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最美和声唱响惠城艺术名片

编辑:csm351
2018-02-06来源:惠州日报


王个松老师到该团指导。


 
 2017年德育基地年会演出。


 


 学生合唱比赛。


 
 合唱团录音。
 
        两年前,为进一步推进艺体2+2战略项目实施,提升中小学音乐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促进青少年的综合素养提升,实现“德智体美心”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惠城艺术教育,惠城区教师合唱团应势而生。
两年间,在惠城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下,合唱团实施“三位一体”的合唱教育模式,做到立足课堂扎实抓好合唱教学,开展多种形式合唱活动,以活动促教学,以教学促发展,切实推动了全区合唱教学工作的开展,逐步形成“班班有合唱队,校校有合唱团”的喜人局面。
记者走近才发现,教师合唱团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肩负重任
锻造高素质的专业化合唱队伍
 
        2015年,肩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使命,惠城区教师合唱团正式成立。
        担任合唱团团长的林映华,回忆起合唱团成立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最初合唱团的成员,来自于惠城区各中小学的音乐教师,基本上都是女教师。大家虽然心怀对合唱艺术的无限热爱聚在一起,但彼此之间并不熟悉。”林映华介绍,正因此,合唱团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提高团队的凝聚力,打好合唱基础,“通过每周一次的训练考勤、作业提交和完善各项制度,大家从相互不了解到亲如姐妹,合唱效果也越来越好。”
        林映华说,基础虽然打好了,但若没有专业化的培养模式,合唱团终究只是一支“游击队”。为培养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合唱正规部队”,合唱团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升成员们的专业素养。
        “走出去”,不言而喻,就是优先选派合唱团成员参加各类培训,“炼化”他们的专业能力。“请进来”,则是一方面挖掘当地优秀资源,邀请本土专家、名师常驻合唱队指导训练;另一方面邀请国内著名指挥家对部分团员进行强化培训,并对合唱队进行现场指导。
        “如邀请惠州学院老师王个松对成员们进行声音指导,有针对性的对和声音色、节奏、音乐情感等进行训练;2017年我们还邀请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艺术总监、星海音乐学院客座指挥教授、中国合唱协会指挥委员会副主任王军,对我团的保留曲目《Mysong》等进行细致指导,并针对合唱团的整体音色、存在问题以及合唱指挥老师的指挥图示等进行专业训练,不但提升了教师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还使教师们在互相观摩、学习、模仿训练中学会更多教学方法。”林映华举例介绍。
        通过双管齐下的培养,成员们逐步掌握了专业合唱的技能,树立了正确的合唱训练观,进而影响到教师所在学校的合唱队,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合唱教学能力。
        如今,这支最初只有45名女教师的合唱队伍,不过两年时间,迅速扩充至70余人,更吸引了其他学科的教师参加。同时还组建了一个20余人的男教师小组合唱队。合唱团构建了日渐完善的组织框架。除团长林映华外,常任指挥叶晓,合唱队成员陈宇元、曾彬华、赖春晓,钢琴伴奏张楚喻无不是多项荣誉加身,在各自领域内享有较高声誉。
 
辐射全区
不遗余力推动惠城艺术教育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合唱团在实现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同时,没有将发展的眼光狭隘地停留在自身的建设上,而是牢记推进全区艺术教育的使命,通过抓好合唱教学、开展课题研究、送教下乡、加强与其他县区交流等方式,以教师合唱团为“点”,带动全区合唱教学发展。
        如作为素质教育和深化学校内涵发展的载体,合唱团成员们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制定了中短期目标,实施“三位一体”的合唱教育模式,做到立足课堂扎实抓好合唱教学,开展多种形式合唱活动,如惠城区中小学合唱教学趣味多声部发声练习现场比赛、惠城区 “唱响鹅城·放飞梦想”中小学生合唱比赛、惠城区2017年中小学合唱热身训练优秀录像课评比活动等活动,以活动促教学,以教学促发展,切实推动了全区合唱教学工作的开展。
        “合唱团的组建原本就为音乐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建设学校合唱团、班级合唱团交流经验的平台,对各学校青少年合唱团整体演唱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林映华说,但这远远不够,“我们发现,合唱团在推动全区艺术教育发展上,还可以做得更多。”
        据悉,惠城区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率先与各校专业教师团队共同组建合唱课题 《中小学合唱热身训练策略的实践与研究》,引领出林映华与部分团员承接性开展合唱课题 《中小学音乐班级合唱教学策略的实践与研究》,引发了后续 《小学班级课堂合唱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等更多合唱教学的课题研究,促进了全区教师教育理论知识的总结与提升。
        同时,教师合唱团还通过送教下乡活动,立足各校实际,通过不断摸索总结,提炼出一套“实践—学习—研究—总结—提升”的经验模式,推动合唱团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辐射乡镇学校的合唱教学。如送教到惠城区三栋中心小学,促进了学校合唱教学工作的开展,三栋中心小学教师和合唱团在市、区的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如林映华所说,教师合唱团建设应首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举办基本功比赛,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通过推广班级合唱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感受美育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自身的辐射影响作用,惠城区教师合唱团还在致力于建设富有特色的团队文化过程中,建立合唱队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合唱队活动信息,增强合唱队的社会影响力。
 
盛誉齐来
打造具有惠城气质的艺术名片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惠城区教师合唱团已在区、市合唱领域,成为一支名闻遐迩的合唱“劲旅”,同时全区的合唱艺术培养也展露出喜人的画面。
        教师合唱团先后参加过惠城区教育局举办的多场演出,如 “唱响幸福惠城共筑教育梦想”——— 惠城区庆祝2015年教师节大会暨文艺汇报演出、“扬中华文明·展惠城气质”——— 惠城区2016年师生文艺汇演、“客家情,实践梦”全国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2017年年会文艺晚会等大型演出。自建团以来先后排练了大量的中外精品合唱曲目,演唱过歌曲《爱我中华》《月亮代表我的心》《在灿烂阳光下》《落水天》《回娘家》《我的中国心》《欢乐的那达慕》《Mysong》《我心属你》等。这些演出和曲目表演,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教师合唱团的经常演出、排练,以及对合唱教学的深入研究,给学生艺术培养带来潜移默化的效果,学生们对合唱艺术有了浓厚兴趣。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基本实现 “班班有合唱队,校校有合唱团”,歌声在惠城区校园里此起彼伏,学生们受到了高雅艺术的熏陶,素质有了全面提高。
惠城区教师合唱团成员辅导学校合唱团比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5年至2017年获得省二等奖2个,三等1个;市一等8人,市二等9人,市三等3人;区一等奖9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36个。推动了学校合唱教学,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及广东地方特色,成效显著,促进了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正如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所评价的那样,教师合唱团着力加强该区中小学合唱教育教学水平,保持合唱教育活动开展的长效性和稳定性,对进一步推动惠城区素质教育的整体发展和提升音乐教师教学实践能力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如今,90后教师已成为了合唱团的主力军,他们用青春、活力、专业的态度书写着教师合唱团华丽的篇章。”
文/图 本报记者卢振侠
通讯员马 燕 杨淑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