅、大气磅礴,正如开头第一句“是春风吹绿了大地”,让德孝这缕清风如春风一般吹绿中国的大江南北。进入副歌部分则激情澎湃,满怀感动之情,唱出了炎黄子孙、中华儿女弘扬孝道的决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向往。
       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珊在朋友圈看到厦门市朗诵学会会长彭鹭创作的歌词《孝是中华无价宝》,被歌词深深打动,于是和彭鹭进行沟通,为歌词谱了曲。相比《立德行孝》的恢弘大气,这首歌更加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她的父母和身边的一些朋友都特别喜欢这首歌,尤其是她的母亲几乎每天都会用手机去反复聆听。
       “一个家里只要儿女懂得尽孝,这个家庭一定是温馨而美好的。我很希望能够创作出既接地气,又能登大雅之堂的歌曲,通过歌曲告诉世人,做儿女要尽孝。”陈珊获得了成功,去年得知央视的《德孝周刊》征集歌曲后,两首歌她都投了稿,不仅顺利入选,还受到央视的正式邀请,参加了这次赴京献演。晚会总导演夏斯宾评价说,这两首歌曲的曲风不同,却各有千秋、别具风味。最为重要的是,陈珊把德孝这种口号式的宣传教育,用最温情的方式来呈现,像一股暖流注入到了人们的心田。陈珊的演唱大受好评,许多参加晚会的歌手表示要把这两首歌曲带回到当地去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陈珊表示,接下来还会创作一些德孝系列的儿歌,最重要的是要把德孝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目前这两首歌算是抛砖引玉,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一起来弘扬和传播德孝文化,对孩子进行德孝方面的教育,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下一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